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關於Business!(睿智 巴菲特)

第一部收錄巴菲特在媒體、年報、受訪等談話的專書!透過他數十年來在各種場合的談話,不僅能更深入他的思維方式,也更能一睹大師的獨特風格,他富可敵國,但是智慧才是促成他財富的最大原因。本篇只介紹「關於Business!」。

定價能力
評估一家企業的單一最重要指標是定價能力。如果有能耐提高價格也不會讓客戶流到競爭對手那邊,那一定是很了不起的公司;如果只不過想漲個0.001美元還得先禱告不會流失客戶,那一定是很爛的公司。

企業的護城河
真正厲害的公司必須有一道耐久的護城河,保護自己的豐厚利潤。根據資本主義的運作,競爭對手一定會一再攻擊你高獲利的城堡,因此要將成功延續下去的話,一定得構築一道巨大的障礙,例如不斷努力降低製造成本(蓋可產險、好市多),或是致力於打造強大的全球性品牌(可口可樂、吉列、美國運通)。商業史充斥著「煙花筒」,也就是護城河只是幻覺、很快就被攻破的公司。

有溢價價值的企業
其中一件有趣的事是,找個時間去逛逛超市,看看誰有定價能力、誰有專營權、誰沒有。如果你去買歐瑞歐餅乾,而我去幫孩子、老婆或其他人買歐瑞歐餅乾或類似的餅乾回家,最後一定還是買歐瑞歐,就算有另一個牌子一包便宜三美分,你還是會買歐瑞歐;果凍的話,你會買Jell-O,不會買其他牌子;即溶粉末飲料的話你會買Kool-Aid,不會選Wyler's。但是,如果你去買牛奶,究竟要選波登、西爾泰斯還是其他什麼品牌就沒有什麼差別,你不會特地為了某個牌子而付出比較高的價格就是為了買某個品牌。這就是好生意與壞生意的差別,牛奶不是一門好生意。

非資本密集型行業
如果你有兩個工作選擇,一個是非資本密集的好公司,一個是資本密集,我建議選擇非資本密集的。

別和股票經紀人談
我每年閱讀幾百份年度財報,我不和任何股票經紀人談,我不想和他們談,好的想法不會是由別人告訴你的。這個世界不會告訴你哪裡有好交易,你得自己找出來。

成長與獲利
查理和我會避開那些我們無法評估未來的公司,不管他們的產品多麼叫人興奮也一樣。過去,不需要聰明才智也能預見汽車、飛機、電視機等產業亮麗的成長,但所謂的未來也還是有慘烈的競爭,幾乎所有跨入那些產業的公司都可能被消滅殆盡,就算是最終倖存也往往傷㾗累累。即使查理和我可以清楚預見某個產業的大幅成長,也不代表我們有辦法在眾多競爭者爭奪霸主地位時,判斷該產業的利潤率與資本報酬率。在波克夏,我們會繼續只投資未來數十年獲利前景可以合理預測的投資標的。

買公司與買股票
查理和我尋找的公司標的有以下幾個特徵:
  1. 他們從事的生意是我們了解的。
  2. 長期經濟前景看好。
  3. 有能幹且值得信賴的經營管理。
  4. 價格合理。

我們喜歡買下整家公司,不然至少也要持股八成(如果經營階層是我們的合夥人的話)。不過,如果沒辦法達成控股收購,我們也很樂意透過股市買下好公司的一小部分。擁有一小塊希望鑽石,也勝過擁有一整顆假鑽石。

給投資人三個建議
  1. 特別注意會計能力看起來很弱的公司,因為廚房裡很少只有一隻蟑螂。
  2. 如果你看不懂財報上的附註或管理階層的解釋,通常是因為執行長根本就不想讓你搞懂。安隆公司對於某些交易的說明至今仍叫我一頭霧水(安隆已破產)。
  3. 要特別提防那些喜歡吹噓獲利預測及成長預期的公司。做生意很少能夠在平穩無波、毫無意外的環境下運作,獲利也很難一路平穩地成長。查理和我不僅無法知道我們旗下事業明年能賺多少錢,甚至連下一季能賺多少錢也無法知道,所以那些老愛說自己知道未來的執行長總是讓我們心存懷疑,如果他們每次都能達到自己宣稱的獲利目標,我們一定馬上認為其中有鬼。總是保證會「達成目標數字」的經理人,總有一天會忍不住「捏造」數字。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