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成長型思維(超級預測)

你只相信「專家」、「名嘴」的預測嗎?他們的判斷難道比黑猩猩亂射飛鏢、命中紅心來得精準?那可未必!本書作者泰特洛克教授是「良好判斷計畫」共同主持人,他用這項史無前例的研究告訴你:預測是一門思考的科學與藝術!本篇只介紹「成長型思維」。

在參與「良好判斷計畫」的人,有人成為超級預測員的身分,有些人則否。辛普森得知良好判斷計畫,並自願加入。她成為一位非常棒的預測員,由她的超級預測員身分可以得證。

心理學家卡蘿.德威克會說,辛普森有「成長型思維」,德威克將此定義為,相信你的能力絕大部分是努力的成果——你可以「成長」到你願意努力與學習的程度。有些人可能會認為,這是那麼明顯的事實,幾乎不需要說出來。

但正如德威克的研究指出,成長型思維絕不是普遍現象。許多人擁有的是她所謂的「固定型思維」——相信我就是我們天生的樣子,而能力只能被揭露出來,不能被創造或發展而來。固定型思維的人會說些像是「我的數學很爛」這樣的話,然後把這個當作他們這種人永遠不變的特徵,就像生為左撇子或女性或長得很高。

這會帶來嚴重後果。相信自己數學很爛、而且永遠很爛的人,不會努力改善,因為這樣是無意義的,而如果他被迫要念數學——就像我們大家念書時那樣——他會把任何的挫敗當作揭露他能力有限的進一步證明,而他應該儘早別再浪費時間了。不管他有任何改善的可能,都永遠無法實現。因此,「我的數學很爛」這種想法,就自然成真了。

德威克設計了許多用來揭露固定型思維嚴重殺傷力的實驗,在其中一個實驗,她給五年級的學生玩相當容易的拼圖。他們都很喜歡。然後,她給孩子們較難的拼圖。有些孩子忽然失去興趣,並且拒絕把拼圖帶回家的提議;其他人,比起容易的拼圖,則更喜愛較難的拼圖。

「你可不可以寫下這些拼圖玩具的名子」,有個孩子要求道:「這樣,等這些玩膩後,我媽可以再幫我買一些?」這兩類小孩的差異,並不是「解謎的天賦」。即使在能力同樣熟練的孩子間,較難的問題會讓孩子失去興趣,而其他的則被勾起興趣。

關鍵因素就在思維。固定型思維的孩子會放棄,而成長型思維的孩子則開始努力。即使在固定型思維的孩子嘗試時,他們從經驗中所學到的,也不像那些相信自己能成長的孩子那麼多。

在一項實驗中,德威克在自願者回答困難問題時,掃描他們的腦部,然後告知他們的答案是對或錯,並提供能幫助他們進步的資訊。掃描結果顯示,固定型思維的自願者,在被告知答案是對或錯時,腦力全開,但他們顯然只在意這件事。有助於改進答案的資訊對他們並沒有吸引力。「即使當他們的答案錯了時,他們也沒興趣知道正確答案是什麼。」

德威克寫道:「只有成長型思維的人,很關心能夠擴展他們知識的資訊。只有對他們,學習才是優先考量的事情。」要成為第一流的預測員,成長型思維是不可或缺的。

嘗試、失敗、分析、調整、再嘗試
偉大的哲學家麥可.博蘭尼寫了一篇文章,詳細解釋騎腳踏車的物理學。其中闡釋了騎腳需要的知識,但無法以文字完整表達並傳給其他人。我們需要「內隱知識」,那種我們只能從跌倒瘀青的經驗中學到的知識。

要學會騎腳踏車,我們必須嘗試去騎。一開始會很糟,你跌向一邊,你跌向另一邊。但持續下去,隨著練習,它會變得容易。這是非常明顯的事。學習預測需要嘗試去預測,道理也應該而易見。閱讀關於預測的書,無法取代實地去做的經驗。

但並非所有的練習都能改進技巧,必須是有依據的練習。你必須知道要找的是哪些錯誤——還有,哪些最好的練習真的最好的。有效的練習也需要清楚且及時的反饋伴隨。那是因為光有經驗並不夠,它還必須伴隨清楚的反饋。幸運之神偏愛那些有準備的人。

預測與騎腳踏車的類比相當好,但是,像所有的類比,這個比方並不完美。在驗腳踏車時,這種「嘗試、失敗、分析、調整、再嘗試」的循環,通常只要花幾秒鐘。在預測時,則可能花上數月或數年,再加上,預測時,運氣是更為關鍵的因素。

照著最有效練習做的騎士,通常可以預期會有最好的結果,但預測員應該更謹慎。採行最有效的練習,可以增加他們獲勝的機率;但比起受運氣影響較小的比賽,則更不確定。即使是有成長型思維、想要有進步的預測員,更需要有熱情洋溢、堅忍不拔的長遠目標,即使面對挫折與失敗亦然。它與成長型思維攜手,是個人進步的潛在動力。

結語
看了這本書時,我突然覺得,超級預測員和超級投資者有很大的相似性。因為超級投資者總是基於某些分析過的假設條件,才買進股票,而那些假設條件,其實有很大的預測成分。就像我常常預測和更新「合理成長價」的評估【請參考:你也可以成為飆股超級預測員(超級預測)】。

那接著我們來看那些超級投資者也說些什麼:

蒙格曾總結巴菲特成功的秘訣道:「投資人首要任務將是保留大量時間安靜地閱讀和思考,特別是那些可能提高他投資決策的學習,不論他變得多老。」

現年93歲的蒙格說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華倫就能學到更多,我也能學到更多。就我們所參與其中的遊戲而言,很好的一件事情是你總是能夠學到東西,而我們仍在這樣去做。」

而一般投資散戶平常做些什麼:

《人性的弱點》這本書中有提到,許多人沉迷於身邊最細瑣的事,花上數星期的時間去嘲笑某位名人最近的穿著風格、或是某位運動員最近犯的錯;花數小時觀察一群吵鬧同學的生態。即使沒有沉迷於流行文化,我們的時間好像總是不夠用,很難深入任何事情:我們每天都有一大堆的簡訊、被塞爆的電子信箱與無止境的社交網站。

一般投資散戶無法成為超級投資者,主要的原因是,他們平常沒有把「時間」和「金錢」花費在如何提升他們自己腦袋上。

我常常聽某人說:「我覺得網路上某人說得很有道理,所以我決定買進某一檔股票。」如同上述作者所說的:「學習預測需要嘗試去預測,道理也應該而易見。閱讀關於預測的書,無法取代實地去做的經驗。我們需要『內隱知識』,那種我們只能從跌倒瘀青的經驗中學到的知識。」

若只是一味的聽別人說,而不是經從自己的分析、嘗試、失敗、調整、再嘗試的話,你永遠無法成為超級投資者。而一般的投資者其實只是缺少練習的機會,就像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有時還會寫信提醒我,說我的分析可能有些不太精確。

最後跟讀者分享一句話,它已成為我投資人生的座右銘:

每天起床時,試著讓自己比昨天更聰明一點點。認真而盡責地履行你的責任,如此一來,你會一點一滴慢慢地進步。雖然無法一時半刻就有快速的進展,但它會是你未來能夠達到快速進步的基石。每天向前進一點點,只要你活得夠久,就會像多數的人一樣,能夠得到他們應得的東西。——查理.蒙格。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