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確認利空原因是否會傷及公司筋骨(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在本書中,艾蜜莉分享她這幾年來從儲蓄開始,靠理財拉高儲蓄率至5成,並存股擴大資產的過程。讓完全無基礎的讀者,也能跟隨艾蜜莉的腳步,打造個人的財務自由現金流。本篇只介紹「確認利空原因是否會傷及公司筋骨」。

每次遇到公司股價大跌,甚至跌到便宜價,我還是會進一步檢查。檢查什麼呢?我會去確認這次利空的原因,會不會傷及公司的筋骨,會不會讓它以後永遠爬不起來,從好學生變成壞學生。

而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用Google,但使用Google有個缺點,就是資料太多看不完,所以我會利用「自訂日期範圍」去限制新聞資料的時間點,如下圖:


使用步驟,就是你輸入公司名稱按下「搜尋」鍵後,再按下「新聞」,再點擊「搜尋工具」→「最近」→「自訂日期範圍」,設定好「開始日期」和「結束日期」後,最後按下「開始搜尋」即可。

釐清利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一、短暫性利空
  • 匯損
  • 被剔除台灣50成分股
  • 單次性法律訴訟賠款
  • 原物料上漲
  • 一次性打消過往轉投資損失
  • 會計原則轉變
  • 人工成本上漲
  • 工廠失火或工人罷工
若平時為績優股,則可趁此利空造成股價跌到便宜價以下時,分批買進。

二、永久性衰敗
  • 企業在同業競爭中落後
  • 產業趨勢改變,未來產品的需求被另一產品取代
  • 企業爆發誠信問題
  • 本業連續1~3季虧損
  • 護城河被破壞,加入大量競爭者
執行停損,若持有成本很低,也有機會不賠錢,停利出場。

三、其他
  • 企業經營者炒股、炒匯、、炒房乙、炒原物料,不專注本業以致造成虧損
  • 股本膨脹,營收卻未能跟上
先留校察看,若情況未見好轉,則執行停損,或在不賠錢的情況下出場。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結語
一般我在買進股票前,一定會搜尋近期新聞資料,最好是對未來展望也是樂觀的,新聞可信度方面,由公司發佈的可信度會高一些,而法人發佈對公司看法的新聞,則可信度會低一些。

但無論如何,我看完這些新聞資料後,會和我的「成長力資料」核對一下,看看是否呈現一致,這個動作很重要,可以過濾掉很多的「倒貨文」【請參考:用EPS反推營收之合理性】。

因為之前文章提過,我們的大腦很容易會預設系統一的思考方式,也就是會被新聞利多所矇騙,所以這個核對的動作是讓你把投資思維正確切換到系統二。【請參考:智力構件缺陷(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