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0日 星期五

成功經營複業的配方(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

發展複業不只能取得另一份收入來源,也提供新的工作保障。當你能夠從不同的來源獲取收入,你在正職事業上也可以冒更多的風險。更多的收入,意味著更多的選擇;更多的選擇,則等於自由。本篇只介紹「成功經營複業的配方」。

若你已選定一個複業的點子,將那個點子轉化為提案,並已經做好即將推出複業的準備。但是每個複業都需要某些整備工作:你的複業可能需要特定的工具、資源和可交付的內容。學習尋找、收集或創建你的採購清單上的每一樣東西,製作你需要搜尋、收購或準備的待辦事項,將你的提案帶進這個世界。

例如,若你想賣麵包,有兩三種方法能夠執行這項專案。你可以埋首深入了解麵包發展史,在圖書館外面露營,讀完麵包製作學。你可以安排參觀六家麵包店,訪問麵包大師,比較他們對麵粉相對於水的比率,偏愛的烤箱溫度等問題所做的答覆。

或者,你可以跳過所有那些,直接動手去做。在這個快速烘烤計畫中,你需要上網搜尋提供簡單指導的配方,不需要花很多心力,你的任務將是:
  1. 找到一個好配方。
  2. 收集必要的配料。
  3. 按部就班照配方去做。

完成這些簡單的步驟,你很有可能在短時間內達成麵包製作使命。你做出來的麵包,也許不是世界上最好吃的,而且你可能沒辦法和社區的家庭麵包店競爭,但如果你正確遵循配方製作,就會有不錯的成果。

成功的複業家,會創建或取得類似的配方,將他們的複業從點子帶到執行的階段。在那個過程的每一步,都會有「配料」——你需要處理的任務、你需要取得的資源,或者你需要生產可交付的產品——以完成你的成功配方。

你愈是能夠將你的點子簡化,並且將創建的程序細分為清楚、明確的步驟,就愈容易啟動和運轉你的複業提案。

結語
我以前還在工作時,就以投資股票當成我的複業。只是剛開始根本不知道要去找配方,或製作複業所需的工具和資料。以致於剛開始聽從同學報的明牌慘賠了20多萬元。

在《如果你是老師 你會如何教自己上一堂財富課》書中有提到:

我們即然生存於這個世界,就要通過工作來生存,而工作最需要工具的,這些不同的能力就是工具,工具質量的優劣會直接影響工作效率的高低。我們必須擁有精良的工具,同時充分利用這些工具,能幫助你完成那些能夠獲得財富,那麼成功對於你而言,就會輕鬆很多。

這也是我釋出我的工具(資料)給大家訂閱的原因。這個配方,不只我在用,有許多讀者也用了好多年。曾經有小孩需要照顧的媽媽寫信給我,她說利用我的資料在股市中賺了一些錢,原先不知道在家裡能做些什麼,但她現在已經把投資股票當複業在經營。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