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找出你自己的投資哲學(投資前最重要的事)

本書的目的,就是要協助所有投資人利用單純方法與常識做出更明智的投資決策。書中沒有什麼數學算式和專有名詞,用最簡潔易懂的文字,寫出每個投資人都應該要知道的事。本篇只介紹「找出你自己的投資哲學」。

投資哲學和個人性情有關,與才智無關。事實上,良好的性情絕對比高智商更重要。——麥可.莫伯辛。

伯尼.馬多夫的龐氏騙局堪稱史上最大的騙局,他向客戶捏造的承諾利益近六百五十億美元。他宣稱18年來為投資人創造10.6%的年度報酬率,這個數字和股市的歷史報酬率相去不遠。不過,他的年化波動性卻不到2.5%,遠低於股票或債券市場。想想看,既然能找到這種報酬與波動性組合,投資人夫復何求?

馬多夫一案凸顯出來的最大問題是,人類直覺上總是會輕易信任擁有權感地位的人。如果有人代替你做決策,每個人都寧可樂得輕鬆,就像駕駛人依賴自動駕駛功能那樣。一個和醫生有關的笑話可貼切說明這個傾向:

有一天,一個醫生下達指令,要護士對一個右耳感染的病患點耳藥水。醫生的手寫字向來以潦草著稱,更因喜歡用速記法而惡名昭彰。這個醫生也不例外,他沒有完整寫出「right ear」(右耳),只寫了「R ear」(英文rear有肛門之意)。值班護士接到醫生指示的藥方後,隨即把眼藥水點在病患的肛門。

她明知這名病患是因耳朵感染才來就診,可是她從未質疑過醫師的指示。沒有人肯花心思去質疑這個被誤解的指示,一切只因為這個指示來自一個具有影響力的權威人物。

一個未能深思適當投資哲學並根據適當哲學來進行投資活動的投資人,也可能把自己的血汗錢浪費在龐氏騙局,換言之,他們也可能把耳藥水點在肛門上,因為如果不先了解自己的投資哲學,落實任何投資組合策略都是沒用的。投資哲學是指一套能引導投資行動與制訂投資組合決策的原則,它代表一個投資人的核心信仰。

投資哲學自然會衍生投資策略,而有了投資策略就能建構投資組合,但如果沒有一個能允許你依循這些步驟的既定流程,就算有投資組合也沒有用。如果不了解自己的投資哲學,你一定會在市場或投資組合出現第一個警告訊號時急著出場。

市場修正或崩盤走勢是對投資哲學的真正淬鍊,在這種時刻,你會開始對自己的哲學產生懷疑,並漸漸產生改變整個流程的念頭和慾望。如果能將自己定義為投資人,就比較不會被這個問題纏身。

結語
這也是本部落格堅持不報「明牌」的原因,我希望訂閱我資料讀者,能培養出自己的投資哲學來。

我常建議投資股票的「新手」,最好一次訂閱我資料「兩年」。第一年不要操作股票,只純粹觀察我的資料,等了解之後,第二年再進行投資。

我很高興最近有一位讀者寫信來,他說他去年一整年都在觀察和學習我的資料,而今年他利用我的資料買了牧德和宜鼎。現在看來他的報酬頗豐,因為他找出他自己的投資哲學。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