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創造想要的體驗(創新的用途理論)

這本書的目的,就是讓你了解創新怎麼運作,知道創新成功的真正原因,創造並預測新的創新。本篇只介紹「創造想要的體驗」。

新產品之所以成功,不是因為它具有什麼特色和功能,而是因為它促成的體驗。——克雷頓.克里斯汀生

在課堂上,我讓學生看一個圖表,用來說明如何從用途的角度創新。但目的是要凸顯一個重點,發覺及了解用途是一切的基礎,但是那只是第一步。要打造完美的產品履歷,需要三個步驟:
  1. 發覺用途:消費者在特定情境中想獲得的進步。【請參考:重點不是產品,而是顧客想要的進步(創新的用途理論)
  2. 創造想要的體驗:為了達成顧客想要完成任務中創造的體驗。
  3. 以用途為核心進行整合:使內部流程搭配用途,以便提供想要的體驗。

這三個層次都非常重要,公司了解並掌握這三個層級時,就能以競爭對手無法輕易模仿的方式達到用途。

最近幾年,玩具反斗城、沃爾瑪、甚至迪士尼都推出類似的娃娃,要挑戰美國女孩的領先地位,而且定價遠比美國女孩還低。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家公司成功。美國女孩之所以能以高價出售,是因為它賣的其實並不是娃娃,而是體驗。

美國女孩推出數十種娃娃,分別代表多元的形象。例如,卡亞娃娃是十八世紀末美國西北部的印第安部落少女,她的背景故事描述她的領導能力、愛心、勇氣和忠誠;克莉絲汀.拉森娃娃是在明尼蘇達州定居的瑞典移民,生活中充滿苦難和挑戰,但最後堅毅地度過難關。現代的琳賽.鮑曼娃娃則是對即將到來的猶太女孩成人禮充滿期待。

這些娃娃的一大魅力是,每個人物的人生都搭配文情並茂、歷史翔實的相關書籍,書中傳達的情感和煩惱都能獲得少女的共鳴,而且這些書甚至比娃娃還要熱門。後來美國女孩開了專賣店,店裡有娃娃醫院,可以修復娃娃糾結的頭髮或破損的零件。有些專賣店裡還有餐廳,讓親子與娃娃開心地坐在一起享用兒童餐,或是辦生日派對。娃娃成了親子同樂的催化劑,讓孩子對這種體驗永難忘懷。

在創造體驗價值方面,任何細節對美國女孩來說都很重要。例如,那個熟悉的紅粉彩盒,盒子上有個透明的窗口,讓人可以清楚看到裡面的娃娃。此外,盒子外面還綁了一條細長的包裝繩,娃娃則是放在棉紙裡。那條包裝繩使包裝成本多了兩美分,包裝時間多了27秒。

設計師建議他們直接把娃娃的名字印在盒子上來節省時間和成本,但羅蘭馬上拒絕這個建議。「我說你不懂那個設計的用意。為了讓孩子覺得那個禮物很特別,你該怎麼做?我不希望她開箱時,看到娃娃包在收縮膜裡。她需要花點時間拆開包裝繩,打開盒蓋,掀開棉紙,那整個過程可以讓打開禮物變得更誘人。那和去玩具店的走道架上挑選芭比娃娃是不一樣的。這是我們會注意到的細節,我的靈感是來自不斷回想童年時令我興奮的事情。」

美國女孩把培養出來的忠誠度變成一個平台,拓展到多元的領域。娃娃、書籍、零售專賣店、電影、服裝、餐飲,甚至到芝加哥還有現場表演的舞台劇。美國女孩推出三十多年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其他業者成功挑戰其龍頭地位,羅蘭指出:「我想是因為沒有人願意為了營造產品體驗投入那麼深吧。」

結語
在《瘋潮行銷》這本書有提到:蘋果賈伯斯滿腦子都是絕對要給使用者最好的體驗,所以蘋果把這樣的理念帶入產品設計的每個環節,從開箱到打電話請求技術支援。當你第一次打開新iPhone的包裝時,曾注意到自己迫不及待的感覺嗎?那是因為蘋果非常重視設計出那樣的體驗,亦即提供顧客最完美的奢華感與迫切感。

讀者此時可以想一想你在投資上,想創造什麼樣的體驗,是從別人的推薦賺到錢的體驗,還是靠著自己分析而賺到錢的體驗。雖然兩者都是賺錢的體驗,但卻是大大的不同,第二種體驗多了一種叫能力。

由於我本身是從E象限( 代表雇員)轉到 I象限( 代表投資者)【請參考: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而早期有許多人寫信跟我說:「想跟我一樣。」所以我的部落格走向跟其他人的很不一樣,我不會推薦讀者買什麼股票,我只提供讀者訂閱我的資料。

因為我想把這個投資者的體驗分享出去,於是我開放我的資料給讀者訂閱,我也希望我的資料能成為一個投資者平台,訂閱者也可以推薦股票到資料中。像是下個月又要開始公佈新年度(2018年)的營收,於是我又要開始為資料物色新的股票做準備。

目前2018年1月的新訂閱者中,續訂的已經佔了一半,我很高興有愈來愈多人認同的我做法。若之後他們當中有人告訴我,他們也辭了工作,開始當個投資者,我也不會感到意外。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