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當道投資:低風險、高報酬投資法測的九道試煉(下重注的本事)

價值投資的先驅——班傑明.葛拉漢、華倫.巴菲特和查理.蒙格的事蹟已應驗,確實有方法能使投資風險降到最低,並創造一個合理的利潤。而本書所闡述的「當道」投資法,將使價值投資策略更進一步提升,除了低風險之外,更能賺取高額報酬。本篇只介紹「當道投資:低風險、高報酬投資法測的九道試煉」。

當道(Dhandho)——低風險、高報酬的代名詞
Dhandho是古吉拉特用語。Dhan源自於梵文字Dhana,代表「財富」的意思。Dhan-dho是指「創造財富的作為或事業」。

一般人被灌輸的想法是:想賺取高報酬,就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當道」(Dhandho)徹底顛覆這種概念。雖然要追求最高報酬,但「當道」強調極小化。對於典型的帕特爾人來說,不論從事哪方面的生意,他們自然而然會秉持著根深蒂固的無風險當道架構——對於他們來說,就像呼吸一樣自然。因此,所謂「當道」,就是在幾乎完全不承擔風險的前提下,創造財富的行為。

不僅每個人生意人都應該學習帕特爾人的「當道」架構,本書讀者——投資人與資本配置者——也理當如此。以下就是低風險、高報酬投資法的九道試煉。

1. 專注於現存事業
購買一家歷史相當悠久,而且已經有明確營運模式的現有事業。這種方式涉及的風險遠低於從頭創業。

2. 挑選變動緩慢產業的單純事業
我們視「變動」為投資的敵人……,所以我們希望不要有變動。我們不想賠錢。資本主義相當殘酷。我們尋找大家都需要的平凡產品。——巴菲特

3. 挑選營運艱困產業的營運艱困事業
不要奢想銷貨收入很高的事業。購買價格如果夠低,銷貨狀況平平的事業也可以是好投資。——巴菲特

4. 挑選競爭優勢持久——具備護城河的事業
投資的關鍵,不是評估某產業對於社會的影響力,也不是追求成長潛能,而是講究事業具備的競爭優勢,尤其是相關競爭優勢的耐久程度。產品與股務如果存在難以跨越而穩固的護城河,才能提供真正的投資報酬。——巴菲特

5. 擁有顯著勝算,就該很賭一把
少下賭注,不要經常下注,一旦下注,則下大注。

對於我們來說,投資等同於派利分成系統的賭局。我們尋找那些勝算有一半而賠率3倍的馬匹。換言之,我們尋找訂價錯誤的賭局。這就是投資追求的東西。當然,你必須知道什麼是訂價錯誤的賭局。這就是價值投資。——查理.蒙格

6. 專注套利交易
標準的套利交易,就是針對相同或類似的交易工具,套取價格差異的利潤。更廣義的套利交易是,花費幾毛錢的價格,取得價值1塊錢的資產,然後改善工廠的營運效率;透過這種程序,他得享有低成本的生產優勢。或是在全球各地都設立工廠,針對勞工、原始物料、能源成本與最佳產品售價的全球性套利。

也可以利用產能規模,能夠和買方或原料供應商爭取更佳的價格,進一步降低成本。或是利用品牌優勢,拉高產品價格。

7. 按照遠低於根本內含價值的價格購置事業
如果能夠按照遠低於根本價值的價格取得資產,即使未來發展不符預期,資本發生永久性虧損的可能性還是不高。

安全邊際的功能,原則上是防範未來的相關預測不夠精準。——班傑明.葛拉漢

8. 尋找低風險而高度不確定的事業
即是出現正面,我大贏;出現反面,我小輸的投資標的。

9. 模仿者勝過創新者
擅長模仿者可以經營偉大的事業。創新永遠有風險,模仿則十拿九穩。換言之,這些人只是偷竊別人已經證實的想法,然後擴大運作。

結語
我是因為健康因素(身體出了狀況)而辭掉了工作。而當時我決定要當個專業的股票投資人時,每一個人都反對。因為投資股票對於一般人來說是「想賺取高報酬,就必須承擔較高的風險」的職業。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無知」。其實我當時已經讀了非常多的財經書籍,而且當時我也有一筆可觀的股利,可維持我的生活基本開銷,所以就算我投資報酬不如預期,還是有股利可領,其實風險不高。

於是,我在2011年開了我個人的部落格《汪汪財經隨筆集》,記錄了我這段時間,學習當個專業股票投資人時,所做的筆記。我希望藉由我的例子,衷心的建議讀者,儘早學習投資,你可以先將投資股票當成副業來經營,若投資有些成果,那些被動收入,也能減輕你工作上的壓力,並對你的身體健康也有幫助。這也是最好的「當道投資」。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