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你我都有的天賦(刻意練習)

本書提供的革命性方法,將告訴你精通幾乎任何事物的訣竅。這可能是人類第一次擁有關於如何練成天才的統一理論。找到天賦,不如找對方法,天才與庸才之間的差別不在基因、不在天分,而在「刻意練習」!本篇只介紹「你我都有的天賦」。

真有的「天才」嗎?
時間回到1763年,年幼的莫札特正準備展開歐洲巡迴演出,開始寫下傳奇。這位小小神童天生就具備不可思議的天賦,就是莫札特小小年紀能立即辨認出樂器奏出的任何音符。

這項能力到了今日當然不再如此神祕。現代人對它的了解遠超過兩百五十年前,多數人至少都聽過,專業名詞叫「絕對音感」,但更常被稱為「完美音感」,相當罕見,大約每一萬人中只有一位具備。相較於一般人,世界級音樂家中擁有這項能力的人比例較高,但就算是音樂大師,有完美音感的也寥寥無幾。

2014年,東京的一音樂會學校將其完善進行的實驗結果發表於《音樂心理學》這本科學期刊中,完美音感的真實特質才公諸於事。日本心理學家榊原彩子召集了24名年齡介於2至6歲的孩童,接受為期數月的訓練,課程目的在教導孩童單純憑藉鋼琴彈奏的不同和弦的聲音,就將之辨認出來。

孩子每天接受四、五次短時間的訓練,每回僅維持幾分鐘,每個人都持續訓練到能夠判別出榊原挑選的14組和弦為止。這項結果十分驚人,一般情況下,每萬人中只有一人能發展出完美音感,榊原的每個學生都辦到了。由此清楚可見,完美音感並非少數幸運兒特有的天賦,只要有適當接觸音樂的管道,並用對訓練方法,幾乎人人都可發展出這項能力。

至於莫札特的完美音感,稍加了解他的背景便能大概明白其來有自。他父親老莫札特是一名平庸的小提琴家曁作曲家,從未能一嘗夢寐以求的成功滋味,因此下定決心要依照個人理想打造自己的孩子。雖然我們不清楚莫札特的父親使用何種訓練方法,不過可以確定的是,莫札特六、七歲時接受的訓練,在強度上和時間上遠比榊原的24個小學生更強、更長。現在看來,莫札特能發展出完美音感自然沒什麼好令人驚訝的。

你我都有的天賦
數十年來,科學家相信人一生下來大腦的回路幾乎就固定了,而這個回路決定了一個人的能力。不過,從1990年代起,研究大腦的學者逐漸發覺大腦的適應力遠超出想像,就連成人的大腦也不例外。尤其,大腦會以各種方式重建自身迴路,來回應適當類型的刺激。

了解這個事實後,我們回到一開始的問題:為什麼有些人在自身領域中能有不可思議的傑出表現?除了基因注定外(例如身高),他們擁有的主要天賦,其實是「人類大腦與身體的適應力」,而這項天賦,我們每個人都有,那些佼佼者只是比其他人更善於利用。

這方面的最佳實例是雷.艾倫,他曾經10次成為NBA的全明星,也是該聯盟歷史上最偉大的三分射手。他告訴《ESPN》的專欄作家麥克穆蘭說:「我為此和許多人爭辯過。每次聽到有人說是上天眷顧讓我漂亮跳投得分,我都氣得半死地回說:『別忘了我每天下的功夫。』不是有時候,而是每一天。去問問我以前的任何一個隊友,誰在隊上投籃投最多,去西雅圖超音速和密爾瓦基公鹿隊問問他們,就會知道每天投籃最多的是我。」

的確如此,麥克穆蘭在文章裡提過,艾倫高中時期的籃球教練表示,他那時的跳投不但沒有較隊友出色,反而更弱。不過艾倫掌握了自己的命運,日復一日努力不懈地練習,讓自己的跳投漂亮到像是渾然天成,讓大家都以為是與生俱來的。他善用了自己的天賦——真正的天賦。

刻意練習可以創造之前不存在的技能
從古至今,人們多認為無論身處哪個領域,潛能難免受限於天賦。不過,現今發現沒有所謂的預定能力。人的大腦有適應力,而訓練可以創造出之前不存在的技能——例如完美音感。這改變了遊戲規則,因為學習現在變成一種創造能力的方法,而不是引導個人發揮固有能力。

根據這個新發現,人天生的潛能不具極限,潛能反而是一個可以擴張的容器,由我們一生做的各式各樣的事情塑造而成。學習不是一種達到潛能的方法,而是發展潛能。你我可以創造自己的潛能,而無論目標是成為可以開演奏會的鋼琴家,或是參加職業高爾夫球巡迴賽,都適用。

但並不是「持續努力就會達到目標」,而是投注足夠的時間以正確的方法練習,才能有所進步,別無他法。無論是哪個領域,改善表現最有效的方法,其實都源自同一套通用原則——這放諸四海皆準的方法,我們稱為「刻意練習」。若想運用適應力這項天賦培養新的技能和能力,刻意練習依然是黃金準則。

在任何領域想要進步的基本藍圖,就是盡可能運用刻意練習。所處的領域如果有可能採用刻意練習,就應該放手去做:先找出頂尖專家,弄清楚他們做些什麼才能如此成功,接著發展出讓自己可以做到那些事的訓練技巧。若有老師教導更好,若沒有老師,就得自己設計一套練習活動。

結語
記得有一次和我一樣是菜鳥的同事,他將第一次對大家進行專案報告,前一天晚上我看見他一人獨自在會議室唸著他隔天要專案報告的講稿。那時我心理想著,只不過是一場報告而已,有什麼好練習的。

下一次終於換我對大家進行專案報告,因為我太緊張,加上事前也沒練習,所以講話一直結巴,不知所云。會後主管對我說:「事前沒練習喔!」。

同我一樣是菜鳥的同事,他那場專案報告獲得好評,但我卻搞砸了。我和他的差別,就在他事前做了「刻意練習」。後來我終於了解事前練習的重要,連朋友邀去KTV唱歌,我也都會事前先自行哼唱練習一下。

其實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只要你「刻意練習」你的投資績效就會明顯的提升。

那投資股票如何進行「刻意練習」呢?我個人採用的方法,就是看看「投資大師」怎麼做,就跟著模仿他們。

例如,當我看見書中所附的傑西.李佛魔關鍵點記錄的手稿時,我就想和他一樣開始記錄每週的關鍵點【請參考:我的股市秘笈小本子(股票作手回憶錄)】。

像我會製作成長力資料,也是一樣看了吉姆.史萊特的《祖魯法則》,那價值線資料更不用說了,是受到巴菲特的影響。

其實有許多讀者會訂閱我的資料,並不是我的資料有「明牌」,我常收到信說:「我看了某本書,但書中並沒提供那些資料,我忽然逛到你的部落格,發現你有製作這資料,所以我想跟你訂閱。」

訂閱我資料練習過的好處是會提升你的選股能力,像是有些訂閱我資料多年的讀者,後來推薦給我的股票都非常好,明顯他們的選股能力提升了非常多。

若你投資股票好多年了,投資績效一直都沒起色,你可能要想一想為什麼,有哪位理財大師,是每天看財經節目,上網查看別人談論「明牌」而成為大師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