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賺錢靠智慧,不是靠學歷(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得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都在這部《塔木德》經典中。《聖經》讓每一個人服從上帝的安排,但《塔木德》讓「財富」服從了我們的選擇。──哈默。本篇只介紹「賺錢靠智慧,不是靠學歷」。

猶太民族是「愛看書的民族」,這個民族對書的崇拜,對知識的渴望和學習,已經不是一般的求知好學的人可以比的,他們已經達到了宗教的狂熱和崇拜。對他們來說,書就是他們一切智慧的根源,也是創造財富的根本。

《塔木德》這樣說:「把書本當做朋友,把書架當做你的庭院,你應該為書本的智慧而驕傲,採其果實,摘其花朵。」他們把這樣的箴言一代代地傳遞給他們的後世子孫,告訴他們一定要勤奮地讀書。

因此,猶太人就特別重視教育,為了讓自己的後代都熱愛學習,在他們小的時候,想盡辦法讓孩子養成讀書和思考。

猶太人視知識為財富,但更看重智慧,因為,它是開啟幸福和財富大門的金鑰匙。因此,書本無疑是傳達知識的最重要的媒體,它是新知識新資訊的倉庫,它可以豐富我們的視野,也啟發我們的智慧。因此,學習是使人變得有智慧的第一要件。

猶太民族很懂得智慧與知識的區別。在他們看來,只有能夠創造財富的人,才真正擁有智慧也就是說,能夠運用在世間讓人賺錢的智慧,才是真正智慧。

如果你是個擁有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可是你卻不能用你學到的知識去賺錢,那你頂多就是個學富五車的學者,而不是智者。所以,他們認為如果知識不應用到實踐中去,知識沒有轉化為金錢,也是沒有價值的。

猶太人對待那些整天只知道學習的人的看法是:「有些人過度鑽研學問,以至於無暇瞭解真相。」他們甚至這樣看待死讀書的人:學者中也有類似驢馬之人,他們只會搬運書本。

如此說來,他們只是書籍的搬運工而已,根本不算是有知識的人,真正有知識的人,就應該把自己所學的知識運用出來,在實際生活中,創造出他所能創造的價值。

曾經有位叫阿巴的外科醫生非常著名,他給人看病是要收費的。當時人們的觀念是:醫生是救死扶傷的天使,收費是不應該的。那時的醫生們,只能在大街上擺上一個箱子,向路人募捐。然而阿巴卻定出價目表,公然要向病患收費,人們紛紛指責這位名醫,但是阿巴告訴他們:「不收費的醫生,是不值錢的醫生。」

結語
首先,我想要講個我國中同學的故事:

他在讀研究所時,有一天跟我們大家說,他的某一學科考差了,是因為被某人給害慘了。原因是,考試前夕,他們那班有許多人某科準備不及,但他有一位同學忽然佛心來的,說他有準備可罩大家。那天考試時,真的如他所說的,他把他的答案用小抄遞了出來,造福大家。

但當考試成績出來時,那位說要罩大家的同學,本身自己也考不及格。結果是他害大家跟著他一起死。我聽完後快要笑死了,怎麼會有這樣的人。

但我現在回想起來,在網路上、電視上,也有許多像是不收費的醫生,他們自稱是股票專家,也報起了「股市明牌」,一樣也害了不少人。

但這也是我們教育造成的,我們太注重成績,養成要答案、不要思考的結果。

要培養投資智慧,是要靠自己下決定,累積經驗後,才會有的結果,靠聽來的「明牌」投資,你不但不會有智慧,還會被制約,變得不會思考。

什麼是制約,就是一個很有名的心理實驗,只要你每次對你家的狗搖鈴鐺,然後再餵牠吃東西,久而久之,只要你搖了鈴鐺,雖然牠還沒看食物,也會先流出口水。

我時常會發現,那些理財專家在電視推薦的股票,在我的成長力資料看來一點也不好。也就是說,只要你投資習慣用聽的,當那些號稱理財專家,餵給你毒藥時,你也會毫不考慮的吃下去。

但在網路上,還是有不錯的推薦,只是我會利用我的成長力資料去過濾它,就如同我的那位國中同學,若他稍有準備的話,他應該可分辦考試時遞給他的答案是錯的離譜。

有許多讀者都會問我,有沒有討論社群或是Line群可交流?我都會回答沒有,因為有太多的討論社群或是Line群都淪為報「明牌」的場所。

我希望我成立的討論社群或是Line群,是討論例如:哪些財務資訊能提高成長股合理成長價的判斷,只是像這種純「智慧」交流的討論社群或是Line群,很難成立。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