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你是淘金客,不是煉金術士(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

由李奧納多在電影《華爾街之狼》飾演的貝爾福,將破解如何說服任何人去做任何事的關鍵要訣,以及教導不論年齡、教育或技術程度的任何一個人嫻熟說服的方法,使你蛻變為銷售、成交、談判、創業、演講或溝通高手。本篇只介紹「你是淘金客,不是煉金術士」。

想像自己是老一輩的淘金客,想像自己跪在溪邊,拿著可靠的錫盤,淘洗篩選成千上萬加侖溪水,耐心等待夢想中的大塊金粒落入你的盤子裡。

我們在電影或電視上,看過這種景象無數次,看過鬍子蓬亂的老礦工,在小溪旁一直等待,只要他十分清楚金粒早晚會出現,他就會等待下去。

但是,他不是等待溪水變黃金,這是煉金術的工作,不是淘金客的工作。

你看出其中的意義了嗎?

溪水是溪水,黃金是黃金,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元素,彼此不會神奇地互相變換,跟奧客和誤入客不會變成激情和掌權買家一樣。

這就是業務員必須變成淘金專家、不能變成煉金術士的原因,其中根本沒有第二條路。

結語
其實投資也是一樣的道理,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找好股票跟捕昆蟲一樣,翻10塊石頭,也許只找到1隻,翻20塊找到2隻。我每年翻成千上萬塊石頭,才能為麥哲倫找到足夠的昆蟲。」

而我每年也都是靠著我的錫盤(資料)在股市「淘金」,淘金的方式我之前文章已提過了【請參考:心智表徵(刻意練習)】。

此篇文章很短,卻富有哲理。在投資股票上,許多散戶都想當煉金術士,聽信「明牌」為金丹妙藥。像我這樣當個老老實實的淘金客並不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