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成長式心態(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

美國最重量級的社會心理學家,康乃爾的吉洛維奇與史丹佛的羅斯,爬梳社會心理學的重要研究,擷取精華重點,從實際例子檢視你我可能會落入的思維陷阱。本篇只介紹「成長式心態」。

四十多年來,史丹佛大學心理學教授德薇珂專注於兩個相關問題:
  1. 為何智力測驗或其他測驗成績相同的學生會出現不同表現,平常成績相異,每年的進度幅度也不一樣?
  2. 該如何協助表現不佳的學生。

為了檢驗這個想法,德薇珂跟助理展開了一系列實驗。她認為有些學生對學業成敗抱持「無能為力」的想法,他們遇到難以解決的數學或字謎難題,很快就放棄,更糟的是之後即使遇到沒那麼難的問題,依然解不出來。不過,這些實驗仍看見一絲希望。當研究人員設法讓他們認為問題出在不夠努力與太早放棄,他們會記在心中,之後的表現會大幅提升。

成長式心態
德薇珂修正她的理論,採用「心態」一詞,指出有些學生是「僵固式心態」,認為能力是固定不變的,所以只樂於面對容易的問題,一旦發覺問題棘手就選擇閃躲,而非冒失敗的風險正面迎戰。相較之下「成長式心態」的學生認為能力是變動的,能靠努力來提升,於是設定較高的目標,碰到難題不輕易言敗,而是加以克服,靠過關斬將提升能力。

邏輯上來說,有些人當然可以認為能力大有影響,也覺得努力會有收獲。然而許多僵固式心態的人認為,如果你真有能力,不必花費太多心力就能表現傑出。有些人也覺得,如果需要煞費苦心,代表能力不足,即使是面對相當困難的問題亦然,所以他們只肯挑容易解決的問題。

德薇珂跟同仁在紐約某間中學進行一組相關實驗,證明心態能影響學生的學業表現曲線。成長式心態學生在中學階段逐漸進步,學習曲線往上走,僵固式心態學生的學習曲線則持平。進一歩的分析證實了德薇珂的假設。學生愈認為努力能增加能力,就愈不容易受挫折打擊,愈能提升數學能力與學業成績。

研究人員進而指出這類心態能靠簡單的教學措施加以改變。兩組學生原本都面臨成績下滑,但接受成長式心態訓練的學生出現轉機,成績止跌回升。在一個每週上25分鐘的課程,說明頭腦的生理運作,甚至播放影片,片中生動呈現神經連結在學習時增加的畫面,並以簡單的比喻說明智力如同肌肉,愈使用愈強健。對照組的學生只上普通課程,成績仍一路下滑。

現有研究的啟示不只教育工作者適用,家長同樣適用。有智慧的家長不會誇讚孩子聰明優秀,而是誇讚他們勤奮努力,樂於接受挑戰。孩子碰到困難時,家長宜指出練習與經驗會讓問題變得簡單,而且一路克服困難會很開心有趣。

談到閱讀書籍或觀賞影片,家長應少鼓勵孩子看有神奇力量的超級英雄,多鼓勵他們看尋常平凡的男女老少如何愈挫愈勇,最終才終獲成功,而美好的不只是最終成果,還有沿途景物。這樣不只有助孩子在學校表現亮眼,也有助他們面對往後人生的風風雨雨。

結語
那巴菲特是一位「僵固式心態」,還是一位「成長式心態」呢?

有一次被問到怎樣能變聰明,巴菲特舉起了一疊紙,說道:「每天像這樣閱讀500頁。知識就是這樣積累起來的,就像『複利』」。巴菲特估計,自己每天會花80%的時間閱讀,在辦公室看財務報表、期刊和報告,在家則看報紙和書籍。有些人一年也讀不了這麼多頁。

蒙格曾總結巴菲特成功的秘訣道:「投資人首要任務將是保留大量時間安靜地閱讀和思考,特別是那些可能提高他投資決策的學習,不論他變得多老。隨著時間的推移,華倫就能學到更多,我也能學到更多。就我們所參與其中的遊戲而言,很好的一件事情是你總是能夠學到東西,而我們仍在這樣去做。」

我常聽到有人把「我很笨,我很白痴」這樣的話掛在嘴邊,常說這種話的人會使你趨向「僵固式心態」的思考模式,對你的人生和投資上都很不好。你應該改說成「我可以」,這樣你的思考模式會比較趨向「成長式心態」。

最近收到不少股市新手寫的來信,一位說他要訂閱我的資料好好花一年的時間,學習我部落格所寫的文章,另一個人說,他也是股市新手,雖然期初賺了一點錢,但也怕他的好運用盡,所以訂我的資料想弄懂,價值分析、成長分析和關鍵點分析。

投資的學費(入場費)
我覺得這些寫信給我的股市新手心態很好,都有著學習的精神。許多投資人其實都忽略了投資股市是要「入場費」這件事,也就是你必須要付一些學習的費用。但看你的學費是付在哪?你可以把學費付在兩種管道中:
  1. 把入場費或學費先預付在學習上:例如買財經書籍或訂閱我的資料學習價值分析、成長分析和關鍵點分析。
  2. 或直接把錢繳給市場:就像我剛入股市時,大賠了20萬元,才學會投資股票不可聽「明牌」這寶貴的一課,只是我這學費價格不菲。

你是不是常聽過某某財經大師都曾經在股市上賠大錢的經驗呢?我從沒聽過有人在投資股票時,都不曾繳過學費(入場費),如果是你,你願意把學費先預付在學習或是直接繳給市場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