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超級潛力企業與超級投資人的特質(股市獲利倍增術)

這是一本寫給股市新手的書,開宗明義,作者Jason Kelly簡單扼要以10步驟,帶領投資新手進入市場。本書也依此循序漸進引導新手投資人如何在股海中避開危險股票,告訴你如何尋找那些能夠讓你長期獲利的好股票。本篇只介紹「超級潛力企業與超級投資人的特質」。

超級潛力企業的特質
菲利普.費雪寫下《非常潛力股》一書。巴菲特非常推崇這本書,甚至因此安排與費雪親自見面。費雪認為,投資人應該買進銷貨與盈餘長期成長超過產業平均水準的企業。這類企業如果不是「幸運而有能力」,就是「因為有能力而幸運」。這兩種說法,乍看之下似乎沒什麼差異,實際不然,費雪藉由案例說明。

幸運而有能力的企業,其產品打從開始就很好,管理健全,經常受惠於公司控制範圍之外的因素,譬如:產品得到不可預期的運用。反之,因為有能力而幸運的企業,原本的產品相當平庸,但管理團隊非常精明,能夠讓產品適應市場,到處尋找機會。所以,「因為有能力而幸運」完全是指精明的管理。

何謂「精明的管理」?這不太容易定義。我也沒辦法清楚下定義,但看到的話,我就知道。對費雪來說,精明的管理必須穿越既有產品,把眼光看到足以提升未來銷貨成長的新產品。

銷貨是維繫企業繁榮發展的關鍵。銷貨如果不能提升,再多的產品研發也沒用。投資人必須審視企業行銷部門的能力,尤其是市場研究。

銷貨當然必須能夠帶動獲利,否則的話,再多的銷貨成長也無關宏旨。為了確定企業能夠獲利,投資人必須隨時留意淨利發展。這玩竟兒並沒有大家想的那般神秘,不是嗎?企業的獲利能力,會完全呈現於淨利數據,以及其維繫與成長能力。

獲利必須及時實現,才能被企業有效運用。換言之,企業必須保持健全的現金流量。經營效率高的企業,會把銷貨很快轉換為現金,如此才能繼續拓展市場、建立新廠房、雇用更多員工。好企業能夠直通銀行帳戶。

超級潛力企業的最後一項特質,是成本控制;換言之,銷貨成本必須受到嚴格控制,永遠在最低水準。損益兩平產品量愈低,淨利愈高,企業愈有能力度過難關。經濟狀況好,所有的企業看起來都很健全。可是,等到海水退潮,就可以清楚看到誰沒有穿褲子。這點頗類似葛拉漢的安全邊際概念。成本低/獲利高是企業營運的最保險原則,不論處在哪種環境下,這都是優勢。

超級投資人的特質
投資想要成功,費雪認為,多數人應該專注於本身已經熟悉的產業。他稱此為每個人的「優勢範圍」。

關於如何取得消息,很多值得考慮的來源,譬如:客戶、離職與現職員工、競爭對手與產業公會。投資人應該經常外出或上網,談談潛在投資的發展前景,而不是聊些八卦的東西。

收集訊息或做研究,往往很耗費時間。所以,你只可能真正瞭解少數幾家企業。這也是費雪建議個人投資者採用小型投資組合的原因。且應該集中火力投資在少數超級潛力股身上,因為少數超級潛力股遠甚過許多平庸的股票。

結語
關於此書作者所提到的「超級潛力企業的特質」的財務數據,我的【成長力資料】也都觀察得到。例如:下列數據截自牧德(3563)的成長力資料。


成本低/獲利高是企業營運的最保險原則,可觀察其「毛利率」的數據。而淨利發展可觀察「稅後純益率」和「每股盈餘」。


企業必須保持健全的現金流量,則可觀察「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數據為正表示銷貨有轉換為現金。另外還可觀察「自由現金流量」,其數據為正,表示營業活重現金流量減去投資活動現金流量後還有剩,所以可以不用再跟銀行借錢了。

最後再觀察銷貨之前,可先看一下「本業比」的數據是否很高,若很低表示其盈餘是靠「業外收入」,那觀察銷貨可能就意義不大了。牧德其「本業比」都很高,還有大於100%,表示業外收益沒賺錢反而還虧錢。【請參考:本業獲利率

到目前為止,牧德其財務數據都很優,接下來我們來觀察其銷貨的數據,即是「營收年增率」【請參考:投資航道的首航—營收年增率】。在觀察「營收年增率」之前,我們先來看一下其關鍵點記錄: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6年8月第3週,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48.9),發出了買進訊號。因為當時牧德第2季EPS比起去年同期衰退,所以我並沒有買它【請參考:關鍵點分析—牧德(3563) 105年 8月】。但之後它的「營收年增率」呈現暴發性的成長,看來是「聰明資金早知道」。


我一直等到牧德公佈了1月營收後,我才買它(買進的價格為63.8)。因為我發現其1月營收年增率高達63.7%之外,它的1月營收為70,664,而1月營收包含了春節,所以工作天數很少,竟然還比去年12月營收63,386高,所以我就馬上買了它。

之後過了幾天於2月15日,牧德舉辦了法人說明會,其新聞如下:

工商時報2017年02月16日 04:10  龍益雲/台北報導
牧德科技(3563)昨(15)日舉辦法人說明會,董事長汪光夏強調「牧德3箭」在去年發酵、陸續「開花」,今年將是「3花齊放」的收成年。

陳復生說:「2016年是『牧德3箭』成果含苞期,今年才開始綻放,且花期會一直持續數年。」第三箭AOI工業4.0從第1季末可以加入增添動能的行列。牧德今年1月營收7,066萬元,創歷年同期新高,比前一月及去年1月各增加11.48%、63.7%。

在法人說明會後,牧德的股價就噴出了,目前股價為81 (2017-3-3)。「幸運」的是,我買在法人說明會之前幾天,若是在說明會之後,可能就買不到這麼好的價錢了。嚴格說來,我對牧德銷貨的增長(即營收年增率)反應有點慢,希望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沒跟我一樣反應過慢。

最後套用此書作者的話,有些投資人可能是「幸運而顯得有能力」,但這種幸運是可遇不可求的,而最終希望我和我的讀者們都是「因努力而幸運」的投資人。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