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2日 星期三

亞瓊的專注所在:偉大戰士的投資啟示(下重注的本事)

價值投資的先驅——班傑明.葛拉漢、華倫.巴菲特和查理.蒙格的事蹟已應驗,確實有方法能使投資風險降到最低,並創造一個合理的利潤。而本書所闡述的「當道」投資法,將使價值投資策略更進一步提升,除了低風險之外,更能賺取高額報酬。本篇只介紹「亞瓊的專注所在:偉大戰士的投資啟示」。

亞瓊是《摩訶婆羅多》傳說的主角之一。他是偉大的戰士,也是最頂尖的射手。類似像亞瓊這樣的年輕王子,都會住在森林裡的智者大師教導。他們在孩童時期就被送去受教育,回來的時候,都已經成為足以因應各方面挑戰的不凡領袖。亞瓊的授業老師,更是最頂尖之中的最頂尖,也就是傳奇人物德龍亞迦葉。

德龍亞迦葉本身也是傑出的戰士,他訓練皇室子弟們學習射箭武術。有一天,他想測試學生們的箭術。他在水池中心豎立一根竹竿,竹竿頂端釘著色彩鮮明的木魚。他要求學生們,看著木魚映射在水面的倒影,射擊竹竿上木魚的眼睛。

第一個學生站起來,擺好姿勢。德龍亞迦葉問他看到什麼。他回答,看到地面、水池、竹竿與木魚。德龍亞迦葉告訴他,他還沒有準備好,請他坐下。然後,他請另一位學生出列。等他擺好姿勢,德龍亞迦葉問他看到什麼。這個學生回答,看到池水,竹竿,以及木魚的倒影。德龍亞迦葉告訴他,他還沒有準備好,請他坐下。

最後,他請亞瓊出列。亞瓊擺好姿勢。德龍亞迦葉問他看到什麼。亞瓊回答,他只看到木魚眼睛的中心。於是,德龍亞迦葉請他射箭。亞瓊聽從指示,他的箭也正中魚眼目標。

德龍亞迦葉接著告訴其他學生們,射箭最重要者,就是專注於目標。射箭手如果不能全神貫注於目標,就很難射中標的。這是德龍亞迦葉當天授給學生們的知識。但這段故事,究竟和當道投資人之間有什麼關係呢?

讓我們稍微看看投資領域的地貌。這個世界可供投資的上市有數十萬家。另外,全球各地隨時都有無數非上市公司可供買賣。然後,還有固定收益證券、外匯、商品、房地產、買進與賣出選擇權、共同基金、避險基金、公債……等。總之,可供投資人選擇的標的,數量幾乎是不可計數的。

當道投資人只會投資單純而他徹底瞭解的事業。單是這個條件,或許就會剔除99%的可能候選對象。所以,就和亞瓊一樣,我們必須鎖定單純而自己徹底瞭解的事業。我們必須完全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甚至聽不到外界絲毫的雜訊。

在自己能力可以處理的範圍內,閱讀重要書籍、刊物、企業報告、產業期刊,以及其他等等。每隔一陣子,總會出現一些相關事業的有趣資訊。你如果覺得這些資訊值得進一步探索,發現事業價格顯著低於其內含價值,就應該準備動手。

從這個時候開始,你必須保持全神貫注,如同亞瓊一樣,你只能看到眼前的事業。不要理會其他一切。多數情況下,股價未必有你想像的那麼便宜,或者某些困擾始終揮之不去,於是決定放棄。同樣地,一旦有潛在對象浮出檯面,就應該全神貫注地研究,直到決定放棄,或該對象通過所有的當道濾網,你才實際進行投資。

千萬不要同時想要抓住5條魚,不要犯下這種致命錯誤。全神貫注於你想研究的單一對象。唯有等到相關的研究分析完全部結束,才從重開始搜索。

結語
在《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中有提到,喜劇演員喬治.卡林是另一個二十世紀的天才,他曾問觀眾:「你們有沒有發現,每個開車比你慢的都是白痴,比你快的都是瘋子?」這個問題直搗人類心理與人性的愚昧。

我一剛開始投資股票時,也犯了同樣的錯誤,就是自認為是巴菲特,買股票的時間多,而研究股票的時間少,但年終總結報酬,卻沒賺到錢。因為雖然買了許多賺錢的股票,同樣的也買了許多賠錢的股票。結果是,我不是巴菲特,只是一位窮忙族。

現在我已經倒過來,買股票的時間少,而研究股票的時間多。就如同巴菲特所說的:「看到紅中球才揮棒。」常有人問我,我會買訂閱資料外的股票嗎?我都回答不會。因為我的資料可知道其個股的內在價值,有無很高的合理成長價,關鍵點有無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本益比會不會太高,能和許多類股一起放在基準點上比較,不會犯上「每個開車比你慢的都是白痴,比你快的都是瘋子」的謬誤。

最近,收到許多讀者問我,由於第1季財報還未公佈,無法評估「合理成長價」,那要如何買進股票,我的答案是休息,不要買。如同上述文章,你要能看清楚目標,才能射中紅心。

我買股票的時間大都集中在每次季報公佈後,能清楚的評估,我才出手,雖然這樣讓我買股的次數減少很多,但大都賺錢。像我去年雖然買進的股票不多,但每一檔都賺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