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0日 星期二

金錢不是唯一的實用價值(瘋潮行銷)

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口碑行銷才是王道!6大感染力法則STEPPS顛覆你對行銷與流行的所有想像。本篇只介紹「金錢不是唯一的實用價值」。

兩大分享驅力:實用和有趣
首先,我們先查看每篇文章的一般類別,是健康醫療、運動、教育或政治等等。結果顯示,教育文章似乎比體育文章更容易變成熱門轉寄文章,醫療文章也比政治文章更容易被廣為流傳。

人們之所以分享事物的兩個基本原因是,因為他們覺得有趣和實用。有趣事物讓人愉悅,分享實用資訊能幫助別人,皆能提升分享者的形象。

金錢不是唯一的實用價值
我很不擅投資。市場有太多選擇、每天上沖下洗、劇烈震盪,還要承受巨大風險。我寧願把錢放在紙箱裡藏在床下,也不想拿去做基金投資,到頭來把錢賠掉。我記得自己第一次買股票時,根本沒有做任何研究,就直接選了兩、三支看起來可以做長期投資的績優股,打算就那樣放著不管。

可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我幾乎每天都會看每支股票的表現。今天漲了一美元?哇!大賺。隔天跌了35美分,如何?絕望透頂到興起以後絕對不再投資的念頭。

不用說,我需要協助。所以到了提撥薪水至我的401退休帳戶時,我選了一些安全性高的指數股票型基金。

沒多久,我的退休福利計畫管理公司「先鋒」就寄了封簡短的電子郵件給我,詢問我願不願意訂閱他們每個月的電子報《投資大哉問》。跟大多數人一樣,能不去訂閱新的電郵項目,我就不訂閱,可是這東西好像滿有用的。提供現學現用的報稅祕訣,答覆一些常見的投資問題,還回答了金錢究竟買不買得到真正的幸福這個不哉問。於是我訂了電子報。

現在先鋒每個月會寄一次電子郵件,簡短地提供一些關於財務管理的實用資訊,這個月是教屋主瞭解保險涵蓋的內容,下個月是使用家中電腦追蹤個人財務狀況的要訣。

老實說,先鋒寄來的電子報,我不是每封都看。不過,我轉寄了很多我確實讀過的電子報給我認為會倍感受用的親朋好友。我寄了一篇關於屋主保險的文章給了一位剛買屋的同事,我轉寄了一篇關於追蹤個人財務狀況的內容給一位想開源節流的朋友。先鋒非常貼心地把其專業知識精簡為一份簡明、扎實的實用資訊,它的實用價值讓我將這份好東西傳遞出去,這麼做的同時我也幫先鋒與其投資專業做了口碑。

實用資訊廣傳的關鍵
有用的資訊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實用價值:幫助別人做他們想做的事,或鼓勵別人去做他們該做的事,讓他們做得更快、更好,也更輕鬆。

我們從《紐約時報》熱門轉寄排行榜中發現,關於健康醫療與教育的新聞最常被讀者轉寄,食譜與未來的人氣餐廳評論也是高度被分享的文章,原因之一便是這類文章都提供也有用資訊。看看過去幾個月你寄出去或別人給你的電郵內容,便能看出箇中玄機。

本章旨在探討價值被後的機制與心理,為什麼人們會分享那類資訊的起因也很重要。人們喜歡幫助別人,我們自發性地想給人建議,或是把資訊寄給他們。沒錯,這當中有部分原因是出於私心,我們自認為做得對,所以忍不住自以為是地去指點別人的生活。但絕大部分並非為了利己而做,而是為了利他:人性本善。我們關心別人,而且想讓他們的生活得更好。

結語
讀者只要稍微注意一下,目前台灣較有名的YouTuber,大都是像分享教學實測或搞笑類,走向也是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實用」和「有趣」。若你也想分享你的網路影音,除非你本身是俊男美女,否則最好考慮此書作者的建議。

像我的部落格也是很好的例子,很多人跟本不知道我是誰,我也不報任何股市「明牌」,我只是把看過認為對投資有用的東西寫下來而已,所以也獲得理財教母林奇芬的推薦【請參考:理財是人生必學的第二專長(第一份收入就投資)】。我也常鼓勵讀者多看書,因為聰明錢是因為你聰明,若腦袋空空只想著「股價」,在股市中是不容易賺到錢的。

如同此書作者所說的:「有用的資訊可說是另一種形式的實用價值:幫助別人做他們想做的事,或鼓勵別人去做他們該做的事,讓他們做得更快、更好,也更輕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