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3日 星期五

研究你的標的,而非緊盯媒體(散戶的獲利準則)

理查茲愛滑雪、爬山,很少看盤、幾乎不看財經雜誌,他身為理財顧問,卻遠離世界的金融中心紐約,半隱居在西部的猶他州,許多親友客戶跑來問他致富祕訣,問題一再重複,於是他乾脆寫了本書告訴大家,怎麼悠哉理財賺到錢。本篇只介紹「研究你的標的,而非緊盯媒體」。

遍覽財經媒體,不會使你致富
吧檯上方的電視開著,幾個名嘴說到油價上漲,是因為利比亞發生內亂。葛瑞帝跟我朋友說,這種理由真是牽強:「拜託!利比亞又沒供應多少石油給我們,油價上漲是別的原因!」我的朋友想了一下,覺得葛瑞帝說的對,我也這麼認為。

美國資產管理公司的金融顧問約書亞.布朗寫到:「雖然利比亞是原油淨出口國,但在全球石油供應上只排名第17,也沒有直接出口美國。因此,投資人對該國可能停止供應石油的關切,或許遭到過度渲染……石油輸出國家組識(OPEC)以及其他產油國可以補足短少的部分。」

那為什麼投資人還是拋售持股?也許投資人擔心,抗議浪潮會擴散到產油大國,例如沙烏地阿拉伯;也許投資人嚇壞了,他們賣股票是因為擔心,「別人」也會賣掉。重點是:誰知道原因是什麼?絕對不是我,也不是葛瑞帝(只是他可能另有一套解讀)。

這又提醒了我,一則消息可以如何誘發貪婪或恐懼,導致我們陷入財務大麻煩而措手不及。我們有時會因為某些消息而偏離計畫,然而那則消息的意義,未必是我們所解讀的意思,但世界上卻有許多人,養成從新聞中尋找線索,來告訴自己該怎麼做的「好習慣」。

唉,這習慣很糟糕。

看雜誌?哪一次讓你賺到?
當然,以為你在一本雜誌(或是電視、廣播、網路)看到的東西只有你看到,這種想法實在太過愚蠢。可是我們還是會被媒體上的投資建議引誘,而採取行動——彷彿我們握有重大祕密,彷彿自己是唯一看到這個節目的觀眾,最好趁別人發現之前趕快行動!

這裡真正的重點是:你不該根據書報攤看來的消息做投資決定。我都告訴顧客:企圖預測大盤走勢,是個很爛的點子。緊盯大盤動態、收看財經節目和鑽研財經預測,都要花很多時間;更慘的是,不但花時間還會讓人產生焦慮,而人在焦慮時常搞砸事情。

想一想你曾經試圖在焦慮時,做過什麼事情?冷靜的時候做總是表現比較好,是吧?

投資人焦慮起來會怎樣?當你太過關注股市動態,一個小小的漣漪就有可能翻船。焦慮的人通常會買在高點(擔心錯過大賺一筆的機會)、賣在低點(擔心不賣會賠更多)。緊盯大盤上上下下令人焦慮,企圖預測未來令人焦慮,焦慮只會令我們不幸。

研究你的標的,而非緊盯媒體
根據近年的科學研究,我們的思考內容確實會改變大腦結構,所以思考模式會變成習慣。我們越是擔心股市,就會變得越擔心,然後就越以為股市很重要。

該怎麼辦?改變習慣。我們必須少花點時間關心和擔心錢——少浪費時間在向焦慮、以及想掌控情況的需求投降。如果我們能做到,就會很快發現:知道本週華爾街發生什麼事,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事,我們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才能更接近人生目標。

試試看吧,下次你打開電視的新聞台,不要隨之起舞,而是努力想清楚你想做什麼。事實上,你還不如想想那天是不是、真的一定要看新聞,你會發現就算錯過一、兩天,還是能很快跟上。

我的建議是,試試看「媒體斷食」:不准閱讀、收看、收聽或思考和經濟、金融市場與投資相關的資訊。這個過程很像在戒毒(媒體排毒),也請別太意外,`即使只有一整天,效果也很驚人,但最好還是一連「媒體斷食」好幾天。

如果理財成功就是長期做出正確的投資,並根據你的理財計畫做功課、選擇投資標的,那麼每天的股市動態,就不該對你的投資決定造成任何影響。試著關掉噪音,把注意力放在你的當下,看看會怎樣?

結語
我個人不看財經節目已好多年了,我都在看書,投資也只靠我的資料已而。

散戶在股市10個有9個人賠錢,我想這也能是媒體環境使然,不但會讓你養成糟糕的習慣,還會害你賠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