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理財是人生必學的第二專長(第一份收入就投資)

時間累積金錢的威力,遠遠超過你的想像。「如果時間能夠重來……」這是理財教母林奇芬的真心話。藉著這本書,她希望大家都能充滿信心走在理財的道路上,不僅懂得避開錯誤,更能採取正確的步驟,及早達成財務自由的目標。本篇只介紹「理財是人生必學的第二專長」。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哪些事我的做法會不同?這是我這幾年常常問自己的問題。

以前我認真投入工作,也有不錯的收入與職位,可算是職場勝利組。但工作10年後,我卻發現自己沒有存下多少錢。相較之下,我有一個固定領薪水的朋友,他很有錢,於是我問他錢從哪裡賺來?他跟我說:「挑一些好股票,賺得比薪水還多」。此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錯過許多累積財富的機會。

一個好習慣,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
18世紀美國知名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說過一句話:「種下一個行動,收獲一種習慣,種下一種習慣,收獲一種性格,種下一種性格,收獲一種命運。」

習慣是一種長期形成的思維方式、處世態度,它具有很強的慣性,像車輪一樣不自主地轉動。如果一開始沒有養成主動儲蓄、持續投資的習慣,反而過著有多少就花多少的生活,長此以往,要改變這種慣,可就難上加難。

若是從第一筆收入開始,就養成固定投資習慣,理財變成生活一部分,做起來就駕輕就熟。

投資,需要長時間練習
沒有人敢說,他不需要上路練習,就可以成為駕駛高手,投資理財也一樣。沒有人買第一張股票、第一支基金就賺錢,每個人都必須經歷各式各樣的考驗,包括國際政經情勢、企業營收獲利變化,甚至突如其來的國際股災。

不過,你也不用太過擔心。透過提早接觸股票市場,開始學習、觀察,培養判斷力,久而久之,就可以練成一身本領,成為真正的投資高手。等到投資功夫練好,錢也慢慢累積變大,就是你可以大展身手的時候了。若沒有經過練習期,上路後很容易出車禍的。

剛開始時,主動收入較多,被動收入可能微不足道,但是時間久了,被動收入累積越來越多,將逐漸與主動收入距離拉近,甚至可能遠遠超越主動收入。到了這個階段,有沒有主動收入都沒關係了,你可以自由選擇自己的人生,這就是所謂的財「財富自由」。

向專家學習,省時省力
現在,每個人都可以輕易透過臉書、部落格等接觸到專家,專家也不吝分享自己的知識。最好多看專家過往文章、多方打聽專家口碑,持續追蹤他的言論是否經得起市場考驗。另外,網路上高人氣的部落客,或是曾出版多本著作且高居暢銷書排行榜的作者,也是可以追蹤學習的好對象。

許多年輕人尚未建立閱讀財經新聞的習慣,但這卻是成為投資高手的必要條件。我建議每天至少花30分鐘閱讀台灣主要財經新聞與企業個股資訊。

其實最便宜的學習管道,是購買理財書籍。一本書平均300元上下,卻可以學到別人多年經驗與心得,萬一書本內容不如預期,也不過損失300元。從書中可以認識這位作者,了解他的投資邏輯,一點一滴地學習。多看幾本書,多增添幾分投資功力,漸漸地你將更有能力篩選資訊、挑選好書了。

投資理財是一條漫長的學習之路,就像學開車一樣,並不是拿到駕照就能順利上路。一位好的啟蒙教練,能教會你基本功,但開車技術好不好,還是要靠自己花時間練習。學習理財,並不是問明牌,而是透過學習、操作、請益、修正,形成一個正向循環,可以逐步建立自己的成功投資心法。

推薦網站:

結語
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他是因為看了理財教母林奇芬書中的推薦,才訂閱我的資料。我非常感謝林奇芬老師推薦我的部落格,因為我跟老師是素面平生 ,而且我也不怎麼有名氣。

《不當行為》這本書中有提到,我們若要從經驗中學習,有兩個要素不可或缺:頻繁練習與即時回饋。當這兩項條件存在時,無論學騎腳踏車或學開車,即使過程中可能發生一些事故,我們最後總是能夠學會。然而生活中有許多問題並未提供這樣的學習機會,像是面臨住屋、房貸,或工作上的抉擇時,就沒有那麼多練習或學習機會了,至於存退休金或投胎轉世,基本上一生只有一次。

所以,學習是需要練習的,我們比較可能做對的其實是利害關係較低的小事,而非利害關係高的大事,若關鍵在於學習,那麼隨著利害關係升高,決策品質就可能會隨之降低。

如同,理財教母林奇芬老師所說的:「投資,需要長時間練習」。這也是為什麼我的部落格提供資料給讀者訂閱的原因。因為只是看書,你還是學不會投資,你必須按照書中的方法,建立資料進行練習。

這也是我常建議投資新手一次訂閱我二年資料的原因,因為第一年好好學習與觀察,第二年你就會知道怎麼投資股票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