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成功投資股票的五個原則(跟著十二位傳奇投資大師學習賺錢鐵則)

作者小泉秀希本人因為整理這十二位大師的技巧並實際運用,不但個人投資資產在五年內增加了數十倍。只要透過書中介紹的致勝模式,掌握並實踐這套原則,就能找到無論如何都有利的投資機會。本篇只介紹「成功投資股票的五個原則」。

原則1:投資損失比例遠低於獲利的股票
假設一個標的「失敗的跌幅頂多20%左右,但成功時的漲幅可望達100%」,那麼這個標的的損失與獲利的比例就是一比五,可說是相當有利的投資標的。

實際上,失敗時的損失是多少,成功時的獲利又是多少,很難以金額或百分比做定量推測,多半只能靠感覺判斷,即使如此,只要意識到「從投資損失與獲利的比例來看,明顯有利的標的」,那麼不只股票投資,外匯投資或其他賭局也能提高成功的可能性。

原則2:考量價值,投資上漲空間大的股票
找出「下跌空間小,上漲空間大」的股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於關注價值。就我自己的經驗來說,買進業績好、本益比低的股票後,即使認賠殺出,損失比率幾乎頂多只會達到20%左右。相對地,如果一切順利,漲幅有時甚至可以達到100%。這麼一想,損失與利益的比例就大約是一比五。

費雪和與歐尼爾之所以沒有麼那在乎價值感的原因,是他們鎖定在企業本身價值有機會膨脹到數倍,甚至是數十倍的股票。如果說費雪與歐尼爾是價值投資者,有些人或許會覺得不對勁吧。這些人可能會認為「費雪與歐尼爾是成長股投資者,不是價值股投資者。」

但是,成長性與價值感並非矛盾或對立的性質。葛拉漢也認為成長性是股票價值的要因。考量包含成長性在內的價值,並以更低的價格買進,就是價值投資。

實際上,費雪與歐尼爾都完全不覺得自己買進的股票價格偏高。反而應該說,他們鎖定的是「考量成長性之後,價格超低的股票。」

原則3:考量成長性
考量企業價值時,最重要的因素是成長性。重視成長性這點,也是投資大師共通的概念。

企業的成長性,可透過定性與定量面考量。關於定性面,在費雪、巴菲特、林區的章節中已經有詳細說明。以下幾點特別重要:
  • 具備獨特的「優勢」。
  • 營收有擴大的空間。
  • 對自己來說容易理解。

至於定量面,在葛拉漢、巴菲特、歐尼爾、攝夫的章節中也有詳細說明,但大致來說可以總結成下列幾點:
  • 業績成長亮眼。
  • 營業利益率10%以上。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10%以上。
  • 自有資本比例50%以上。

原則4:分批買進,避免草率的反向操作
反向投資之所以困難,是因為股價呈現下跌趨勢時,景氣與業績也多半正在惡化,而且無法判斷惡化還會持續多久。若一口氣投入所有預定買進的金額時,如果之後股價再往下跌,就可能失去精神上的餘裕,無法做出冷靜的判斷。所以這時候,最好在手頭準備寬裕的資金,以便在跌得更深時能夠加碼買進,同時分批投資,每次只投入預定買進的全部金額的部分。

低價股投資與順向操作的投資乍看之下雖然矛盾,但可以將「股價雖然止跌進入上漲趨勢,但價格還很低,上漲空間也大」當成買進條件。我想這也是適合多數散戶投資者的做法。

原則5:投資每檔股票的金額不超過總資金的20%,投資失敗盡早停損
散戶投資者的判斷有極限,有時也會誤判。因此,投資每檔股票的金額最好有一定程度的限制。彼得.林區建議分散投資五檔左右的股票,這是一個參考,相當於投資每檔股票的金額不超過總資金的20%。

此外,投資之後若發現投資的理由錯誤,也必須盡快停損。舉例來說,如果出現以下徵兆:
  • 業績惡化程度出乎意料
  • 原本認為的公司優勢受到威脅

這時就必須充分檢討,若投資的理由不穩固,應該重新考慮是否減少投資金額,或是暫時賣出所有股票。「能夠停損」是透過投資獲得成功的絕對要件之一。猶豫不決無法停損而被錯誤的投資拖累,導致傷口擴大是最壞的狀況,也是投資者絕對不可犯下的錯誤。

為了成為能夠確實停損的投資者,必須遵守下列原則:
  • 有明確的買進理由
  • 以適當的金額投資
  • 有其他優良的候補股票

若買進的理由不明確,就會莫名其妙持續持有、莫名其妙持續攤平買進。此外,若投資金額過大,超過適當金額,就會覺得「現在賣出損失太大,所以無法賣出」,而難以停損。

此外,如果心目中還有其他優良的候補股票,就容易順利停損。如果想到賣出這檔股票獲得的資金,可以用來買進其他不錯的股票,做出停損的決定就比較容易,因為可以期待新的個股上漲帶來的獲利。如果能把資金拿來投資其他「損失與利益的比例」比停損的股票更好的個股,我想身為投資人也更容易接受吧!

這五個原則是我從傳奇大師身上學到的精華。我深信,只要遵守這些原則,腳踏實地持續投資,就能提升身為投資者的實力與資產。

結語
各位讀者有沒有發現,我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其呈現的就是了解價值、尋找成長,而注意關鍵點就是順向投資。我投資的大方向和此書作者提的五點原則很像,其實,作者他看的書,我幾乎也看過了,我的資料只不過是把它實作出來而已,所以我才說我的資料其實是學習投資很好的教材。

另外,關於學會「停損」。我個人覺得「有無其他優良的候補股票」這點很重要,這我之前文章也提過了【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至於持續選擇好股方面,讀者也不用擔心,因為每年第一季財報發佈後,我和一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都會尋找一些好股,新增到我的資料中。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