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巴菲特炒股三大法則

2017-01-15 20:31  來源:南方網

1. 安全第一

2009年2月,巴菲特出資3億美元買了哈雷摩托的優先股,股息率為15%。哈雷優先股更像是債券而不是股票,但一年多來,哈雷股價已經翻了一番。因此有人問巴菲特為什麼當初沒有買哈雷的普通股?

巴菲特解釋說:「我沒有把握確定哈雷的股票值多少錢,但我有一點非常有把握,那就是哈雷公司不可能倒閉,15%的固定收益率非常具有吸引力。在投資哈雷債券上我知道的足夠多,但在哈雷股票上我知道的並不足夠多。」

幸福的秘訣是降低預期。在投資上,一定要牢記安全第一,而不是賺錢第一,要降低你的預期,做最壞的準備,只做安全有把握的投資,決不盲目冒險投資。我的鐵律:第一條,千萬不要虧本;第二條,千萬不要忘記第一條。

2. 選股如選妻

有人問,如何防止再次發生金融危機?

巴菲特說:「金融危機會一次又一次地發生,是因為人類總是會做出瘋狂的舉動,而改變人類的習慣是不可能的。因此在青少年時期受到良好的投資理財教育並養成良好的習慣至關重要。在小學時多了解一點知識,勝過研究生時多學習成千上萬本書。」

3. 一流業績

有人問,波克夏公司下屬哪家公司擁有最好的投資收益率?世界上哪家公司擁有最好的投資收益率?

巴菲特說:「像可口可樂不需要投入資本就可以經營得很好,有些公司甚至投入成本是負數照樣運營很好,比如雜誌,提前收取訂戶的訂閱費,後來才寄送雜誌。企業經營需要投入資本多少非常關鍵,那些投入資本是負數的公司最好不過。很多消費類公司有很好的投資收益率,但是太多的人想要買入這類公司,因此很難以好的價格買入。」

巴菲特非常重視公司的業績是否一流,他的衡量標準是股東權益報酬率,他尤其鍾愛那些不需要投入太多資本就能實現持續增長的超級明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