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9日 星期五

善心的賺錢力量(跟華爾街之狼學銷售)

由李奧納多在電影《華爾街之狼》飾演的貝爾福,將破解如何說服任何人去做任何事的關鍵要訣,以及教導不論年齡、教育或技術程度的任何一個人嫻熟說服的方法,使你蛻變為銷售、成交、談判、創業、演講或溝通高手。本篇只介紹「善心的賺錢力量」。

「我又不做業務,學銷售有什麼用?」
這是一般人所犯的錯誤:通常只從傳統的角度,看待業務員或銷售員的推銷和說服部分。即使你不做業務,你至少仍然需要相當精通銷售和遊說,否則的話,你會發現自己過著非常沒有自主性的日子。

銷售是生活中的一切
事實上,你不是在銷售,就是在銷亡。你一直都在對別人推銷,說你的構想、觀念或產品很有道理,例如你可能以:
  • 父母的身分:對子女推銷洗澡保持衛生和做功課的重要性。
  • 老師的身分:對學生推廣教育的價值。
  • 律師的身分:對法庭闡明你的當事人無辜。
  • 牧師、神父或法師的身分:對信徒宣揚上帝、耶穌、穆罕默德或佛陀的存在。
  • 政客的身分:遊說選民在公投時投贊成票的好處。

總而言之,銷售適用於所有人、適用於企業與個人生活中的所有層面。我們一生中的某個時點,都必須對別人、對潛在的夥伴、未來的雇主、未來的員工、對未來的第一位約會對象等等,推銷自己。

何況你的日常業務狀況中,還有種種情形,沒有列在我們通常認為屬於銷售的範圍中,例如創業家試圖籌募創投基金、或爭取銀行的信用額度;或是對員工或你希望納為員工的人,鼓吹你未來崇高宏偉的願景;或是你要跟別人磋商辦公室的新租約、爭取比較高的營業帳戶利率,或是跟賣方商量比較好的付款條件。

不管我們從事哪一行,也不管我們做的事是否屬於企業或個人範圍,我們總是在努力傳達我們的思想、理念、希望和夢想,希望這樣不但可以說服別人採取行動,還可以幫助我們達成人生目標。

這就是道德說服的真義,少了這種關鍵技巧,要創造合理的成就、要過著自主的生活,就會變得很難。所以,如果你不做業務,本書還是一樣寶貴。

結語
我完全不懂行銷或銷售,我想此書作者說的一般人所犯的錯誤,應該是指我。

以至於,一般人都以為我只不過是在販賣資料罷了,但我又不做行銷(例如,臉書是一個很好的行銷工具,但我沒在經營臉書),所以這並非我本意。

亞當.史密斯說:「由於缺乏相互交換能力的這些動物,不能集結在一起,因此對於整個種族的生活與便利,絲毫沒有貢獻,每隻動物現在仍然必須個別獨立仰賴自己與保衛自己。」

我發現許多的投資者(包括我)也是和那些動物一樣。

廣告教父大衛.奧格威說:「知識帶來的紀律,勝過無知導致的瞎忙。」

所以,我主要的目的是透過我的資料來傳授我分析股票的知識,將那群人集結起來。因為只靠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太小了,我希望隨著使用我的資料的人變多,讓推薦股票的人也變多,像最近又有人開始推薦股票給我了。

因為我每年都會在第1季財報公佈後,新增一些個股(順便也會激勵大家推薦股票給我),若近期不知道該買什麼股票的讀者,可等等看到時大家推薦了哪些股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