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劃清自己地盤的能力範圍(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如何教自己上一堂財富課)

貧窮,是人本身的罪過;安貧樂道,不過是為自身開脫的一個冠冕堂皇的藉口。本書會帶你走向致富之路,摒棄那些華麗的修飾,用最為通俗易懂的語言為你講述財富獲取之道。本篇只介紹「劃清自己地盤的能力範圍」。

有一位乞丐碰到一位富人說:「先生,行行好,給點錢吧!」富人和善地問:「你是要一美元呢,還是要一萬美元?」

「當然是一萬美元,一萬美元對你來說相當於一美元……」富人從口袋裡摸出一美元遞給乞丐,又從手提包裡拿出一個本子,乞丐看著心中暗喜,心想果真出手大方,支票都拿出來了,只見富人拿出筆,在紙上飛快地寫了點什麼,然後扯下,遞給乞丐說:「給你,這是九千九百九十九美金。」

乞丐驚喜地一看,這哪是什麼支票,只是普通的一張紙,寫著富人對這位乞丐的忠告:「用特長致富。」

乞丐望著支票苦笑地說:「我只是一個乞丐,哪有什麼特長和知識啊……」富人微笑著回答:「每個人都有特長,乞丐也一樣,只是你自己沒發現而已。」

投資者首先必須認識自己、瞭解自己,然後再決定投資什麼,如何投資。投資者只有從實際出發,腳踏實地,發揮自己的所長,選擇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才能得到較好的回報。

沒有人可以一手遮天,也沒有人可以獨霸所有投資領域。你要做的不是跟著大家隨波逐流,而是找到自己投資的「地盤」。

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投資也是如此。你找好自己的投資「地盤」了嗎?優秀的投資者擅長根據自己的特點在市場尋找屬於自己的「地盤」,在尋找投資地盤之前要劃定自己的能力範圍,這樣才能在投資中實現最大效益的財富收益。

每一個成功者都有一片明確的領地。我們說像巴菲特這樣的投資「鯨魚」只佔據了一小片領地,可能聽起來有些奇怪,然而,在全世界所有上市企業組成的「池塘」中,就算是巴菲特波克夏公司也只是一條中等大小的魚。

而且,就像鯨魚的生態領地與牠能吃的食物有關一樣,投資者的市場領地也是由他懂什麼類型的投資決定的。每一個投資者都應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審查自己瞭解什麼類型的市場,從而找準自己的投資領地。

在找尋屬於自己地盤的時候,首先要劃定自己的能力範圍。沒有無所不能的投資者,成功的投資者大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小部分投資對象中,他們日積月累不斷耕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這樣收獲財富的過程不是偶然。

成功的投資者發展自己投資哲學的過程決定了他懂什麼類型的投資。這劃定了他的能力範圍,只要他不超出這個範圍,他就擁有了一種能讓他的表現超出市場總體表現的競爭優勢。

成功的投資者對風險與收益都做有預見性的估計,這樣使得他們在該行業的競爭具有了其他競爭者不具備的優勢。經驗對於投資者來說,是一筆非常重要的財富,如何具體的將經驗轉化為投資中的價值,換句話說就是成功的投資者贏利,就是要在該熟悉的領域範圍內,進行投資操作。

因此成功的投資者不會理會他不瞭解的投資對象,是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而他知道自己的不足之處是因為他劃定了自己的能力範圍。

成功的投資者已經證明,如果是在熟悉的投資領域裡,他們可以輕鬆的獲利;但是如果是面對一個陌生的行業,他們的優勢便得不到發揮,這樣使得長久以來積累下來的經驗對新的投資環境失效了,從而為成功增添了巨大的風險。

結語
我記得我很早以前去參加一個股票的投資講座,會後的Q&A,有一位老奶奶她不問股票的問題,反而問起如何投資外幣和黃金。原因是她在股票賠了錢,想從外幣和黃金賺回來。而我以前的一位同事,他說投資基金、股票和黃金存摺,但都沒賺到錢。

我發現我認識的人,他們的投資「地盤」都很大,而我的投資「地盤」卻是最小的,我的投資「地盤」小到只有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所劃定的範圍。如果別人問起我資料範圍之外股票的任何意見,我都會回答我不知道,不清楚。

巴菲特說,投資的企業最好有強大的護城河,那投資人有沒有想過,你的投資「地盤」那麼大,那你自己的護城河大嗎?

主要的原因是市場上有許多的投資商品,但他們所需要的技能卻是不同,像你投資基金所累積的經驗(無論賺和賠)都無法轉移到股票,因為如何評估一檔基金和股票是不同的,更別說你要把投資股票的經驗轉移到如何投資黃金存摺和外幣。

所以雖然我認識的人,他們的投資「地盤」很大,但他們的護城河卻很薄弱,我的投資「地盤」很小,但我的護城河卻很強大。

我的資料可以評估股票其底部(價值)和頭部(合理成長價),再看看目前股價所處的位置,還有沒有介入的空間。【請參考:變異數分析(從管理企業到管理人生的終極MBA)

也就是說,只要出現某支股票目前價格離內在價值不遠,它又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且近期關鍵點記錄又發出買進的訊號,即會被我立刻鎖定。因為這種投資方式贏的機率很高,這也是我日積月累不斷耕耘自己的「一畝三分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