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9日 星期一

如何像查理.蒙格一樣思考?

中國新聞網 大陸資訊  02月03日 筆記俠

查理.蒙格是世界上最成功和最受矚目的投資者之一。眾所周知,他是華倫.巴菲特在波克夏公司坦率敢言的合作夥伴,波克夏是一家無比成功的公司。

「查理加我,1 + 1 確實大於2。」巴菲特以此對蒙格做出的貢獻表示感謝。

一、沒人能成為第二個查理.蒙格

作為投資者,蒙格在波克夏之外也有投資,其取得的成功也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蒙格最令人感興趣的地方並非他在投資上取得的成功,而是他思考和控制自己情緒的方法。

蒙格一直追求獨立思考,並總能用言簡意賅的幾句話切中問題的要害,這也使他成為業界傳奇。關於投資,有一條重要的真理,那就是人們很少獨立做決定。這意味著,能夠擁有以下特質的人具有做投資者的優勢:獨立思考,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能消除心理誤差。

巴菲特曾經用下面這個故事說明蒙格對獨立思考的不懈追求:

1985 年,一家大型投資銀行有意出售斯科特.費茨公司(Scott Fetzer),儘管廣散英雄帖,卻無人問津。在閱讀了有關它未能售出的報道之後,我給斯科特.費茨公司當時和現在的首席執行官拉爾夫.舒伊(Ralph Schey)寫了一封信,表示有興趣收購這家企業。我之前從沒見過拉爾夫,但不到一周的時間,我們就達成了交易。

遺憾的是,儘管投資銀行與能否找到買主沒有任何關係,但根據委託書,一旦企業出售,斯科特.費茨公司就要付給投行250 萬美元的傭金。我猜測,一定是負責此項交易的投行經理感覺他應該為收到這筆酬金做點兒什麼,因此,他禮貌地表示要送我們一本介紹斯科特.費茨公司的書,這是他所在的公司早就編寫好的。

查理以其一貫的機智回應道:我給你250 萬美元,「不」要讀它。——華倫.巴菲特,致股東的信,1999 年

蒙格能引起人們如此之大的興趣,與他的無拘無束有著不小的關係。他想到什麼就會說什麼,很少顧及社會風俗,也不考慮應否圓滑。這種坦率難能可貴,因為有時我們需要聽到有人說出「皇帝沒穿衣服」這種話。

作為一個選股者,他有著出色的業績記錄,同時積累了大量的財富,但蒙格說過:在生活中,一般不要效仿他。他認為自己的生活太過致力於提升自己的心智,如果有人盲目地以他為榜樣,他的獨特個性(包括但不限於「傲慢無禮」)會讓他們不受歡迎。蒙格承認自己就像一根「避雷針」,會在某些問題上招致批評。

蒙格格曾經說過:「我會作為一頭聰明的蠢驢而被人銘記」,而他的投資合伙人華倫.巴菲特留給人的印象則是「導師」。有時人們告訴我說他們不理解查理.蒙格的大驚小怪。遺憾的是,他們未能領會關鍵的一點:就像沒有人可以成為第二個華倫.巴菲特一樣,也不會有人成為第二個查理.蒙格。

我們不必像對待英雄那樣對待任何人,而是要考慮蒙格是否像他的偶像班傑明.富蘭克林那樣擁有我們想要效仿的素質、特質、投資體系或生活方式,即使只有部分值得借鑒。同樣的方法也可以解釋蒙格為什麼會閱讀數百部人物傳記。從他人的成敗中吸取經驗教訓是最快的學習方式之一,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加聰明,卻不必忍受很大的痛苦。

儘管出言不遜,蒙格卻用其讓人無法效仿的方式變成了一位導師。他曾說過:

一個人所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幫助另一個人知道更多。——查理.蒙格

「我會觀察什麼有效和什麼沒效,並分析其原因。」——波克夏2010年公司年會

這句話看似簡單,卻道出了很多蒙格讓人產生興趣的原因。生活對待蒙格就像對待其他人一樣,不同的是,他會深入思考為什麼有些事情會發生,並想方設法依據經驗認清本質。

二、如何像查理.蒙格一樣思考

雖然蒙格多次發表演講,寫過很多文章,並在韋斯科金融公司(Wesco Financial)和波克夏公司的年會上款待過無數的股東,但他卻從來沒有用一個所謂「統一的理論」來表達過自己的觀點。這可能是因為蒙格堪稱「特技」的心智,對於普通人來說,著實難以理解吧。

就普通人而言,在頭腦中同時處理他說的「多個模型」,而沒有一個能理解其觀念的框架,的確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

如果普通投資者想要獲得超過市場指數的回報,那麼,由班傑明.葛拉漢開發、蒙格踐行的價值投資體系就是最佳方法。

但葛拉漢的價值投資是一個體系,投資者若照方抓藥,僅僅通過遵循一套嚴格的規則,是不可能找到成功之路的。對於葛拉漢的價值投資體系、波克夏體系或其他價值投資者的體系而言,應用它們是一門藝術,而非科學。

價值投資不是一個連點成線的練習。充分理解葛拉漢的價值投資體系並不涉及錯綜複雜的學問,但大多數人並不具備跑贏大盤所需的情緒和心理控制力,甚至不想做必要的功課。

這就是華倫.巴菲特喜歡說「投資簡單,但不容易」的道理所在。而把巴菲特說的話換成蒙格的說法,就是「接受一個簡單的理念,並且認真對待它」。

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賈森.茨威格(Jason Zweig)向我描述了投資過程中的根本挑戰之一:

如果認為成為他那樣的人,並且像他那樣思考很容易做到的話,那這個世界上就會有不止一個查理.蒙格了。把自己變成一個擁有多樣心智模式(mental models)的學習機器……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情,如果不具備相應的特質,即使是成功做到的少數人也可能仍舊無法從中受益。

這就是巴菲特和蒙格為什麼會不斷地想起葛拉漢的觀點的原因——做一個真正的逆向投資者需要極大的勇氣和內心的波瀾不驚。巴菲特不斷地談論葛拉漢提供的「情緒框架」;查理常說,無論多麼聰明,大多數投資者還是不會成功,因為他們的「性情不對」。

我喜歡用古希臘哲學中「ataraxia」這個詞來形容它,意思是「心靈的寧靜」,或者說「心平氣和」。當蘇格拉底接受審判時,當內森.黑爾被弔死時,當巴菲特投資高盛時,當2009 年3 月查理在最後期限的前一天購買富國銀行(Wells Fargo)時,你都能看到它。——賈森.茨威格,2014 年10 月

三、三元素框架

為了幫助自己更好地理解蒙格的投資理念和方法,我創建了一個由三個元素組成的框架:原則、正確的素質和可變因素。

這個「三元素框架」只是用於理解蒙格投資理念和方法的模型之一,其他理解蒙格的方法照樣有用。我創建這一框架還有其他的打算,那就是確立一個投資時可用的核查清單。

為應對生活中的挑戰,芒格也大力提倡核查清單的方法:

通過使用核查清單來解決難題,我對這一方法篤信無疑。你需要了解擺在你面前的所有可能和不可能的答案,否則很容易錯過一些重要的事情。——查理.蒙格    韋斯科金融公司年會,2007 年

創建核查清單的部分好處在於它有一個寫下自己想法的過程。巴菲特曾經強調過設法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的重要性,我一直喜歡他的這一解釋。在巴菲特看來,如果你不能寫下來,說明你還沒有想好。

為了盡最大可能兌現這本書的承諾,從葛拉漢價值投資的基本原理開始討論非常必要,因為這有助於將本書的發展脈絡概述清楚。

1.原則

班傑明.葛拉漢創建的價值投資四項基本原則:
  • 將股票看成相應比例的企業所有權;
  • 在價格大幅低於價值時買進,以創建安全邊際;
  • 讓兩極化的「市場先生」成為你的僕人,而非你的主人;
  • 保持理性、客觀和冷靜。

蒙格稱葛拉漢的這四項基本原則「永遠不會過時」。不遵循這些原則的投資者就不是葛拉漢價值投資者。葛拉漢的價值投資體系就是這麼簡單。

2.正確的素質

蒙格還認為,某些個人品質的認知和培養是成為葛拉漢價值投資者的必要條件。在我的框架中,這些品質屬於「正確的素質」的那部分內容。

能夠培養這些特質的投資者就可以自我調適,避免常見的心理和情緒失誤,從而成為成功的投資者。從來沒有人近乎完美,但我們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好。如果我們不能持續不斷地改善這些特質,我們就會重犯過去的錯誤,重複愚蠢的行為。

3.可變因素

《查理.蒙格的原則》這本書中,最後一部分討論了葛拉漢價值投資者在確立自己獨特投資風格和方法時的選擇。換句話說,儘管葛拉漢的價值投資體系是建立在以上四項基本價值投資原則的基礎上,但並非一成不變。

在投資體系的運用方面,沒有兩個葛拉漢價值投資者是完全一樣的。僅舉一例說明,巴菲特曾指出,雖然他和蒙格「實際上就像連體雙胞胎」,但在投資方法上,他們倆還是有所不同。與投資有關的教與學的機會基本上是無限的。

蒙格常說,一個成功的投資者從不僅僅滿足於做一個「學習的機器」。這種關於學習和再學習的必要性表明,投資者應當不斷地閱讀和思考。成功的投資者無不是熱愛閱讀的人。他自己的孩子形容他是「一本長了兩條腿的書」。

閱讀和學習需要切實下功夫。有一句禪語可用來說明這一點:「當談及與價值投資有關的事時,很多人更喜歡咀嚼菜單,而不是真的吃菜。」

我學習這些不只是因為投資需要,更是因為喜歡投資,因為它能讓我獲得一種需要積極思維才能做得好的滿足感。你可以學著至少享受這一過程,甚至還有可能愛上學習。

讓人們學習蒙格如何思考的最好方法是在一定深度上觀察他的主要職業活動。本書重點關注的是蒙格作為一位投資者是如何思考的。

蒙格認為,作為成功的投資者,應該做出「訓練有素的反應」。如果能學會克制自己,避免做出導致低級決策的行為,你就可以獲得比其他投資者更大的優勢。

本書圍繞蒙格如何投資展開,但討論的內容同樣適用於其他生活方面的決策。通過了解支撐蒙格理念和方法的理論框架,你將能夠更好地理解他個人每一個公開聲明的內涵。

例如,通過學習他稱之為「普世智慧」和人類誤判心理學的知識,你可以更好地做出決策。

學習蒙格的理念和方法會徹底改變你對投資和人生的想法。你會做出更好的決策,更加快樂,過更充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