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0日 星期五

從償債能力破解公司的還錢本事

所謂償債能力,我們先把財經專家們饒舌的文言文「中翻中」。償債能力的中翻中是:你欠我的,能還嗎?還越快越好!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財務指標,就是:流動比率以及速動比率。

流動比率:你欠我的能還嗎?

流動比率=流動資產÷流動負債。即是=能還嗎÷你欠我的。

我們用中翻中分析上面的公式,就會發現:分母是流動負債(你欠我的),分子是流動資產(能還嗎)。這指的是:我們要拿什麼來還呢?當然是公司的流動負債。所以這個數值是越大越好。通常一家公司的流動比率≧200%,就算不錯,對筆者來說最好要求≧300%。

例如,一家公司欠銀行短期負債10億元,不過該公司擁有100億的流動資產(即流動比率100÷10=1000%),所以若要償還10億元的短期負債,應該相當輕鬆,完全沒問題。

而一家公司最重要的流動資產,主要有三個:
  1. 現金與當約現金
  2. 應收帳款
  3. 存貨

若萬一該公司的短期資產,多半是收不回來的應收帳款,或是一直賣不出去的庫存,那要怎麼辦?所以流動資產若有問題,主要的原因多會出在應收帳款和存貨身上。

而防止流動資產造假,綜合檢驗指標如下:
  1. 應收帳款收現天數:是否需要很久才能收回款項?我會特別留意該公司在這個指標的表現,是否勝過業界的平均。
  2. 存貨在庫天數:一家公司的存貨在庫天數越短越好,代表商品熱銷,自然就有能力改善或優化償債能力。

這兩項數據,可從公開資訊觀測站:http://mops.twse.com.tw/ → 營運概況 → 財務比率分析→採IFRSs後 → 財務分析資料,中可查詢到。



速動比率:你欠我的,能速速還嗎?

速動比率=(流動資產-存貨-預付費用)÷流動負債=速動資產÷流動負債

這個指標主要是輔助「流動比率」指標的不足之處,因為流動比率的分母是「能還嗎?」,指的該公司手上的流動資產,是否足以償還對外的短期負債。但是流動資產中,並不是每項資產都真正具備足夠的價值。

尤其是存貨,因為市場需求與消費者的喜好時常變動,一旦存貨放得太久,雖然在帳面上還有價值,市場上卻未必有對應的價值,因為放得過久的存貨,可能完全賣不出去(例如智慧型手機)。

所以,「速動比率」的公式中,分母與「流動比率」是一模一樣的。唯一的差別在於分子的變化:

「速動比率」公式的分子=能還嗎-不會動的(流動資產)

如前所述,第一個不會動的流動資產就是存貨,所以先扣除。除了存貨不太會動(不容易變現)之外,還有另一個流動資產叫「預付費用」。您可以將它想成是您的流動資產,但已經先預付給第三方了。這些預付出去的費用是您的資產,但您能馬上拿回來,變成現金的機率非常低,所以它也是屬於一種「不會動的流動資產」。

實務上,「速動比率」越大越好,筆者自己進行投資時,會要求該公司近三年的速動比率大於150%。

結語
我個人覺得,只要觀察「速動比率」就夠了,此資料在成長力資料中也有。下圖即是成長力資料中台積電的「速動比率」數據。


※參考資料: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