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8日 星期五

讓財務自由的要訣(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從偏鄉台東到世界舞台華爾街,這十五堂理財課是他的投資智慧,也是人生箴言。善用以簡馭繁的工具達到輕鬆但有效的理財,最終得以空出雙手和時間,去經營和追求人生更值得擁有的均衡財富。本篇只介紹「讓財務自由的要訣」。

儲蓄的目的就是要財務自由,想做到這點,必須有十個認知和好習慣,要訣主要有四:信念第一,工具第二,做法第三,正確管理第四。

一、確立財務自由是必須達成的目標和堅定信念
如果財務自由是可有可無,那隨性的結果通常很難達成。這和達賴喇嘛說過的:「你果你知道去哪,全世界都會為你讓路。」

二、換上有錢人的腦袋
隨時提醒自己,人只有兩條腿,錢有四隻腳,要讓跑得快的金錢也努力幹活。成為有錢人,通常不是靠高薪達成,而是要借助收入,經由儲蓄轉換成會錢滾錢的投資,才能獲得足夠和驚人的被動收入。

三、全力搶下第一桶金
有了信念,還需要借助工具。要有日後可以乘涼的大樹,需要先理下小小的種子或樹苗。

四、不斷精進專業能力
第一桶金可以有好幾個來源,而投資自己的專業和能力,帶進來的常常不是一桶金而已,是源源不絕的礦脈。

五、不管收入多少,一定要有20%以上的儲蓄
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將每月收入的20%到30%,強迫性地存進財務自由的投資帳戶,剩下的再分配各項開支,這是一個沒有折扣和妥協的習慣。

六、不斷找尋擴大收入的來源和方法
提升和精進自己的專業,所得到的酬勞是流向第一桶金的主要管道,而有多餘的能力和時間在自己興趣範圍內的「副業」,是加速達到第一桶金的支流,也是小兵立大功的角色。

七、紀律性的投資
正確的投資是達到財務自由的加速列車,也是最關鍵之所在,摒除貪、怕、沒有耐心的紀律性,是正確投資的重要元素之一。

八、追求誠實的投資報酬
致富秘訣不在於短暫而不持續的高報酬,而在於穩定的複利成長。隨時提醒自己向不當的貪婪說「不」,它常是投資慘敗的主因之一,將這個思維植入腦海,變成自然反應的習慣。

九、活用資產配置的投資戰略
資產配置是一個防守與攻擊並重的投資戰術,看起來輸在起跑點,但其實贏在轉彎點。美妙的是,它可以依個人的風險承受力來量身訂做,摒除了貪、怕的天敵,如果懂得活用,主動型和被動型的投資都可以更上層樓地發揮。

十、追求均衡的人生財富
隨時要提醒自己要追求均衡的人生財富,不然得到了財務自由,可能錯過了其他人生的精彩;均衡的財富才是人生真正的財富。

結語
是近有位新訂閱我資料的讀者,問我有關「財務自由」的問題,和大家分享,如下:

冒昧請教一個問題,股市上的投資,是否真的可達成財務自由?因為周圍朋友並無實例可證明,而我喜歡又實事求是,因此才有此問題。謝謝!

我的回答如下:

先不要想這麼遠,我們先來談一個較現實的問題。

我舉我自己的例子,我工作多年後,身體健康出現了問題,我於是決定辭去工作,安心養病。我能辭掉工作,主要的原因是我投資股票很多年了,有一定的被動收入,可供我安心養病。若我沒那被動收入,我可能會跟許多人一樣,只能繼續「用命換錢」。

我曾經看過一段文章,令我印象深刻,如下:

我認識的某個智者曾告訴我一句讓我永生難忘的話:「很多人忙著養活自己卻沒時間賺錢。」不要像我一樣耗費多時才發現他是對的。

我不希望你會發生跟我一樣的事情,但學會了如何投資,多了一份被動收入,你工作上就會輕鬆許多,壓力就不會那麼大。

至於財務自由,我身邊的朋友也無實例可證明,我自己雖然也還達不到財務自由的程度,但目前我確實沒在工作,只靠投資就能維持我的生活。希望我的例子可以當作你一個參考。

最後讀者回覆,如下:
我目前在國內數一數二的上市公司工作,年紀四十好幾,雖然身邊也累積一些積蓄,但還是覺得要居安思危。你的說明更讓我深深覺得有一份被動收入的重要性。謝謝你的指導,我將先深入了解你的文章。

巴菲特說:「賭博的魅力在於以小博大,不論實際的機率有多小。因此拉斯維加斯的賭場主打巨額賭金,政府的樂透也大肆宣傳巨額的頭彩。民眾寧願相信一夕致富的美夢,也不願掌握一個慢慢致富的機會。」

最後我想跟訂閱我資料的讀者說一聲:「我方法不能讓你一夕致富,我也不希望你期望它能讓你一夕致富;我希望你能跟我一樣,用它來讓你掌握一個慢慢致富的機會,建構你的被動收入,最終達到你財務自由的目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