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企業賺錢面和開支面的差別(我的廣告人生)

霍普金斯以簡短扼要的方式,敘述生命中富教育性的商業故事,以及進入職場後,那些幫助他在廣告界達到卓越的寶貴經驗和人生功課。本篇只介紹「企業賺錢面和開支面的差別」。

有一天畢賽爾先生對我說:「聽說你工作很勤奮。」他得知我每日凌晨兩點才離開辦公室,八點又再度出現。他與我所認識的大人物一樣,也是做事很拼命的人。他向來一個人做三個人的工作,所以我的長工時,使他對我產生興趣,並極力延攬我替他工作。

剛始就業時,別人尚無法以成果來評斷我們,所以淺薄的人就會依據喜好來做判斷,這種人不值得去替他工作。而真正的人物,會根據自身成功的基礎來評價我們,就是對工作是否熱愛。他們是請我來做事的,因此工作能力重於一切。

我從2月起,到畢賽爾掃毯器公司上班,擔任助理簿記員,月薪40美元。到11月已升到75美元,此時我擔任簿記主管,這個職位已經到頂,無法再往上升遷。

我開始這樣去推理:簿記員是開銷。任何企業必定是把開銷壓低,我不會比任何一個可以做同樣工作的人更有價值。高額的薪水是付給業務員、付給帶進訂單的人,或是工廠裡把成本降低的人,他們拿給老闆看的是利潤,因此可以拿到那些利潤合理的一部分。我看到企業賺錢面和開支面的差別,並決心從開支的那一邊畢業。

當時公司正請鮑爾斯向公司提出一本廣告冊子的設計。我依然記得他的第一個句子是:「掃毯器,如果買得對,就用不著結婚了。」我向經理賈德先生說:「這個推銷不了掃毯器。這本冊子裡,沒有一個字會吸引婦女購買。請讓我試試,三天內,我會根據我對問題的了解,也寫一本廣告小冊子給你,來與這一本分個高下。」賈德先生露出微笑,但也同意了。

後來,我又去見經理,請他准許我用信函去招攬生意。因為我寫的廣告小冊子贏得他的敬意,所以他同意寄幾千封信試試看。我寄出約五千封信,這些信替我帶來了一千張訂單,那幾乎是公司首度接到郵寄來的訂單。一個新的概念於焉誕生,使我從開支項目畢業,轉到公司賺錢的領域。

可是有人仍然會說:「我沒有這種機會,我做的行業不像那樣。」當然不會一樣,但是那一行極可能給他一千種優勢,沒有比在那個年代賣掃毯器更困難的行業。一組掃毯器可以用十年,利潤大約一美元。還沒有人發現過這種等級的產品靠一般廣告手法能賺錢的。

年輕人再也找不到比我這機會更少的工作領域,在銀行、木材行、輪胎公司或雜貨店做事的人,機會都比我好多了。唯一的差別,在於他的觀念。我感覺帳務工作是一種開銷,而開銷永遠是被壓低的,於是拚命努力進入不會受此限制的賺錢領域。

之後我放棄帳務工作,把全部時間用在銷售業務上。我靠一毛錢郵票的廣告信賣出的掃毯器,比14個外勤業務員加起來還多。可是兩、三年後,我發現想不出什麼新方案來了。掃毯器能引人感興趣的裝飾變化,明顯有其限度,發想新點子變得越來越難。我覺得快要江郞才盡,所以開始尋找更寬廣的領域。

沒有多久,另一個待遇更好的工作找上我,這一次我辭職了。

結語
之前的文章也提到過【請參考:現金流象限(富爸爸,有錢有理)】,若你的現金流象限主要來自於死薪水,那樣你很難達到「財務自由」。這也是為什麼我轉行當個股票投資者的原因。但當投資者是需要下功夫學習的,我希望我部落格寫的文章能幫讀者一些忙。

最近有讀者問我:請問在這空窗期間(1~4月)搜尋資料有什麼好建議?我目前也只能蒐集到公司營收,其它的毛利率、營益率等相關資料比較不好找,除非有新聞報導才能取得。

我的回答如下:其實這段期間,我很少做股票。但我會注意今年宣布股利的新聞,尋找低估的價值股【請參考:價值投資的秘訣(汪汪理財專欄)】。其它,我還會注意一些產業新聞,看看有沒有潛力股,以後可加入資料中。

也就是說,在過幾天上市公司開始要公佈2018年的營收和今年配發的股利,各位讀者可開始尋找一隻「價值低估」且會「揮動翅膀」的鴨子。

最近股市大跌,或許有許多人想問我該怎麼辦,而我總是回答彼得.林區說過的話:

我寧願寫些讓你覺得更有價值的東西:如何辨識好公司。不論一天跌508點或108點,好公司最後總還是會成功,而平庸的公司會失敗,投資人的獲利則會因為投資不同企業而有所差異。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