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做事愈少,賺錢愈多(塔木德-猶太人的致富聖經)

為什麼猶太人是最懂得經商致富的人?為什麼猶太民族掌握了全世界大部分財富?答案都在這部《塔木德》經典中。《聖經》讓每一個人服從上帝的安排,但《塔木德》讓「財富」服從了我們的選擇。──哈默。本篇只介紹「做事愈少,賺錢愈多」。

善於思考問題,多想問題是商人應該做的事。為了避免做錯決策,應該全面地看問題。——《塔木德》

華爾街,聚集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投資者,也是世上最精明投資客爭奪利益的戰場。許多投資人每天都要緊盯著電腦看行情報價,不放過任何一個市場分析或評論的文章,因為他們明白假如錯過任何一個價值的資訊,就可能失去一次發財機會甚至虧損連連。

因此,他們整天都呆在自己的辦公室裡,緊張地研究和分析各種可能的情況。回家之後,還在不停地思考和預測未來的變化。光在辦公室裡,他們每周都至少工作80小時以上,然而,每每事與願違,他們的投資大多以虧本告終。

當時,著名的金融家摩根也在這條街上,不過他與眾多的投資者不同。人們大多數時間是看見他在休假,或者是娛樂,他每周工作不到30小時。人們大為不解,就問他為何如此輕鬆卻賺到了那麼多錢?他卻回答說:

「我每天到處遊蕩,其實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只有遠離市場,才能更客觀的看透市場。那些每天都守在市場的人,最終會被市場中出現的每一個細節所左右,也就失去了客觀的判斷力,等於是被市場給愚弄了。」

事實上,後者看似清閒,卻是把全部的精力在放了他真正應該投入的地方,他明白應該在什麼地方投入許多的精力,而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投入精力。前者這種愚勤的人,看似終日奔忙,但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真正該做的重點是什麼,這樣大量的精力被放在一些不重要的事情,難怪投資跟報酬永遠成反比,就因為沒有瞄對靶心,只會浪費子彈,投入愈多,反而得到的愈少。

洛克菲勒這麼說:「我永遠信奉做事越少,賺錢越多的真理。我的時間有限,我只去做那些需要自己思考的事情,這才真正能讓我經商致富的關健。」

匆匆忙忙地完成一件事,結果總要失敗。——《塔木德》

猶太拉比說:「冷靜思考,比行動重要。」作為一個成功商人,需要處理很多的事情,必須要讓自己的心靜下來,去想想一些本質性的東西。

人生有時候真該靜下心想想,自己在做什麼?做這些事的意義到底是什麼?現代人生活很緊張,有很多人常常為了努力工作,而逐漸遠離本來應該擁有的生活。猶太人認為,乍見之下,忙碌似乎是一種美德,其實不然,盲目也忙碌,也代表你這個人做事沒效率。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應改為「時間就是生命」,或者「時間就是人生」,我們不該做時間的奴隸,而要做時間的主人,從而做生命的主人。可是實際上,我們又有多少知道時間的寶貴呢?

假如你們工作一小時可賺50美元,如果每天休息一小時,一個月就少賺1500美元,一年就少賺18000元以上,值得嗎?」

猶太人會比你算得更快:

「假如一天工作8小時不休息,一天可賺400美元,那我的壽命將減少5年,按每年收入12萬元計算,5年我將減少60萬元收入,假如我每天休息一小時,那我除損失每天1小時50美元外,將得到5年每天7小時工作所賺的錢,現在我60歲,假設我按時休息可活10年,我只損失15萬美元,你算算,15萬和60萬哪一個多呢?」

結語
最近我家附近的一位司機大叔,因為想為了多賺一點錢,常常開夜車送貨,常年下來身體出了狀況,突然昏倒後,住進了加護病房。雖然他有一位兒子在讀大學,平常也有打工貼補家用,但他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

這也讓我回想起我以前,也是工作到身體健康突然出現狀況後住進醫院的情況。只是當時我就算沒工作也有「股利」的收入,而那位鄰居司機大叔則沒有。但不幸中的大幸是,他情況好轉了,移到普通病房了。

我之前文章也提到過「很多人忙著養活自己卻沒時間賺錢。」【請參考:自我投資(大膽思考的力量)】。其實學習投資可利用的時間有很多,例如,每當我在搭火車時,發現只我有一個人在看書,而大家都在滑手機,把寶貴的時間都浪費了。

我也說過,其實我平常花在投資股票的時間很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書和寫部落格,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投資能力圈範圍很小」【請參考:劃清自己地盤的能力範圍(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如何教自己上一堂財富課)】,不會因媒體現在報什麼最火熱就去研究買什麼,我只專注我會的,其它我都不買,也不想理會。另一方面,我的投資組合本身也有不錯的「時間複利」【請參考:時間複利(老農夫的存股複利公式)】。如同巴菲特說的:「我們打瞌睡時賺得錢比起醒著時多很多。」

在《快思慢想》這本書有提到,蓋洛普調查人何謂幸福,主要是基於以下兩個層面:
  1. 人們經驗的幸福是他們過他們想要的生活。
  2. 幸福是人們在評估自己生活時所下的判斷。

其中有個調查問題是:錢可以買得到幸福嗎?
調查後的結論是:財富可強化一個人對生活的滿意度,但是不能增加經驗的幸福。

書中有一個問題是:「增加你的快樂最簡單的方式,是去控制你對時間的使用,你能找到更多的時間去做你喜歡做的事嗎?」

所以,重點其實是,賺取「時間」才能增加幸福。

我時常建議別人,你應該學習去做如何「不用工作也會有錢的工作」,即是,學會如何創造被動收入。

最近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投資股票二十多年了,總結下來並沒賺到錢,等於白忙了一場,寫信只是為了感謝我,他看到我的部落格後,讓他感到如獲至寶。

他的問題,其實也是一般投資者的問題,許多人的投資方式一直沒定下來過,代表他的思緒很混亂,所以每次投資所下的決定都很倉促。如同上述的文章裡猶太拉比說:「冷靜思考,比行動重要。」其實投資也是。

有些讀者每年都會訂閱我的資料,這也表示了,他們的投資方式也固定下來了。而我就只有一招,也是讀者常常會問我的問題【請參考: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也就是說,我只用一招半式闖江湖,若你有太多的招式,除了讓你忙個半死外,還可能賺不到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