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投資心態(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獨家收錄1956-1969年巴菲特經營合夥事業時期信件中文版,看股神親口闡釋自己60年不敗的操盤智慧,在不同時期、不同標的、不同環境下運用這些原則的方法。本篇只介紹「投資心態」。

1965年     巴菲特的信:投資心態

我自己的投資理念,是根據以下理論建立起來的:預言揭露預言者的弱點,遠多於揭露未來的情況。

我的工作不包括預測股市或經濟的波動。如果你認為我有這種能力,或認為這對經營投資事業有必要,你不應該加入這個合夥事業。

股市的走勢很大程度上決定我們何時能證明自己是對的,但我們的判斷是否正確,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我們的分析有多準確。換句話說,我們傾向集中關注應該發生什麼事,而非事情應該在什麼時候發生。

如果基於猜測或情緒來決定是否投資一家公司,即使那家公司因為有某些優勢值得長期投資,我們還是會碰到大麻煩。如果有些個股的價格處於誘人的水準,我們不會只是因為某個占星家認為那些個股的市價將下跌便賣掉手上的持股,儘管這種預測顯然會有說中的時候。同樣的道理,如果有些股票的價格一點也不便宜,我們也不會因為有「專家」認為這些股票會上漲而買進。

你持有的企業股票報價應該一直是可適時利用的資產。市價實在超漲或超跌時,你應該把握機會,這是資產,永遠別讓它變成負債,別讓不時出現的異常情況左右你的判斷。

真正的投資人幾乎不會被迫出售持股,幾乎總是可以忽視手中持股目前的價格。他只需要根據自己的需求,適時注意市價並採取必要的行動。投資人如果因為市場波動而驚慌失措,或因為手上資產的價格不合理的下跌而過度擔憂,就會反常地把自己的基本優勢變成了劣勢。對這種人來說,股票沒有價格反而比較好,因為如此一來,他將不必因為他們判斷錯誤而苦惱。

從數學上來看,可以確定的是,一家公司的股票在公司存在期間所產生的報酬,必然與公司的經營業績完全一致。沒錯,有些股東會因為掌握買賣時機,得到更多報酬,但整體而言,這些精明或幸運的股東得到的豐厚報酬,完全是以幼稚或不幸的股東承受較差為代價。

因此,如果投資人藉由可靠的分析,得以大致精確推測一家公司未來長期業績,只要他審慎避免以過高的價格買進股票,將大有可能藉由持有股票,得到與公司長期業績一致的報酬。

這正是投資人應該長期投資的原因。巴菲特教我們集中力氣去評估公司的價值,避免過度關注明智何時會產生豐厚報酬這種短期時機問題。巴菲特教導投資人相信市場最終會回到正軌,專注尋找以適當價格買進好股票的機會,大致忽略何時買進或何時能得到豐厚報酬的時機問題。

此外,這裡要再次提醒:不能把思考「外包」出去,這件事必須自己做。

結語
此信是巴菲特在1965年所寫的,可見巴菲特之所以能成為股神,是因為他很早就有很好且正確的「投資心態」。而現今是2017年,我相信還是有很多投資人,並沒有這樣的心態在投資上。

2017年巴菲特股東大會上,巴菲特說:「在任何系統下,例如30年代的一本書指出,『投機有什麼問題,有什麼危險。投機總是有機會的,但是當投機不受控制,人們會因為投機變得異常興奮。』我們經常看到這一情況,非常讓人困擾。」

「例如,鄰居比你笨,但是他通過投機賺了錢,這會讓你感到非常難以忍受。市場發展早期,人們會更加投機。市場就像賭場,人們都有這樣一種特性。當看到別人富裕起來後,自己就會非常希望進行投機,而不是心平靜氣的去價值投資。」

Google高層主管,高達特(Mo Gawdat)發現了通往幸福的方程式。他說:「既然你有心健身,你就得找對方法-光知道這點還不夠,你必須確實上健身房並控制飲食,對我而言幸福就是如此。首先你必須瞭解,幸福是一種選擇,你可以實踐它,也能找到讓自己幸福的方法。幸福並非巧合,也不是與生俱來,而完全是我們自身的責任。」

我覺得投資也是一樣的,你從投機上賺到的錢,並不會讓你感到幸福,因為你的心是虛的。若你是藉由可靠的分析,最後獲得的報酬,這樣你比較會有幸福感。

查理.蒙格,回應巴菲特的說法:「我們這方面其實做了很多的教育,我覺得我們還是做的不錯的。」

這些年在我部落格中的資料,其實也對讀者做了很多的教育,從今年較往年有更多人續訂我的資料看來,如同蒙格所說的:「我覺得我還是做的不錯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