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致富是可以後天教出來的(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得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都在這部《塔木德》經典中。《聖經》讓每一個人服從上帝的安排,但《塔木德》讓「財富」服從了我們的選擇。──哈默。本篇只介紹「致富是可以後天教出來的」。

人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從小培養的。——《塔木德》

猶太人從小就注重財富教育,尤其是對教育的投資更是世界聞名的:他們會給剛滿周歲的小孩送股票,這是他們民族的慣例。

小孩三歲的時候,他們父母就開始教他們辨認硬幣和紙幣;五歲的時候,讓他們知道錢幣可以購買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並且告訴他們錢是怎樣來的;七歲的時候能看懂價格的標籤,以培養他們錢能換物的理財觀念;八歲的時候,教他們可以去打工賺錢,把錢儲存在銀行的帳戶裡;十歲的時候,懂得每週節儉一點錢,以備大筆開支使用;11歲~12歲的時候,知道從電視廣告裡發現事實的真相,看穿廣告包裝的假象;設定並執行兩週以上的開銷計劃,懂得正確使用銀行業務的術語。

這樣,他們很小就知道金融等方面的知識,稍大他們就對金融業的運作模式很瞭解了。這也許就是為什麼猶太人在金融業佔有優勢的原因,他們一直壟斷著這世界的金融業,和他們從小就對錢很敏感的這種特質,有著很大的關係,難怪人們都說猶太人是天生的金融家。

著名的石油大王洛克菲勒出生於一個典型的猶太家庭,他讓他的孩子學著記帳,他要求他的孩子們,在每天睡覺前必須記下今天的每一筆開銷,無論是買玩具還是買鉛筆,都要如實地一一記錄。洛克菲勒每天晚上都要查看孩子們的記錄,無論孩子們買什麼,他都要詢問為什麼要買這些東西,讓孩子們做一個合理的解釋。

如果孩子們的記錄清楚、真實、而且解釋得有理由,洛克菲勒覺得很滿意,那他就會獎賞孩子們5美分。如果他覺得不好就警告他們,如果再這樣就從下次的零用錢中扣5美分。

洛克菲勒的這種詢問孩子花錢動機,但是絕對不干涉的政策,讓孩子們很高興,他們都爭著把自己記錄整齊的帳本,給父親檢查,並進一步讓父親指導什麼地方要改善。

猶太人這些早期的有關財富的教育,讓他們很早就知道怎麼投資?怎樣獲得財富?怎麼理財?這些教育,都為他們日後的成功,立下了重要的基礎。

就是因為有這種的落差,猶太人和其他民族的青少年一起開創事業時,就能展現出過人的才能和效率。因此,想要成為富有的人,童年期的致富教育是不可缺少的。可惜的是,由於猶太民族自古就有經商的傳統,具有豐富的商業經驗,而其他的民族則缺乏這種致富的教育,這也是猶太人成為世界商人的重要原因。

結語
為什麼猶太人從小就注重財富教育,我想也是因為跟宗教信仰有關。在聖經馬太福音第25章中有三個僕人的故事: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阿,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

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阿,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裡,請看,你的原來銀子在這裡。」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

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

我想有許多人會特別納悶的說:我也有投資買股票啊,為什麼總是虧錢收場。

因為「金錢」在聖經裏的中文翻譯,為「他連得」/「塔冷通」,而「他連得」/「塔冷通」在希臘文是 talanton。現今英文 talent (才智、才幹)一字,就是源於這個比喻中的 talanton。

也就是說,看看你的錢有多少投資在「會激發你思考和創意的事物上」【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我舉我自己的例子,我在博客來明年將升等至鑽石會員資格,原因是我今年在博客來買書已經超過1萬元。後來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也受到我的影響,說他也將達到鑽石會員資格。

也就是說,有許多投資人在股市上賺錢,其實多半只是出於一時運氣,到處尋找投資「明牌」的人,其運氣遲早會被上帝給收回。

今年我發現有較多學生和當兵剛退伍的讀者訂閱我的資料,雖然他們並沒有多少錢,但對於學習理財有非常好的上進心。我總是在想,若我在早一點就學習如何投資股票,我現在可能會更有錢。

我也常建議讀者,最好把你為什麼買那一檔的股票給記錄下來,時間一長,你就知道,你怎樣會賺錢,怎樣會虧錢,而之後才知道如何做出修正,其實投資的才能就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你有沒有發現石油大王洛克菲勒扮演了上帝的角色:「如果孩子們的記錄清楚、真實、而且解釋得有理由,洛克菲勒覺得很滿意,那他就會獎賞孩子們5美分。如果他覺得不好就警告他們,如果再這樣就從下次的零用錢中扣5美分。」

為什麼我總是建議我的讀者在:「將要介入一檔股票之前,可自行評估其底部(價值)和頭部(合理成長價),再看看目前股價所處的位置,還有沒有介入的空間。」

因為我分析我以前的投資記錄,每當我買在其股價離底部(價值)很近,且也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在加上近期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時,而市場(上帝)總會給我更多的回報。

所以,當人努力運用自己的才能,上帝 / 天主還會加給他,因此才能越用越有。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