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好企業共有的10項特質(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

在此書中奇斯.艾許華斯-羅德,他將帶領讀者具體實現巴菲特的投資哲學——「聚焦投資最出色的企業,然後長抱不放。」也就是,只要投資,就要投資最好的「A+股」。本篇只介紹「好企業共有的10項特質」。

我堅信,好企業與壞企業共有10大本質差異,以下總結了這些差異,如下圖:


藉由全面分析企業的競爭地位、成長紀錄、營收與資本的獲利能力,以及轉化盈餘為自由現金的能力,就等於掌握9成打造一家企業所需的關鍵能力,其於的10%,是對經營階層的主觀判斷,特別是當大多數歷史資料,都是以同一團隊來編制的時候。

巴菲特對紐約證券分析協會演講時,已經為聚焦投資的從業人員,簡明總結了他們的投資機會: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龐大的財富,都只是由擁有一家美好企業製造出來的。如果通盤理解一家企業,根本不需要擁有許多企業。」

傳統投資組合多元配置的問題,是創造出投資太多陌生企業的機率。有太多的投資人的能力圈,似乎有一英里這麼廣、一英吋這麼深。我的做法就完全相反,我總是鎖定投資一批自己相當了解的卓越企業,我相這這麼做可以降低投資風險。

所以,我的忠告是,挑選出幾家可能長期產出高於平均水準報酬的企業,然後把大部分投資集中在這幾檔股票就好。接下來,確保你的心理素質健全,在短期市場紛擾時表現淡定。

一旦以企業品質判斷這家企業的吸引力,唯有如此之後,才能評估價值。以下,重申我的投資信條:

以漂亮的價格買進一家卓越的企業,隨著時間演進,必定造就一項絕佳的投資。

你只有等到看見一個明顯的安全邊際,也就是你認為自己獲取的經濟價值,優於必須支付的價格,這時才能揮棒。到了那一刻,你必須用力揮棒,也就是投注一大筆錢投資。

你既然已經花錢投資,就讓時間與複利發揮它們的魔法。抗拒賣出持股的誘惑,除非能找出一個非常有力的具體理由。避免只是想要獲利了結就賣股。讓獲利盡情的高升,讓虧損盡速了結。你只要能辦到上述事項,就可以好整以暇地踏上投資啟蒙與成功之路。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英國巴菲特教你投資A+股》

結語
如果你問我喜歡股市上漲或下跌,我會回答你:股市下跌。因為也唯有股市下跌,才能以漂亮的價格買到卓越的企業。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