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日 星期三

沉沒成本謬誤(思考的藝術)

作者以清晰易讀的語調,逐篇舉出52個人人易犯的思考錯誤,不論是日常生活、學習、工作經營、投資理財或愛情關係上的大小事。將讓你明白自身的弱點何在,並且更勇敢地與自己的非理性對抗,不再只靠直覺決定一切!本篇只介紹「沉沒成本謬誤」。

我的一位朋友長年飽受一段問題重重的孽緣所苦。這段孽緣的女主角總是一再劈腿,可是當她每回偷吃被逮,她又會聲淚俱下向我的朋友苦苦哀求,希望能再給她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耐人尋味的是,儘管我朋友心知肚明跟這個女人繼續糾纏毫無任何意義,他卻總是一再心軟。

有回我問他何苦要這樣作賤自己,他跟我解釋道:「這段感情我已經投下許多心血,就這麼讓他結束,或許是不對的吧?」還能說什麼,典型的沉沒成本謬誤!

股民們經常是沉沒成本謬誤的受害者。他們時常以買進股票的價格作為出場參考價;某檔股票上漲超過買進價格時,他們就會想賣。相反地,倘若某檔股票下跌超過買進價格時,他們就不會賣。

然而,這樣的想法其實相當不理性。事實上,買進價格根本不該扮演任何角色,真正重要的是所買賣的那一檔股票,未來的行情就竟會如何(還有,以未來行情來看究竟有沒有其他的投資選項)?每個人都會犯錯,尤其在股市裡更容易如此。

然而,在股票交易市場裡,與沉沒成本謬誤有關的悲慘笑話的是:當你在某檔股票上被套得愈牢,你就會把那檔股票抱得愈緊!

協和號的建造計畫也是一個適例,它說穿了就是一個國際錢坑!雖然共同參與投資的英、法兩國早已心知肚明,根本不用指望這種超音速飛機可以正式營運,但兩國竟然仍持續地大舉加碼。也因為這件案例,沉沒成本謬誤有時會被稱為「協和號效應」;這個效應不僅是指成本考量下的錯誤決定,在某種程度上,更是指災難性的錯誤決定。

「我們到現在都已經走這麼遠了……」、「我已經看了這本書這麼多頁了……」、「我唸這個科系都已經兩年了……」從這些話裡不難看出,沉沒成本謬誤早已在我們的腦海裡根深柢固。

為了完成某件事而持續加碼,可以基於其他很好的理由,但千萬不要執著於這個爛理由:你已經投注許多在上頭!理性地做決定應該意味著:你可以忽視那些已經壓上去的成本。不管你已經投入什麼,真正唯一該考慮的是當下,以及你所決定的未來!

結語
如同彼得.林區所說的:「有些人喜歡把『贏家』——上漲的股票——賣掉,而把『輸家』——下跌股——留下來,這好像是拔掉鮮花,只給雜草澆水。」,結果總是賺小賠大。

要克服「沉沒成本謬誤」,其實很簡單,就像「花心」的人對感情比較放得下。所以千萬不要跟你的股票談感情,你應該平常追蹤其它股票的基本面,這樣一遇到更好的,你比較會捨得放手【請參考:重要基本面——持續更新一組最重要統計數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