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8日 星期六

每個人內心都有傑西.李佛摩(擊敗群眾的逆向思維)

此書強調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你必須跳脫市場瀰漫的氛圍,撇開媒體充斥的看法,看到別人所看不到的東西。運用簡單的邏輯,驅散媒體營造的神話。本書可以協助各位區別宣傳與事實,揭露很少人知道的有效策略。本篇只介紹「每個人內心都有傑西.李佛摩」。

《股票作手回憶錄》這是我最欣賞的一本書,任何人進行他認為「重大」的投資之前,都應該先閱讀這本書。這本書是虛構為傑西.李佛摩的「自傳」,作者嘗試「上身」李佛摩,顯示他的想法。透過這種程序,彰顯了短線進出的蠢行。

李佛摩自己也寫過書《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這本書相當有意思,但主要是告訴你不該做些什麼。他針對價格走勢進行交易,累積了不少自尊——令人扼腕的虛張勇氣,如同我們知道的,他因為破產而在11月份自殺身亡。傑出交易者卻不能留住資金。他數度賺取龐大的財富,但隨後又失去,四度申請破產。

可是我偏愛《股票作手回憶錄》。我們看到,年輕的李佛摩國中畢業之後,就直奔華爾街,從第一天開始就記錄每天的股價走勢。李佛摩從辦事員幹起,然後從事當日沖銷,然後成為傳奇的「投機小子」,乃至於華爾街之王。【請參考:我的股市秘笈小本子(股票作手回憶錄)

很有意思地,該書最重要的啟示很早就出現了:「我不是永遠都贏。我的交易計畫相當完善,贏的時候多過輸。只要我能夠堅持既定計畫,大概就有七成勝算。事實上,交易之前,只要我確定自己正確,通常就能賺錢。我最大的麻煩,就是不能堅持玩自己的遊戲——換言之,唯有當我認為前例對我有利,才進場進行交易。市場上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而且有很多是我不懂的。這正是華爾街許多不算蠢的人,他們之所以失敗的原因。世界上有些徹頭徹尾的傻蛋,他們總是犯錯,但還有一種華爾街的傻蛋,他們自認為可以隨時進行交易。沒有人可以每天都有充分的理由進行股票買賣——或有足夠的知識進行明智的操作。」

李佛摩花了一輩子時間學習這項教訓,對抗這種自我毀滅的本能。在股票市場賺錢,在土地投機賠錢,然後又贏回來,再輸掉,如此輸贏起伏,不斷重複。最後,當他自殺時,很清楚告訴我們:「我已經厭煩繼續戰鬥了。」

結語
傑西.李佛摩投資時,關心的是「價格」走勢,這也是為什麼他會發明關鍵點規則的原因【請參考:李佛摩市場之鑰–關鍵點(傑西.李佛摩 股市操盤術)】。

為什麼我的標題會寫「每個人內心都有傑西.李佛摩」,主要的原因是我們從小到大無論食、衣、住、行,都要和「價格」打交道,所以剛開始投資時,你自然而然的只會關心到「價格」走勢。

投資只關心「價格」的不只有股票,還有外匯、期貨、選擇權、原物料(金銀銅鐵與石油等),說穿了,投資只關心「價格」的標的,就好像去澳門賭場賭博一樣。這時股市就好像是賭場,在股市上賺的錢,不是你的,而只是錢借放在你哪裡;除非你不賭了,離開股市,留下的錢才是真正屬於你的。【請參考:好投資是「買企業」,不是「買股票」(不懂財報,也能輕鬆選出賺錢績優股)】。

投資時只關心股價還有一項缺點,就是抱不住「飆股」。因為你關心的是「價格」,所以就會面臨到股價下跌時,你要怎麼辦,也就是會碰到如何「停損」的問題。

彼得.林區說:「再好的股票,都會遇到10%跌幅,你喊一次停,就等於情願以低於目前市價的價錢賣出股票。」

下圖是台光電的股價走勢圖:

雖然其股價從30多元飆漲到100多元,但是圖中那段期間有3次股價跌幅超過10%,也就是只關心「價格」的你,可能有3次因為你執行「停損」而被洗出場去。

以前的我投資股票時也只關心「價格」。曾經買過80多元的葡萄王1707(目前股價192.5元 2017-2-17),90多元的台達電2308(目前股價173.5元 2017-2-17),但都沒賺到什麼錢,因為都很早就被洗出場。

但現在的我,在36元買進台光電【請參考:成長分析—台光電2383(103年度)第三季】,到現在都沒賣出(投資報酬超過300%)。

因為現在我的內心早已沒有「傑西.李佛摩」,而是被「查理.蒙格」所取代了【請參考:價值與成長的綜效之路(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我關心的是資產的生產力,即「成長力」。

那讀者可能會問,那我拿【我的關鍵點記錄】來做什麼,我拿它來提高我預估「合理成長價」是否正確的機率。【請參考:成長分析—宏全9939(105年度)第三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