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不要全然相信大師(股市獲利倍增術)

這是一本寫給股市新手的書,開宗明義,作者Jason Kelly簡單扼要以10步驟,帶領投資新手進入市場。本書也依此循序漸進引導新手投資人如何在股海中避開危險股票,告訴你如何尋找那些能夠讓你長期獲利的好股票。本篇只介紹「不要全然相信大師」。

各位千萬要防範市場大師。他們也就是所謂的專家、分析師、預測者……等。一般來說,他們對於行情的瞭解,未必勝過各位。隨時記住JP摩根提供的市場預測:「股票市場行情有時高,有時低。」大概就是最中肯的預測了。

我相當清楚市場大師容易犯錯,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CXO顧問集團曾經追蹤我所做的預測。我的預測精確最佳紀錄是76%,但隨著經過而慢慢下滑到60%。對於幾乎所有其他領域,這種成績應該都是很糟糕的。就拿在校成績來說,這相當於60分,也就是接近不及格的邊緣了。可是,對於股票預測而言,60%精確性可以排名在前5%之內——各位應該可以從這個事實得到一些啟示。

根據CXO在2012年初的調查報告顯示,他們追蹤60多位市場大師所做的6,000個預測,平均準確性大約只有48%。換言之,典型的市場專家預測,準確性還不如投擲公正的銅板。CXO研究追蹤的市場大師,包括很多自己擁有電視或無線電節目的專家。多數專家們都經常公開發表市場看法。所以,當各位聽到我們這些所謂專家的言論時,請記住:準確性只有48%。這也就是專家判斷的勝算。

這可以解釋專家們為什麼經常猶豫不決。這些年來,我收集了一些沒有明顯意義的市場預測,包括:
  • 市場可能轉移焦點,但究竟會因為重視成長而呈現漲勢,或因為強調雙重赤字而呈現負面發展呢?
  • 股票市場呈現漲勢……但力道或許不足以讓行情脫離目前所處的下降通道。
  • S&P可能呈現10月行情。10月份可能突破今年向下的交易區間,或者向上突破。
  • 我想,這個星期的行情大體上相當平靜。可是,如果有誰說了什麼,那麼行情大有可能劇烈波動,程度可能遠超過大家的預測。
  • 市場究竟會呈現整理或震盪——或做出某種更糟的反應?
  • 根據我們模型呈現的企業盈餘與通貨膨脹發展趨勢,S&P 500指數未來4季可能下跌,但其他預測則認為行情會上漲。
  • 多頭與空頭都可能接管行情。

可是,持平而論,想要分析股票或預測行情,確實非常困難。我很欣賞麥可.桑多尼在《巴隆週刊》上所說的:「股票分析師的工作不容易,不要理會人們經常嘲笑華爾街選股專家。為了確認這點,各位不妨公開發表你們對於幾十支股票未來幾個月的看法。」

所以,每當你聽到人們透過「後見之明」批評別人的公開言論,千萬不要忘掉這點:事後諸葛亮不困難,試試向前展望。

可是,我們雖然要適當尊重那些提供市場行情指示的專家,但也千萬要注意:沒有人——沒有任何人——可以預先知道行情將如何發展。你必須保持戒心,自行擬定決策。

那該相信誰?
解決之道是「理性&鎖定」的評估,是追蹤個別股票的重要依據,但這一切都是相對的。不要忘掉你的候選股清單。【請參考:你需要建構一個投資系統(股市獲利倍增術)

經常追蹤、調整工作底稿的股票候選清單。比較其他候選股,更新每家公司的檔案資料,保持最新的資訊。隨時準備買進價格顯著下跌的好企業。

有些時候,當你檢視「理性&鎖定」評估,發現某個賣出股票的理由已經發生,或發現企業的某個長處已經不復存在。如果沒有其他正面的發展,那就應該賣掉股票。

有些時候,某候選股可能代表絕佳投資機會,你希望賣掉目前持有較不具吸引力的股票,換股操作,這是合理的策略。這就如同候選清單上的股票,永遠接受挑戰,永遠要跟你新碰到的股票之間做比較,所以投資組合的成份股也同樣接受挑戰。這也就是所謂的「適者生存」吧,你希望永遠最好的股票。

重新評估工作底稿上的理由與限制,有助於在混沌市況下保持頭腦清醒。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這些評估。運用這些冷靜的準則,協助你擬定買賣決策。相較於親朋好友與市場專家的意見,這些評估將更可靠。

你如果做了徹底的研究而決定買進好股票,那就沒必要因為行情波動而擔心。你終究會成功。行情當然會有漲跌,那些專家們也會做各種宣稱和預測,你會繼續持有贏家和輸家,明智地因應各種行情變動,獲利將會累積。你派出的親信將帶著大量的財富返回堡壘。

結語
一般我們要去吃美食之前,習慣總是會去看網路上的美食專家或美食部落客的推薦。但是若是股票,我也是不建議讀者去看財經專家或財經部落客的推薦。

主要的原因是股票跟美食最大的不同是,未來不確定性較高,美食餐廳不會因為推薦三個月後味道變差了;但股票可能三個月後基本面不如預期,而導致股價下跌。

這也是為什麼上述文章作者,「預測精確最佳紀錄是76%,但隨著經過而慢慢下滑到60%。」的原因。若當你看到某部落客所推薦的股票文章時,請你先看一下他的發佈日期,可能你三個月後才看到,而你跟著「上車」,而那名部落客專家可能因營收不如預期早已「下車」了。

其實我之前文章也提過,「預測並不是樂透彩券,你買了後就收起來,直到開獎日。」超級預測者在預測未來不確定的事件,常常會收集新資訊和更新他的預測【請參考:你也可以成為飆股超級預測員(超級預測)】。

我時常在預測「合理成長價」,也時常隨著財報更新而更新預測。所以這也是我在部落格「很少」推薦股票的原因。

所以我跟此書作者一樣,我不聽那些「專家」們的建議。買賣股票都是根據我自己追蹤資料的候選股:

「有些時候,某候選股可能代表絕佳投資機會,你希望賣掉目前持有較不具吸引力的股票,換股操作,這是合理的策略。這就如同候選清單上的股票,永遠接受挑戰,永遠要跟你新碰到的股票之間做比較,所以投資組合的成份股也同樣接受挑戰。這也就是所謂的「適者生存」吧,你希望永遠最好的股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