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活用數字替你賺錢(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得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都在這部《塔木德》經典中。《聖經》讓每一個人服從上帝的安排,但《塔木德》讓「財富」服從了我們的選擇。──哈默。本篇只介紹「活用數字替你賺錢」。

數字能精確反映企業的體質和健康狀況,比如說,你的經營狀況全部反應在你帳目的數字變化上,你的帳面反映了一切,你根本不需要去看你的庫存,看你的規模,只要看數字,就知道你的工廠或公司的一切的經營狀況了。

猶太人思維縝密,尤其對於數字,更是熟練。他們把這個優點應用在經商上,用數字來思考,來認識社會,讓數字為自己服務,這是猶太人的精明之處。

注重數字,習慣數字,這是猶太人幾千年流浪得到的經驗。首先,讓數字滲透到生活的各個角落,然後從生活慣用的數字中,找出一條經商原則,以此為基礎,成為賺錢的根本。猶太人認為,想賺錢的話,就必須把數字活用到生活中。

如果你是商人,你就一定要學會運用你的數學思維,對你的成本利潤進行核算,這對於你經商是大有裨益的。相反的,讓企業倒閉的經營者,則大多是對數字不甚敏感的人。把企業的全部都託付給財務負責人,而只問賺了多少錢就完事的人,即使他們知道企業的保險箱和銀行存款裡還有多少現金,也必然對多少借款和欠款,有多少賒帳和收據票據等,全然沒有任何把握。

當然了,對目前企業有多少固定資產,負債多少等更是一概不知,即使他們瞭解每月、年度的大概銷售額,但大腦中卻全然沒有成本費用的概念。這樣的老闆顯然令人對其企業的發展,不得不感到憂心。

經營與數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商人們很早就使用上了算盤。在電腦已經普及的今天,替代算盤的是在自己的辦公桌擺設的電腦,在顯示器上檢查數字。實際上,不少中小企業的老闆辦公室的桌子上的確擺放著電腦,不過,電腦被當做裝飾品的情況卻屢見不鮮……。

不論在什麼時代,老闆都非得和數學打交道不可。經營的全部知識,可以全歸納為數學的理論和公式。

討厭數字的經營者,連公司現在的資產和負債都搞不清楚,卻仍在掌舵公司,對於經營者自身,對於股東和員工,這都是非常可怕的事。

結語
在《快思慢想》這本書中,作者提到自己親身的例子:他成立一個教學計劃,但他想估算此計劃會何時完成,於是他私下蒐集參與計劃中,每一個組員的判斷,而不是公開詢問大家,主要是怕有人會被其他人影響。他蒐集到的評估值,幾乎都集中在兩年,最低的是一年半,最高的是兩年半。

但他也詢問課程專家的意見,問他有沒有像類似這樣的計劃的專案記錄,那專家回答說有,作者詢問他,那他們花了多久才做完這樣的專案,那課程專家回答約七年。作者又問課程專家,我的組員們,是不是比較優秀的一群,那課程專家回答,跟之前參與案子的人比起來沒有比較優秀。

作者說他後悔沒有參考此數字的資料(若他知道他會傾向中止這項專案),最後他的案子花了八年才完成。

這個案例只是樂觀偏見顯現出來的一個例子而已,我們到處可見這種樂觀偏見。例如,你問大家一個問題,你是個好駕駛嗎?我想大部分的駕駛者會說是。也就是說,我們看自己的特質比我們實際的好,我們也會誇大我們預測未來的能力,這來自我們樂觀的過度自信。

這個問題其實來自我們人類腦部「智力構件缺陷」【請參考:智力構件缺陷(巴菲特的勝券在握之道)】。在上述文章中有提到,人的腦部有分成系統一和系統二,例如,當你看到一張照片時,你可以從臉部表情馬上分辨出喜怒哀樂,這就是利用到系統一。那系統二呢?現在請看下面這個問題:

17×24

你會發現你的思緒慢了下來,你會先從記憶中提取在學校的乘法規則,然後用它把答案計算出來,你感覺到把東西記在大腦中的負擔,因為你需要知道追蹤你做到哪一步,下面又該怎麼做,這個歷程就叫心智運作,即系統二正在做的事。

在《快思慢想》這本書中,更進一步的提到,人是懶惰的控制者,人類儘量避免使用系統二,主要的原因是,你可以想像成系統二是更高檔的CPU,它的神經系統會消耗比身體任何一個部位更多的葡萄糖。若把葡萄糖當錢幣來比喻的話,費力的心智活動顯然特別昂貴。

你可以自行做項測驗,當你把注意力放在這些數字時,他們端上兩種點心讓你選:一個是巧克力蛋糕,另一個是水果沙拉。證據顯示,當你心中塞滿數字,你比較可能選擇巧克力蛋糕。當系統二忙不過來時,人因而更喜歡甜食,這完全是生理的作用。(這使我想到另一個問題,當你要考數學之前時,是否先吃一下甜食,會考得比較好)

你是否已發現,雖然人的腦部會儘量避免使用系統二,但「數字」會讓你啟動系統二。

這也是為什麼,如果你不會理財且花錢如流水,一般理財專家,都會建議你從記帳開始,系統一會讓你情不自禁衝動想購物,但記帳的數字會讓你動用到系統二,你比較會恢復理智,減少花錢的舉動。

同樣的,這也是為什麼,猶太人要把「活用數字替你賺錢」寫到致富聖經的塔木德裡。

當我第一年釋出我的資料給讀者訂閱時,頭一年就有讀者來信說我的服務費很便宜,然後每年都會有讀者來信跟我說,我的資料太便宜了,上星期又有一位讀者來信跟我訂二年的關鍵點記錄,他也跟我反應我的資料很便宜。

在這裡,我先說一下我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記得我剛進入股市前幾年,就跟所有的股市新手一樣充滿自信(完全是系統一的傑作),有一次我去參加以前同學的喜宴,她跟我報了一支明牌,說她們公司內部的人都在買它,是她們公司有投資的一家子公司。於是我也跟著買,我開始幻想我要賺大錢了,但結果是,我賠了二十萬元收場(以剛入社會的我,這是一筆大數字)。

若當時我手邊有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的話,我跟本不會買它。所以二十萬對照我的服務費還真是便宜。

但後來我回想起來,我很慶幸,我剛入股市就以賠大錢作為開場,讓我之後,更小心,也讓我之後的投資決策往系統二發展。

所以,有人才說,若你剛入股市就賺大錢,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除了會再度提高你的自信心(系統一),你也分不清你賺的錢是來自運氣還是實力,反而日後種下賠更大錢的因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