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全面瞭解股票是基礎(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

本書針對散戶投資者的特點,將巴菲特對股票投資理念的精髓總結為九個方面,並已忠告的形式展現在大家面前,非常簡單,卻非常有效,不需高智商,不需高學歷,不需高等數學,任何一個普通投資者都能掌握,都能適應。 本篇只介紹「全面瞭解股票是基礎」。

許多人盲目投資,從某方面來說等於是通宵玩牌,但卻從未曾看清楚自己手中的牌。——巴菲特

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年報、不知道公司股東大會有些什麼內容需要關注,最好不要讓自己進入股市中,因為全世界股票投資者都應該知道的事,你卻不知道,也不關注。除非你進入股市只想為了救濟證券商們。

如果你不知道權證與股票的具體區別,最明智的辦法就是在真的弄明白之前不要買入權證。除非你意志力很堅強,或者一向視金錢如糞土。

如果你對股票的判斷,是構建在對電視台的股票評論家們發言的基礎上的話,趕緊反省一下自己,並認真思考一下這些所謂「情報」的可靠性。

巴菲特總是花上數個月、一年甚至幾年的時間去思考投資的合理性,他會長時間地翻看和跟蹤投資企業財務報表和有關資料。對於一些複雜難以弄明白的公司他總是避而遠之。只有在瞭解所有細節後巴菲特才作出投資決定。由此可見,成功的因素關鍵在於在投資前必須有詳細周密的分析。

對比之下,很多散戶喜歡道聽塗說的小道消息,或只是憑感覺進行投資,完全沒有進行獨立的分析,沒有盈利的可靠依據,這樣投資難免會招致失敗。巴菲特認為,想要獲得股票投資的成功,不瞭解股票市場,就像打一場無把握的戰爭一樣。因此,投資股市之前,先問如自己,是不是真的瞭解了這個遊戲規則?

股票是有價證券的一種主要形式,是指股份公司發給投資者,用以證明其在公司的股東權利和投資入股額度、並據以獲得股利收入的有價證券。股票的持有人,當然包括散戶在內,都是公司的股東,在法律上擁有了股份公司的一部分所有權,享有一定的經營管理上的權利與義務,同時也要承擔公司的經營風險。

結語
每次過年我總是輸多贏少,但我老爸總是贏錢。於是我問老爸贏錢的秘訣,我老爸說:「要學會算牌,而不是心理祈求老天爺讓你自摸。」

每次我聽到別人說希望他買進的股票能讓他賺錢,但我問他買進的股票最近一季EPS為多少時?他卻回答我不清楚。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許多人盲目投資,但卻從未曾看清楚自己手中的牌。」

這也是許多讀者問我,會買訂閱資料之外的股票嗎?我都回答不會的原因【請參考:劃清自己地盤的能力範圍(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如何教自己上一堂財富課)】。因為買進訂閱資料以外的股票,就像沒「算牌」就投資一樣。

巴菲特說:「對我而言,所謂的股票市場並不存在。它只是一個讓我看看是否有人在那裡想要做傻事的參考罷了。」這就好像打撲克牌,如果你在玩了一陣子之後,還看不出這場牌局裡的傻瓜是誰,那麼你就是那位傻瓜。

我希望讀者和我一樣能學習當個專業股票投資人,而不是當個傻瓜。學習當個專業股票投資人,其實並不難,只要三個步驟即可:
  1. 先看清楚手中的牌。
  2. 學會如何「算牌」:評估價值和成長。
  3. 再建立一套屬於自己的投資系統【請參考: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股市獲利倍增術)

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