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心智表徵(刻意練習)

本書提供的革命性方法,將告訴你精通幾乎任何事物的訣竅。這可能是人類第一次擁有關於如何練成天才的統一理論。找到天賦,不如找對方法,天才與庸才之間的差別不在基因、不在天分,而在「刻意練習」!本篇只介紹「心智表徵」。

高手比初學者強在哪裡?
1970年代初期,有學者試著了解西洋棋特級大師究竟是如何這般精準記下各個棋局的。面對棋賽中段或尾聲時棋盤剩十幾、二十幾個棋子的棋局,大師研究五秒後就能記下約三分之二的棋子位置,新手大概只能記下四個,中階棋士的表現則在兩者之間。

棋盤上若是隨意亂放,新手的表現更是糟到只能正確記住約兩個棋子,這在意料之中,令人意外的是中階棋士或大師面對這種隨機擺放的棋子,記得的沒有比新手多,也只能正確記住兩、三個棋子的位置,下棋的經驗毫無幫助。近期一些研究以更多棋士為對象,結果也與最初的發現一致。

語文記憶的情形也十分類似。如果要人從頭逐字記住看似隨機湊出的一串文字,例如「正聞起來前面他的花生他香飢餓吃著幾乎女子好無法到他克制」,一般人只能記住前六個字。不過,一模一樣的字若是重新排列成含意清楚的句子——「他前面的女子正吃著花生,聞起來香到他幾乎無法克制他的飢餓。——有些成人可以一字不差地記住整個句子,多數人也能記得大部分。差異何在?第二個句子的文字安排有意義,讓人可以運用既有的「心智表徵」(注:心智所能處理訊息之內在描述)來理解。

同理,西洋棋大師並未發展出驚人的記憶力來記住棋盤上每個棋子的位置,必須靠情境記憶,也就是依靠正常棋賽中會出現的種種模式。

這種認出並記住有意義模式的能力,來自棋士發展自身能力的方式。任何一個認真想要培養棋藝的人,往往會花無數時間研究大師下過的棋,深入分析棋子的位置,預測下一步,如果猜錯了,就回頭想想自己漏掉了什麼。研究顯示,影響棋士能力最關鍵的因素,在於花多少時間像這樣分析棋局,而不在與其他棋士切磋的時間多寡。要達到特級大師的水準,通常得花十年做這樣的練習。

多年的練習讓棋士有可能一眼認出棋子的分布模式,不只是棋子的位置,還有棋子間的互動。比爾和赫伯把這一個個的模式稱為「模式塊」。特級大師掌握和理解棋局的方式,正是「心智表徵」的實例。這是他們「看」棋的方法,和新手截然不同。

專家與一般人的主要差異在於長年的練習改變了專家腦中的神經迴路,製造出高度特化的心智表徵,進而在記憶、模式認知、問題解決等方面表現驚人——想要躍上自身專業領域的顛峰,這些高階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心智表徵是什麼?
心智表徵是一種心智結構,對應著某物品、某概念、一系列資訊,或是任何出現於腦中的具體或抽象事物。刻意練習講求的正是發展出種種更高效率的心智表徵,讓你可以運用於你正在練習的任何活動中。心智表徵不只適用於棋藝,你我時時刻刻都在運用,頂尖專家和一般人的分野在於心智表徵的質與量不同。

近乎所有領域的專家都有一項特質:心智表徵較弱的人看來隨機或混亂的一堆事物,專家有能力看出模式。換言之,專家能見林,普通人只見樹。在某個主題上投注的心力越多,心智表徵就越精細,理解、消化新資訊的能力也越強。

在任何領域中,技能和心智表徵之間都是良性循環:技能越高超,心智表徵越成熟;心智表徵發展得越完善,就能以更有效的練習方式精進技能。以花式溜冰為例,除非親自做過,否則很難發展出兩周半跳應該是什麼感覺的清楚心智表徵;然而,若缺乏良好的兩周半跳心智表徵,也很難做得俐落。聽起來雖然矛盾,其實不然。你一點一滴努力做出兩周半跳,並在過程中建立心智表徵。

你既有的心智表徵引導著你的表現,並讓你可以監測並評估那個表現。當你逼迫自己去做一件新的事,無論是培養新技能或精進既有技能,你也在擴充、加強心智表徵,而這些表徵又反過來讓你可能超越之前的極限。

結語
接下來我要介紹我投資股票上的「心智表徵」,訂閱我資料多年的讀者(老鳥)可能早就知道了,但訂閱我資料的新手(菜鳥),最好趕快把這招學起來。

這個「心智表徵」是我多年來使用我的資料所發現的,因為這種「模式」賺錢的機率很高,所以會被我注意,也就成為我投資股票的「心智表徵」。

其「模式」為:讀者可利用此方式,在每季公布的EPS,先行預估全年的EPS,用成長力資料算出的合理成長價為頭部,價值線的資料為底部,再看看近期關鍵點有沒有發出突破買進訊號。如下圖:

這種方式,我之前文章也提過,詳細說明【請參考:簡單的事情反覆做,熟能生巧(巴菲特給散戶的9個忠告)】。

現在我再舉一個最近的例子:江興鍛(4528)


江興鍛在第1季財報公佈時,EPS為1.08元,我們可採用粗估法,將第1季的數值直接乘以4,即為4.32元,然後將其數值帶入成長力資料中的「預估今年EPS」,即可自動算出「合理成長價」為 81.84元。


而江興鍛的關鍵點記錄在2017年5月第2週,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54.5)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了買進訊號。也就是5月12日,第1季財報公布日期為5月15日,只差幾天。就像我就是在江興鍛第1季財報公佈後跟著買,我買進的價位為57.1元。

我會馬上買它,也就是因為它很符合我的「心智表徵」,其實這支股票不只被我鎖定,我之前文章也提過,它同時也被其他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所鎖定【請參考:資料導向的直覺(莊家優勢)】。

所以「心智表徵」也適用於投資,即贏家勤於找「模式」,輸家勤於找「明牌」。而你是所謂的贏家還是輸家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