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8歲股東提問,巴菲特:長大之後就來我們資產配置部門工作吧!

2018年05月06日03:56來源: 鳳凰網

2018年度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股東大會於5月5日在美國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舉行,來自全球數以萬計的投資者前來朝聖。華倫.巴菲特和查理.蒙格在北京時間晚間22:15開始他們的問答。

1區提問:巴菲特先生你好,我今年8歲,住在紐約,我已經成為波克夏的股東兩年了,這是第二次來參會,波克夏最好的一個投資,你覺得這種聲譽是在資本上最有效率的,比如說是可口可樂呢?糖果公司呢?美國運通呢?還是GEICO呢?最近波克夏公司做了一筆很大的投資,在一些新的業務領域,需要很大的一筆資本的投入來確保在這樣一個投資當中,僅僅是受到很好的監管,投資回報率也很低。比如說BNSF這種領域。

我的問題就是,巴菲特先生,你能不能給我們解釋一下,為什麼波克夏很多的投資已經偏離了你們之前早期的輕資產投資理念?尤其是具體地談一談,為什麼你要去投資BNSF,而不是去買輕資產的公司,比如說更多地持股美國運通。

巴菲特:你這個問題確實把我難倒了,我甚至慶幸她還沒滿9歲,她9歲不知道要提出多深刻的問題。我坐在這裡甚至在想,我下一次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了。我還以為我買這個股票買對了,你現在一說,我簡直覺得我自己犯錯了似的。

我的答案是這樣的,我們一直都偏好這種可以給我們帶來很多資本回報的公司,比如說像喜詩糖果,以及其它的企業都是這樣。美國運通收益非常好,而且保持了很長的態勢,我們買BNSF這個公司是為什麼呢?是因為我們能夠進行更好的資本部署,所以我們才進入了重資產領域。

但是,如果它還是輕資產就好了,如果沒有這些橋,沒有這些火車,沒有鐵路,我們就沒有鐵路行業了,所以必須是重資產。但是重資產行業的投資中,我們拿到的回報還是非常可觀的。我們買他們的價格是很合理的。

我們也賣了很多讓我們在資本方面有很大負擔的這種項目,而且我覺得我們需要去發展的企業是需要輕資產,在很長一段時間能給我們帶來回報的。所以我覺得我們第二好的選擇仍然是好選擇,所以這還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查理.蒙格:我很喜歡剛才那位年輕的女士她的這種說法,我覺得我們應該堅持這種理念,說的沒錯。當然,這是一個很好的模式,如果每個人都能一直買這種輕資產的話,那當然是很好的,那重資產就沒人買了。我覺得我們公共事業方面的這個回報,鐵路方面的回報,其實是很令我們滿意的。我們還有兩家這樣的公司,是吧?所以我覺得對我們來說,他們雖然不是最好,但是足夠好。如果我們把所有的錢都投到可口可樂,當然,那又是另外一種情況了。像蘋果這樣的業務,其實不需要太多的資本投入。

巴菲特:很少有這樣的企業提供給我們這樣的機會,讓我們去做這樣的購買,因為現在這種高回報的公司已經很難找了,尤其是這種輕資產的公司,甚至價錢合理的話,這種已經很難找到了。但是你之後在我們資產配置部門,肯定會有一個工作為你做好準備,長大了就來吧!

PS. 什麼?才8歲就能提出這種問題,我8歲時不知還在幹嘛?若你還不知道那8歲小孩在問些什麼?(什麼是輕資產),最好趕快惡補一下【請參考:頂級的投資(汪汪理財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