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巴菲特為何會買進蘋果和航空股?老搭檔蒙格釋疑

2017年02月17日 06:59 來源:騰訊  編輯:東方財富網

北京時間2月17日淩晨消息,據雅虎財經報導,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董事長、有「股神」美譽的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及其老搭檔、該公司副董事長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過去總是認為航空業是個「笑話」,但現在卻已持有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航空股。

與此同時,兩人以往通常都不會對科技股進行投資,但時至今日則已持有價值高達70億美元以上的蘋果公司股票。

波克夏在週二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監管檔中披露資訊稱,該公司增持了美國航空集團(AAL)、達美航空公司(DAL)和聯合大陸控股公司(UAL)等航空股,並稱其持有西南航空公司(LUV)的一大筆股份。整體而言,伯克希爾哈撒韋所持航空股的價值已經達到了92億美元以上。

另外,波克夏還已增持了4210萬股蘋果股票,從而使其總持股量達到了5740萬股,在該公司的在外流通股票總量中所占比例為1.09%。

在洛杉磯召開的2017年Daily Journal Meeting年會上,蒙格對此作出解釋道,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和巴菲特都已經有所改變。

現年93歲的蒙格說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華倫就能學到更多,我也能學到更多。就我們所參與其中的遊戲而言,很好的一件事情是你總是能夠學到東西,而我們仍在這樣去做。」

蒙格承認,他和巴菲特確曾認為航空股是個笑話,正如他們對鐵路股也曾作此觀感一樣。他還補充道,「某種類似的事情」正在航空業內部發生。

此外,蒙格還進一步說道,投資這個行當已經變得非常難做了。

他說道:「我經常都會跟華倫談起以前的日子,在那一年又一年的時光裏,我們一直都是在『甕中捉鼈』。在那個時候,(投資)是如此容易,以至於我們都不願多花半分力氣。但在今天,情況則已經變得越來越難了。我們幾乎沒有任何優勢,(投資)已經變得十分無趣,我們已經無法唾手可得地賺到跟以前一樣的投資回報。」

他還繼續說道:「(巴菲特)買入航空股是一種改變,買入蘋果也是一種改變。想想那些年裏我們的胡言亂語吧:『世界上最糟糕的行業就是航空業了?』可我們又知道些什麼呢?我們買入了蘋果和一批航空股,但我不覺得我們是瘋了。我認為,答案是我們正在適應已經變得困難了許多的投資行當。」

蒙格認為,在今天做投資並不是什麼很有把握的事情,但成功的可能性還是比失敗略高一些。

他最後結語道:「我過去常常會說:『你必須與懂你的人共結連理。』那是生活的準則,你必須爭取你能獲得的最好的利益。在投資界,形勢已經變得如此之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