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判讀力是投資的全部(哈佛商學院最熱門的投資課)

本書首度揭露哈佛商學院的投資課程內容,讓讀者了解到這些明星教授是如何運用個案研究,培養學生們的投資「判讀力」,打造出下一個投資大師!本篇只介紹「判讀力是投資的全部」。

巴菲特每年寄給股東的「寫給股東的信」,第一頁會列出至今每年的投資運用績效。然後,該頁中,就在波克夏的每年績效旁邊,同樣會列舉每年度投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的運用績效(包含股利)。巴菲特列出這些數字的真正意圖究竟是什麼?請讓我以自己的方式做一番解釋:

假設在1995年我手上有一百美元。如果將這一百美元的鈔票擺在家中當私房錢,不做任何投資,那麼到了2014年它仍是同樣的一百美元鈔票。感覺這張鈔票稍微變舊了,但一百美元的鈔票仍可使用於商店。

那麼,如果將同樣的一百美元的鈔票投資在標準普爾五百指數上呢?到了2014年會成長至6.5倍,應當會變成650美元。同樣的,如果投資在巴菲特身上(購買波克夏股票),會成長至11倍,所以應該是1,100美元。

這麼想一想,就可明白為什麼巴菲特每年在「寫給股東的信」的第一頁要端出這些數字了。這一語道破,就是在向讀者訴說:「如果你投資我,相較於完全不做投資,或比起投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竟可以增加這麼多的資產。所以,你要不要也投資我呢?」實際上,也有不少人看見了這些績效而成為股東,開始參加奧馬哈的祭典。

使巴菲特成為超級巨星的這項能力,本書稱為「判讀力」。以判讀力見長的投資人,能比投資標準普爾五百指數所獲得的利益還多。

在一國的大餅中,包含無數的企業大餅;而該國之中,有大餅快速成長的企業,也存在緩慢成長或沒有成長的企業。必須在那之中確實找出快速成長的企業。到這裡,「找出快速成長與緩慢成長」這項重點最大的差異在於「成長率」。

然後,你是否看準在那之中大餅成長率較高的標的,將形成很大的差距。而且,若運用複利的威力,長期下來,那個差距將擴大好幾倍。換言之,大餅成長率分布越廣的領域,「看準哪一個大餅成長率較高的能力」價值也越高。

當然,以投資人的角度來看,若投資從成長的大餅中分配較多的A企業,肯定是比較好的做法,選擇A企業的判斷力正是投資人的技術所在。即是投資人「判讀力」的一部分。

結語
我之前寫的理財專欄也有提到【請參考:不輸人的標桿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約翰.柏格建議投資人:「你的投機性部位,一定要一年、五年、十年,都計算一下回報,再與認真投資的指數部位回報相比較。」而巴菲特本身也確實這麼做。因為若你的績效無法打敗指數,應該改買指數才對。

本書特別的是使用「判讀力」,而不是「判斷力」。「讀」也特別對映了巴菲特本身一直不斷「閱讀」資料的特質。所以你必須不斷的「閱讀」資料,才會有「判讀力」。

最近股市大幅回檔,訂閱我資料的讀者特別要好好把握此機會,仔細的閱讀資料。因為一年之中股市會發生大跌的機會並不是常常有。這是你好好發揮「判讀力」的最好時機。

而每次股市發生大跌時,我都會特別注意資料中,哪些個股特別抗跌。因為我2014年以36元價位買進台光電(目前還持有中),就是基於這個理由【請參考:成長分析—台光電2383(103年度)第三季】。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