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指數基金(巴菲特的投資原則)

獨家收錄1956-1969年巴菲特經營合夥事業時期信件中文版,看股神親口闡釋自己60年不敗的操盤智慧,在不同時期、不同標的、不同環境下運用這些原則的方法。本篇只介紹「指數基金」。

1962年巴菲特的信:指數基金

你可能會覺得我設定的衡量標準太低了,因為要打敗由30檔主要股票構成、沒有人管理的指數似乎相當容易。但事實上已經證明,要打敗這個指數通常並不容易。

如果由我來投資如此巨額的資金,在我可以對所投資的公司做些什麼限制的情況下,我的績效即使能一樣好,也很難更勝一籌。我提出這些數據是希望說明一件事:道瓊指數是不容易打敗的競爭對手,美國絕大多數基金的表現很難比道瓊指數更好,甚至打成平手也不容易。

它們的存在價值在於方便管理、使投資人不必做投資決定、自動提供分散投資的功能,以及可能最重要的一點:投資人可以避免一些似乎對投資新手有很強吸引力的拙劣操盤手法。

投資公司的表現在某些方面像池塘裡的鴨子。池水(市場)上漲時,鴨子會浮起來;池水下降時,鴨子也會跟著下降……我認為只能針對鴨子自己的行為來稱讚(或責備)牠的表現,池水的起落不是鴨子該呱呱叫的事。市場的水位對巴菲特合夥事業的表現影響極大……但我們偶爾也會揮動自己的翅膀。

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投資經理人不能打敗沒有管理的市場指數,甚至不能打成平手,完全不是因為他們智能不足或品格不好。我認為問題主要是以下因素造成的:
  1. 群體決策:我認為如果投資決定由一個群體負責,無論這個群體有多少人,只要每個人真的參決策,就幾乎不可能有出色表現。當然這個看法可能有偏見。
  2. 經理人渴望遵循受敬重的其他大組織的投資策略,以及模仿這些組織的投資組合。
  3. 不鼓勵追求卓越表現的制度環境,表現普通是安全的,而採取自主行動可能得到的個人獎勵,無法充分補償採取這種行動必須承受的風險。
  4. 堅持某些不理性的分散投資操作。
  5. 以及最後很重要的一點:惰性。

很長時間以來,巴菲特一直教導投資人:你從市場得到的,不可能遠遠超過你投入的。如果你沒興趣、沒能力或不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管理自己的投資,那就應該投資在大盤指數上。選擇主動式投資的唯一理由是相信自己或選擇的投資經理人能打敗「什麼都不做」的策略。

結語
我個人雖然推崇「指數基金」,但到目前為止,我個人並沒買任何的指數基金。原因無它,我和巴菲特一樣,都致力在尋找,自己會揮動翅膀的鴨子,而不是只跟著池水上升。

例如:
1. 我投資組合中的興勤(2428):


2. 我投資組合中的牧德(3563):


3. 我投資組合中的裕融(9941):


從成長力資料顯示,這三隻今年都是自己會揮動翅膀的鴨子,如下圖:


我個人比較不關心外資買賣、期貨未平倉量和融資融券等……這些關於資金水位的動向。我傾向尋找會奮力揮動翅膀的鴨子。這也是我會製作「成長力資料」的原因。

多年來,我總是一直在【成長力資料】中尋找,自己會揮動翅膀的鴨子。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