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集中投資vs.分散投資(巴菲特&索羅斯之致勝投資習慣)

巴菲特與索羅斯兩人都是白手起家,藉由投資而成為億萬富豪。然而,他們引用的投資策略卻截然不同,能夠有什麼共通之處呢?本篇只介紹「集中投資vs.分散投資」。

分散投資是防範無知的手段,你如果知道自己在幹什麼,就沒有必要分散投資。——華倫.巴菲特

剛從索羅斯手中接管量子基金,史丹利.卓肯米勒就開始做多德國馬克而放空美元。這筆交易雖然賺錢,但索羅斯問他:「你建立多大的部位?」

卓肯米勒回答:「十億美元。」

「你稱此為部位?」索羅斯表示,這個問題也從此成為華爾街的一項傳奇。

索羅斯敦促他把部位規模加倍。

「索羅斯教導我」,卓肯米勒強調:「當你真的相信某筆交易,就必須給它一刀致命。你必須有貪心的勇氣。繼續持有大量擴張信用的獲利部位,確實需要勇氣。就索羅斯來說,所謂正確的部位,則規模再大也不夠。」

「部位規模再大也不夠。」這不是一般投資顧問會建議你做的。投資顧問通常會遵循傳統智慧,他們的建議往往是:
  1. 投資應該分散持有不同的資產類別,包括:股票、債券與現金。
  2. 股票投資組合應該持有多種股票,最好涵蓋各種產業,甚至不同國家。

巴菲特與索羅斯的成功,情況剛好相反,他們採用集中性的投資,只持有極少數的投資部位。

如同《財富雜誌》(Fortune)指出的:「投資領域最大的神話之一,就是強調分散投資是累積財富的關鍵。這種說法絕對不真實。分散投資可以防範賠錢,但沒有任何人曾經引用分散投資策略而成為億萬富豪。」

讓我們比較兩個投資組合。其中一個屬於分散性投資組合,持有100支不同的股票;另外一個屬於集中性投資組合只持有5支股票。

對於分散性投資組合,假定有某支股票的價格翻了一倍,整個投資組合的價值僅會成長1%。反之,對於集中性投資組合,相同情況會造成整個投資組合的價值成長20%。分散性投資組合如果想要達成相同績效,投資組合內必須有20支股票的價格上漲一倍,或者某支股票價格上漲2,000%。現在,各位認為哪種情況比較可能發生:
  • 尋找一支價格可能上漲一倍的股票;或
  • 尋找20支價格可能上漲一倍的股票?

根本不能相提並論,不是嗎?

當然,我們也需要考慮相反的情況,分散性投資組合內的某支股票價格如果腰斬,整體投資組合的價值僅會減少0.5%。這種情況如果發生在集中性投資組合,則總淨值會減少10%。可是,讓我們再考慮相同的問題……哪種情況比較可能發生:
  • 尋找價格不可能腰斬的100支股票;或
  • 尋找價格不可能腰斬的5支股票?

同樣不能相提並論。

這就是一般投資人與投資大師之間的關鍵差異所在:投資大師採取集中式投資組合,他們全神貫注於少數幾支股票,因此能夠更有效辨識正確的投資對象。可是,集中投資是結果,不是原因。投資大師並不是故意持有少數投資對象。集中投資是投資大師所採行之篩選方法造成的結果。

投資大師花費時間與精力,挑選符合投資準則的高機率事件。找到適當對象之後,他們知道賠錢的機率很低,所以不害怕承擔風險。其次,高機率事件並不常見。誰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夠找到下一個投資機會?所以,當巴菲特與索羅斯決定投資,通常都會建立龐大的部位。

所以,投資大師並不是以建構集中式投資組合為目標。反之,集中性投資組合是其投資方法造成的結果。總之,不論巴菲特或索羅斯,只要他們相信某個部位能夠賺錢,則唯一的限制就是他們能夠買進多少。

他們兩人都不會少量投資。碰到好機會,他們所建立的部位就會大到足以影響財富。

結語
查理.蒙格說:

如果剔除掉我們十五個最好的投資決策,我們的業績將會非常平庸。你需要的是極大的耐心,而不是「過動症」。你必須堅持原則,等待機會,奮力出擊。這些年來波克夏就是透過把賭注押在有把握的事情上賺錢的。

我們的投資風格有個名稱——集中投資,這意味著我們投資的公司只有十家,而不是一百家或四百家。我們的遊戲是,當好標的出現時,我們必能看得出來,因為好標的並不常見。機會只眷顧有準備的人。好的投資難尋,所以把錢集中投在少數幾個項目上,顯然是很好的主意,但投資界有九成八的人卻不這麼想。而我們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做的,這為我們以及股東帶來了許多好處。

因為我還沒達到大師級的程度,所以我的投資策略,目前是採用「集中且分散」的方式。

集中是指我的投資大都買進有很高的「預估合理成長價」且「近期關鍵點記錄」發出突破買進訊號【請參考:心智表徵(刻意練習)】。因為每年這樣的投資標的並不多,所以我的投資其實算是集中的。

分散的意思是,若出現數支這樣的成長股,我會分散買,不會只單壓一支股票。

經常有讀者寫信問我資金如何配置的問題,我回答不出來,也跟這樣的投資策略有關。就像今年這樣的投資標的,比起去年多很多,雖然今年股市上萬點,我買的股票金額還多過去年。

所以我的資金配置是,這樣的投資標的出現多,我就多配一些資金;出現少,我就少投資,多保留一些現金。

「集中投資」並不是教唆你「重壓」,首先你必須先學會,如何評估好的標的會出現。

這也是我跟其他投資部落格不同之處,我著重「授魚」,而不「給魚」。我釋出我的資料(工具),目的就是希望讀者先試著學會如何評估股票,如同蒙格所說的:「當好標的出現時,我們必能看得出來。」若你是一味著想「跟單」,你永遠都學不會如何投資的。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