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資料就是唯一重要的東西 (莊家優勢)

他是馬愷文,麻省理工學院高材生──首次公開牌桌上的分析方法,結合對人性的觀察、對數字的智慧,告訴你如何運用數字呈現資訊、打破常規,讓複雜的事情變簡單。透過本書,可以從中學會決斷的智慧, 進而取得人生各領域的「莊家優勢」。本篇只介紹「資料就是唯一重要的東西」。

《魔球》的啟示
在路易士的暢銷書《魔球》中,他曾慨嘆,老一輩人評估球員潛力是以球員體格為主,而不是以他們過去的成績為準。路易士和他新找來的新生代部屬發現,比起看球賽或衡量球員體能,球員過去的表現其實更能預測未來是否可以獲勝。

《魔球》在棒球界引起兩極的看法,老派的棒球發言人摩根把它比喻成「一群把打棒球當成是玩電玩的怪胎」。摩根過去是職棒球員,名列棒球名人堂,同時可能也是最有名的棒球評論家。他強烈反對使用統計和電腦來評估棒球選手,但他從未讀過《魔球》,因此也不了解這本書的重點。

路易士在《魔球》裡說的,重點是「以統計分析把獲勝的機率朝我這方移動一點,而不是以它來達成完美的勝利,因為那不可能做到。」簡單說,即使是像棒球這樣難以捉摸的比賽,在預測未來方面,過去的資料還是很有價值。

把過去的資料納入決策過程
把過去資料納入決策過程,會讓結果變得更好,不管是哪個行業,將這句話奉為圭臬的人,在新資訊時代裡將擁有競爭優勢。就像路易士在《魔球》中說的:「運用這些統計,一定會提高你的勝率,但統計沒辦法使你的結果完美。」

例如現在的零售業者把過去的資料應用提升到下一個層次。他們利用更複雜的預測分析,找出每家連鎖店不同的銷售型態和趨勢,確保正確的服飾分類會配送到每家門市,以符合每家門市的顧客需求。

為什麼要大費周章做這些分析,以確保門市有正確的產品種類呢?最近研究顯示,降低「沒有庫存」和「庫存太多折價拍賣」的數量,可以增加門市銷售額和獲利。懂得審視歷史並用它預測未來的零售業者,會取得具競爭力的市場優勢。一如算牌員以過去的資料在牌桌上得到的競爭優勢一樣。

我們在擔任算牌員時得知,資料和過去的資訊對於預測未來有多重要。對算牌員來說,資料——過去——就是唯一重要的東西。知道過去有哪些牌出現,就是勝過「莊家優勢」的關鍵。這種根本教訓,為我們極度資料導向的文化提供基礎。加強這種資料導向文化,是我在個人職涯中一直在宣揚的東西。

這是算牌教給我們的根本原則。資料很重要,企業組織應把它奉為圭臬。所有的決定都應該把資料納入考慮。挑戰自己,把資料用在有所的可能的情境上。創造擁抱資料的文化之後,你連未想過要問的問題,都能找到解答。

當你試圖在生活中或事業中創造莊家優勢時,想想你有哪些歷史資料可用。如果你身邊沒有資料可用,那就建立一個架構,開始蒐集資料。這聽起來好像很難,但這是朝向加強決策的第一步。有多一點資料可用來做決定,顯然比少一點資料好,而且愈早開始蒐集資料,就愈快能夠做出更好的決定。你應該問自己的兩個關鍵問題:
  1. 我希望得到哪些資料以做出更好的決定?
  2. 以及,我如何從可靠的管道取得這些資料?

當你開始思考資料的重要性,以及它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時,想想你寧願自己扮演哪個角色?是訓練有素的算牌員,胸有成竹地坐在21點牌桌上,知道發牌員手上還有很多10點和A的牌?還是愚蠢的輪盤玩家,僅憑一線希望,期望下一回輪盤能開出黑字?

結語
我曾經說過,如果我手中沒有那些資料(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我就不會投資。就如同算牌員在牌桌上,無法算牌時,不會下注一樣。

我發現許多投資人在投資股票時,並不會像此書作者一樣,建立一個架構,開始蒐集資料。如果你肯做這件事,你就佔有某種優勢。

如同麥可.路易士說:「人們……依據自己的信念和成見做事情。如果你可以擺脫信念和成見,以資料取而代之,那麼你就獲得十足的優勢。」

有些人可能認為他不用這些資料,因為他自認夠「聰明」。我自認不夠聰明,但我「做聰明事」,製作資料。到底是聰明人不做聰明事聰明,還是不聰明人做聰明事聰明,讀者可能要好好思考一下。

投資股票切忌自認聰明,做一些能讓你提高獲利的事才重要。

曾經有一位讀者問我的資料到底有什麼用?我說:「那些資料可以讓你在投資時,做出更好的決定。」後來他決定要訂閱我的資料。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