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股市獲利倍增術)

這是一本寫給股市新手的書,開宗明義,作者Jason Kelly簡單扼要以10步驟,帶領投資新手進入市場。本書也依此循序漸進引導新手投資人如何在股海中避開危險股票,告訴你如何尋找那些能夠讓你長期獲利的好股票。本篇只介紹「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

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
為了阻擋謠言的影響、鄰居提供的動人故事、聳動的新聞標題、神奇的公司名稱等。你必須有一個堅實堡壘做為你財富搜尋團隊的基地,透過建構你的候選清單,你的投資組合就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日益堅強。

我喜歡這套系統。當我最初開始自己尋找投資對象時,眼前堆積了一大堆公司報告、《價值線》資料、標準普爾的檔案、雜誌論文、以及其它等等。

現在,我開始讀資料、文章,寫下每家公司的名稱,還有幾個準備用來篩選股票的衡量準則。我的工作底稿上,總共58家公司名稱,我把每家公司都擺在相同場合,運用相同的一組篩選基準做衡量,很快就會找到具吸引力的候選股票。透過這種簡單的程序,我可以節省閱讀大量的時間,並強化我的候選清單。

持續篩選候選清單,這種做法是健全的。這可以稱為投資的達爾文主義,或自然淘汰的股票篩選。我稱呼這種程序為「股票觀察」,在觀察工作底稿上列入候選股票。這是我建構一個投資系統的做法。

儲存企業資料專屬檔案夾
每當你蒐集到相關企業的資料,就將它們放到檔案夾內。檔案夾裡應該要有年度報告、財務報表、價值線與標榫普爾刊物的影印本、網路下載資料、你自己做的筆記、報章媒體報導的資料等。

隨時更新資料
資料至少每季要更新一次。有些人可能只花一次工夫研究某股票,然後就長期仰賴相關資料,甚至長達幾個月或幾年。這是不對的。有時候,雖然找到好企業,卻必須等待適當的投資時機。舉例來說,某家公司的各方面條件都很好,但股價太高;當你看到這支股票在銷貨開始成長時,股價剛好下跌50%,最好趕快買進。

同理,好企業也可能變差。除非擁有最即時的資訊,否則股票沒辦法做比較。

藉由理性判斷而鎖定某些候選股
一旦有了明確的候選股之後,就要開始進一步篩選少數實際要做投資的股票。所以,你必須相當一貫地看待候選清單,每支候選股都採用相同衡量。你永遠透過這些相同的衡量,藉以判別企業屬於「價值型」或「成長型」投資。這個程序一旦完成,你會採用某些衡量,由候選清單篩選最佳的成長型企業,以及最佳的價值型企業。

工作底稿上的候選股,就是你所招募的黨羽,將被派遣外出收尋財富。當你實際投資某些股票,就等於派遣他們離開城保,到蠻荒世界搜尋財富。當你賣出時,他們將返回堡壘,你將藉此儲存財富於永久性投資組合或現金櫃。有時候,雖然賣掉股票,但你仍然會注意他們的動向。他們會繼續保留在候選清單上,直到有其他更好的對象取代他們。

結語
書中作者的工作稿底的結構項目如下:
  • 公司名稱、目前價格、52週新高/低、市值、成交金額、銷貨、淨利率、現金。
  • 總債務、每股銷貨、每股現金流量、每股盈餘、股息殖利率、ROE、內線買進,買回庫藏股。
  • EPS評等、RPS評等、5年期銷貨成長、5年期價格、預估銷貨、預估高/低價、時機安全性。
  • STARS/公平價格、平均本益比、P/S比率、P/B比率、流動比率、P/CF比率、技術比標(SMA、MACD、RSI)。

其實看來作者的投資系統和我一樣都有關注到候選股的價值面、成長面和技術面,只是我跟他使用的方式並不同,但目的是一樣的。

也難怪之前常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寫信跟我說,我的資料很像投資系統。最近有位讀者也寫信告訴我,因為他也有投資美股,所以他也開始照我的方式,製作美股的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

其實許多的專業股票投資人,都有建構一個自己專屬的投資系統。這也是他們投資績效會比一般散戶投資人優秀的原因。他們的投資系統的候選股,就像職棒場上的二軍系統,當發現好的候選股時,你就買進放進你的投資組合,等於是升上一軍;若你的投資組合中某些個股不如預期,你就賣出移出你的投資組合,等於下放二軍。

最後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透過建構你的候選清單,你的投資組合就會隨著時間經過而日益堅強。」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