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 星期三

一般反射理論(超越指數)

此書詳細說明了索羅斯的投資哲學,本篇只介紹「一般反射理論」。

這個世界是先天不完美的。人生於世,所持的看法、期望和現實始終有差距,有時差距不大,可以不理,但有時這種距離大得足以影響世局的發展。歷史是由參與歷史者的錯誤、偏見和錯誤觀念構成的。

我心中概念是人們對世界的理解本來就是有欠完整的。有些狀況是我們必須先行理解,而後才能做成某些決定,但事實上這些狀況往往受到我們做決定時的影響。當人們參與某些事時,他們所懷著的期望本來就是會和這些事的實際情形不一致,只是有時差距很小,可以不必理會,但有時差距狠大,足以成為影響這些事情發展過程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可以把這個中心概念歸納成很簡單的一句話,就是我們的理解欠完整。這句話雖然簡單,但卻能完全表達這概念的全部意義,原因是這句話表達的意思不僅僅是我們的理解欠周延,也表示我們要置身其中處理及要了解的現實,也都是不完整的。現實是一個不斷在移動的目標,因為我們的理解是可以影響現實的。

人們的思想也可以反映現實,這就是所謂認知功能。但在一方面,人們做決定,而這些決定不但可以影響現實,而且這些決定不是根據現實做成的,而是根據人們對現實的詮釋而作成的,我把這種功能稱為參與功能。這兩種功能從相反方向運作,而且在某種情形下還會互相干擾。但它們也互相起作用,它們的互動方向,我稱之為雙向反射回饋機制。

一般反射理論
我認為,假如一個人既參與某一件事又進行思考,則他的處境就會變得很困難,因為他要了解的是他參加演出的那件事情。傳統的想法是,了解是一種被動過程,而參與是一種主動過程。事實上,這兩種角色彼此影響,所以參與任何一件事的人都不可能很據純粹或完整的知識做成任何決定。

古典經濟理論假設參與市場的人都是根據完整的知識行事,這個假定顯然是錯誤的。參與市場者的知覺已經足以影響他們所參與的市場,但市場的動向也足以影響他們的知覺,他們無法得到市場的完整知識,因為他們的思考也不斷影響市場,而市場也回過頭來影響他們的思考。假如關於完整知識的假定是對的,市場分析就容易多了。

我們習慣把事情視為一連串的事實:一個事實接著另一堆,永無休止。但假如某一情境是有人參與的,事實與事實之間不必然是直接的。在這種處境中,事實首先和參與者的思考接上,然後參與者的思考又和別的事實接上。

在所謂正常情形下,思想和現實之間的差別並不是非常大,其間也有別的力量起作用,使兩者的距離更趨接近。其中部分原因是人從經驗中學習,另一原因則是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改變或塑造社會情形,這就是我所謂的近乎平衡狀況。

但有時人的想法和現實距離很近,而並不會互相趨近,這就是我所謂的極不平衡狀況。這種狀況又可以分成兩類,其一是所謂動態不平衡,動態不平衡出現時,流行的偏見和主導的潮流會互相補強,直至兩者之間的距離大到非引起一場大災難不可;其二是所謂靜態不平衡,但事實上靜態不平衡在金融市場非常罕見。

我們可以把動態不平衡和靜態不平衡視為兩個極端,而近乎平衡則是介於兩者之間的一種狀況。我喜歡把三種狀態比擬為物質的三態:氣態、固態和液態。

而「身為投機者,你必須要了解思想與現實之間的矛盾。」

結語
索羅斯說他常後悔對金融市場提出建言後,使他賺不到錢。所以他又說:「投機者不要多話,一心投機就好了。」而有關一般反射理論在股市的應用,請參考:股票市場的反射現象(金融煉金術)文章中的說明。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此書已絕版)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