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累計營收年增率

雖然營收年增率是相當有用的分析指標,但是有些公司的營收年增率,正負變化或波動極大,很難用營收年增率得到有用的分析數據,這個時候「累計營收年增率」就是不錯的分析指標。

累計營收指的是從該年度開始,累計到當月的營收,例如當年度1月到4月,或當年度1月到8月,顧名思義,累計營收年增率就是和去年同期的累計營收數據比較。

排除春節效應 有效判斷營收趨勢
若上一年的春節在1月,本年度的春節卻在2月,因此出現本年度1月的工作天數多於去年1月的情形,所以本年度1月的營收年增率,當然很有可能呈現正成長;反之本年度春節在2月,上年度春節在1月,所以本年度2月的工作天數少於上年度2月,本年度2月營收年增率負成長很正常。

若你一時不注意,可能會發生判斷錯誤,因此看1~2月的累計營收年增率,就可以解決春節效應的問題。

累計營收年增率雖然反應比營收年增率慢,但也比較不容易誤判趨勢,使用財務分析時必須特別重視。

結語
「累計營收年增率」以前在我的成長力資料是沒有的,由於今年有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建議我新增此數據資料,所以我才將此數據放入。我在這邊特別舉一個今年我應用「累計營收年增率」例子。

範例:亞泰4974(櫃)
亞泰是我在今第1季財公佈後才新加入我的資料中,我也是那時候以46.5元的價位買進。但6月23日除息後,股價就一直跌,跌到低於我當初買進的價格,股價來到45元。如下圖:


股價會一直跌,後來公佈6月營收時,才知道原因。因為公佈的6月營收年增率已呈現衰退-1.89%,如下圖截自成長力資料:


當時股價雖然跌到低於我買進的價格,我那時決定不執行停損,也就是決定繼續持有,不賣出,原因是亞泰的1~6月累計營收年增率還是很高,為31.02%,表示下個月即將公佈的第2季季報應該會很好。之後的股價也反彈,似乎也反應了這個因素。而那些不知道這個數據(累計營收年增率)的投資人,也就賣了相對不好的價格了。

你可以說之前股價下跌,反應了6月營收不好的消息,而最近股價上漲可能反應之後第二季財報可能會很好,所以單月營收年增率可看短,累計營收年增率可以看長,讓你可以減少誤判。但如果單月營收年增率已持續三個月都呈現衰退的現象,投資人最好還是先行減碼或賣出,比較安全些。

若有某某法人說某家公司營收看增二成,放出利多消息。這時投資人也可以觀察「累計營收年增率」有無這趨勢傾向,若沒有,表示這則新聞可能是有心人士,想要炒高股價,伺機出貨了。

※參考資料:看財報不抓狂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