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1日 星期二

獵豹財務長看財報 必選三個數字:現流、毛利、營收

鉅亨網 黃欣2017/10/30 12:50

長期投資如何趨吉避凶?了解公司基本面是最重要的方法之一,也是投資人必備的知識。從企業定期發布的財務報表中,只要簡單挑出三個數字,保持觀察就能看懂它的經營趨勢,挑對好標的。

人稱「獵豹財務長」的鉅豐獵豹財經網執行長郭恭克對投資人分享,在財報 4 大表裡面,其實只要保持觀察幾個數字,就能了解一家公司是否值得進行為期 3~5 年的長期投資:
  1. 營運活動現金流量:代表本業營運底有沒有真正賺現金進來
  2. 毛利率、營業利益率:代表實際獲利的能力
  3. 每月營收:了解公司營運趨勢

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可以從現金流量表中查詢。郭恭克表示,營運活動現金流量最好為正,且佔稅後純益至少 60% 以上。因為營運活動現金流量代表本業相關營運所創造的現金流入,若不足六成,可能代表很多錢留在「應收帳款」項目,且很有可能變成呆帳。

營運活動現金流量再扣除資本支出,就是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這部份是公司可以配發股利的金額,自由現金流量至少要占四成以上,股東的股利才能領得安心。

若自由現金流量長期為負,卻還想配發現金股利,就得 (向銀行) 舉債或是 (向股東) 增資,自己增資完再來領股利,實在沒有太大意義。

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可以從損益表中查詢。這兩個數字適合用來觀察,短期內什麼時候買入一家公司比較好,它的獲利能力是轉好或是變差。

但是依照產業別不同,毛利率可能會有很大的差異。郭恭克指出,在產業裡特別有話語權的大型企業 (比如台積電),毛利率相對會比較高,而產業中其他企業就不能用相同的毛利率來要求。另外,以零售業、電子零組件通路商來說,毛利則通常不會太高,所以判斷毛利率好壞,不是以絕對數字來看,而是依產業別、趨勢的不同來判斷,若是逐漸轉強,就值得關注。

最後也從損益表裡看每月營收成長,至少不要出現衰退。如果營收陷入長期衰退,就是該盡量避開的時候了。郭恭克說,若公司出現股價高檔拉不上去、明顯營收趨勢又是往下,比如三個月營收平均跌破 12 個月平均,而累積營收年增率,每個月算出來又都是負的,就該趕快逃離,不要傻傻地還想攤平,結果愈攤愈「貧」。

觀察公司經營趨勢,在出現扭轉之前要有耐心,不妨暫時退場觀望。觀察財報是需要持續進行的功課,每季季報出來後,要將每月營收與季報結果一起比對。如果營收很高,可是毛利率、營利率卻呈現下滑,就該小心了;生意做很大,但毛利一直掉,豈不是做愈多賠愈多?

PS. 上文中提到的數字,在成長力資料中都找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