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折現現金流模型

折現現金流理論起於哈佛大學的約翰.伯爾.威廉斯,那是他在1973年的博士論文,1938年《投資價值理論》一書出版。折現現金流模型的理論,可摘成:任何股票、債券或企業,今天的價值,可由資產剩於的生命週期中,可望產生的現金流入和流出,以合適的折現率來計算得出。

因此,折現現金流模型放眼在未來,但我們只知道過去。我們必須針對未來做出某些假設,但其中有許多假設是企業過去的表現,包括:
  • 未來的企業成長率。
  • 企業剩餘的生命年數。
  • 折現率。

成長率
我們假設未來10年,一家公司的成長會和過去10年一樣快。但這麼做,很可能高估了該公司的成長,特別是如果那家公司正迅速成長的話。採取20%的成長上限,可降低高估的情形。

生命年數
一家公司如果有很寬的經濟護城河,就能長久保護它的領地,並維持獲利能力時。這時,計算時使用年數可大一點。公司生命週期愈長,總內在價值愈高。

折現率
如果你也考慮債券、不動產等其他選項,折現率應該是你可以期望從這些投資獲得的報酬率,加上投資股票的風險溢酬。例如,如果你能從儲蓄帳戶得到無風險的3%報酬率,應該至少使用9%的折現率,額外的6%是股票風險溢酬。【請參考:如何決定折現率?

盈餘vs.每股自由現金流量
在評估內在價值上,我們使用的是盈餘,而不是自由現金流量,因為我們的研究發現,歷史上股價的表現和盈餘的相關性,高於自由現金流量的相關性。這個發現有點令人驚訝,因為自由現金流量是一家企業從營運活動產生的真正現金。

但任何一家公司一年的自由現金,會受到資產、廠房和設備支出的影響。從沃爾瑪也看得到類似的行為,它的營運和盈餘穩定,自由現金流量卻起伏不定。

此外,內在價值絕對不是固定數字,良好的經濟特徵和能幹的管理階層,可以使內在價值成長得較快,而經濟特徵不良的企業會很快地摧毀價值。計算的要點,在於給投資人對內在價值落在何處,有個粗略的概念。務必記得凱因斯說過的:「大致正確比明確的錯誤要來得好。」

※出處為《Smart智富》出版之《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避開價值陷阱,只買好公司》

結語
我的價值線資料也有使用「折現現金流模型」和此書作者的網站一樣是使用盈餘而不是自由現金流量【請參考: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

但唯一不同的是關於生命年數,我只評估未來的十年,不像作者可評估到20~30年,如下圖:

而文章中提到的「折現率」,在我的資料指的是「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另外,此書作者建議成長率的預估「採取20%的成長上限,可降低高估的情形。」我則認為這個建議很好。

明天3月31日106年度的年報就要公佈完畢了,而下週讀者就可以拿到新的106年度價值線資料。雖然我會先幫大家填上我自己的預估數值,但我還是希望,讀者能試著自行預估看看。

還有內在價值並不是固定數值,會一直發生變化,所以必須每年都評估一次。價值分析重要性在於當空頭來臨時,它會是您很好的「許願單」。

※參考資料:像投資大師一樣思考
※更多的基本分析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基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