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選股的錯覺(快思慢想)

當代最偉大的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灌注五十餘年研究功力,推出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快思慢想》是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的里程碑,媲美亞當斯密的《國富論》和佛洛依德的《夢的解析》。本篇只介紹「選股的錯覺」。

直覺技術的本質
賽蒙是現在研究決策制定各個支派的始祖,他對直覺的定義為:「情境提供了一個線索,這線索給專家從記憶中提取訊息的入口,這個訊息提供了答案。直覺就是辨識,不多也不少。」這個強烈的定義減少了直覺明顯的魔力,把它貶為每一天記憶的經驗。

直覺的訊息是如何儲存在我們的記憶中的呢?某些直覺很快就學會,我們從祖先身上繼承了學習什麼時候應該害怕的能力。的確,一次經驗足以建立長期的厭惡和恐懼。很多人都有對某一道菜的腸胃記憶,使我們很不願再回到那家餐館去。當我們接近不愉快事件的發生點時,我們肌肉都會緊張起來。

情緒的學習很快,但是專家通常需要很長的時間的培養才會出現,要在一個複雜的作業中變成專家(例如西洋棋、職業籃球員,或消防隊員)是很慢的,因為這些領域需要的不只是單一技術,而是很多小技術的綜合體。

西洋棋是最好的例子,大師只要看一眼就立刻了解棋下到什麼地步,但是這需要至少1萬個小時的練習才能擁有這種功力(即是一天下5個小時,連下六年)。在這些練習的時間中,他們需要完全的注意力、熟悉所有棋路、背下無數的棋譜,才有可能脫穎而出成為名人。

所以直覺來自兩個習得技術的基本條件是:
  1. 一個很規則,可以被預測的環境。
  2. 一個從長久的練習中,習得這些規則的機會。

當這兩個條件都能被滿足時,這個直覺就是一個技術直覺了。

回饋和練習
有些環境的規律很容易發現,也容易應用。例如,在所有的專科醫師中,麻醉師最能得到好回饋的幫助,因為他們動作的效果便是立即的證據。相反的,放射科醫生對他們的診斷得到最少的正確訊息,所以麻醉科醫生在發展有用的技術上,擁有較有利的位置。假如麻醉師說:「我有個感覺,我覺得不對勁了。」開刀房裡的每一個人就應該準備應付緊急狀況了。

同樣的,財務專家在他的本行中,可能有很多層面的技術,但是在選擇股票上就沒有;中東問題的專家可能知道很多事情,但是不知道中東的未來如何。臨床心理師、股票經紀人、權威人士在一些作業上的確有直覺的技術,但是他們還沒學會辨識直覺在哪種情境和作業下會背叛他們。這個沒有被辨認出的專業技術上限,解釋了為什麼專家通常過度自信。

選股的錯覺
仔細檢視公司的財務報表、評估最高階經理人的表現、調查其他競爭者,這些都是很嚴肅的工作,需要長久訓練才能擁有的,所以這樣做的人馬上有感覺他在運用他的技術,而這技術是有效的。很不幸的是,評估一個公司營運的技術並不足以保證股票交易的成功,因為在股票交易上的關鍵問題是這家公司的資訊有沒有表現在股票價格上。交易者顯然沒有技術去回答這個關鍵問題。

在比較不規律、低效度的環境中,判斷捷近會被激發起來,系統一通常能很快用替代的方式創造原本沒有的一致性。製造出困難問題的答案,創造出完整的故事來。它回答的問題不是原先要問的,但是答案很快出現,非常似是而非的通過懶惰、寬容的系統二的檢查。

你可能想預測一個公司未來的經營情形,而且相信這就是你的判斷,事實上,你的評估是受到這公司目前經營團隊的熱情和能力的印象所主控,因為這個替代是自動發生的,你常常不知道你(系統二)的判斷來源,就採用了它。假如這是唯一進入你心中的判斷,在主觀上,可能與你用專家自信得出的有效判斷無法區辨。這是為什麼主觀的自信不是正確率的好診斷,回答錯誤問題的判斷也可能是在很自信的情況下得出來的。

說到專家的直覺
請讀者思考下列的問題:
  • 在這項作業上她有多少專業知識?她有多少練習機會?
  • 他真的相信初創公司的環境足夠規律化,使他有信心認為他的直覺可以挑戰基率嗎?
  • 她對自己的決定非常有信心,但是主觀的自信是判斷正確率很差的指標。
  • 他真的有機會去學習嗎?在他的判斷上,他所收到的回饋有多快,多清楚?

結語
有位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寫信跟我說,他以前投資股票像是在賭博,毫無規則和一致性,所以他喜歡上我的資料評估股票的做法。

有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會寫一些利用我資料分析股票的心得,請我幫他們看看選股邏輯是否是對的。後來我發現一件事情,他們經過練習後,他們的選股「技術直覺」漸漸和我一樣,也就是他們發現的投資標的,我同樣的也注意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