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堅持既定的售股策略(約翰.聶夫談投資)

約翰.聶夫管理溫莎基金30年,每年平均值超過市場3%,能夠長期擊敗市場的投資經理人屈指可數。他是極其出色的個中翹楚,凡認真投資之人,本書為必讀。本篇只介紹「堅持既定的售股策略」。

我們建立事實資料表,監視周邊關係,並為這些價格目標而生活和呼吸。最後,溫莎會因為兩個原因而出售股票:
  1. 基本面惡化
  2. 價格接近我們的預期

我們犯了錯誤而買進的股票,顯然需要賣出。如果關於一支股票,我們能說的最好事情是:「可能不致於下跌吧。」那麼這支股票便在等候出售名單之列。我們持有的每一支股票,都必須有顯著的成長潛力。

利用兩個不同的標準,可以明顯看出基本面是否惡化。這兩個標準是:盈餘估計值和五年的成長率。如果我們對基本面失去信心,我們會快速撤離。大幅急轉彎,改買其他的股票,和抱牢不能吸引太多人注意的股票比起來,可以省下我們許多錢。

很遺憾,溫莎的投資還是有令人失望的時候。但每一天我們都會被迫去照鏡子,觀察我們是否堅持不花太多錢買股票,即使其中一些不合標準。我們的工作是區辨哪些股票目前沒有符合我們的期望,而且近期內不會好轉。這件事做起來一點不容易。拋售令人失望的股票,轉投資於比較可能有好表現的新股票,對我們的創意一直是額外的負擔。

堅持既定的售股策略
幸好如以前的紀錄所示,溫莎持有的贏家多於輸家。但是買得成功的股票不會告訴你何時應該賣出。除了挑選本益比低的好股,溫莎的績效有賴於堅定的售股策略。這一點如果沒有比較重要,也同等重要。

只要基本面安然無恙,我們不介意持有股票三、四或五年。但我們也不會因此而不馬上獲利了結。有些時候,我們持有股票短至一個月或以下。

決定賣出是最難做的投資決策。關於一支股票的潛力你可能看很對,但如果你抱太久,到頭來也許一無所獲。無數人久抱持股,因為讓他們感到窩心——特別是反向操作獲有利潤時。如果賣出,就沒什麼好向別人吹噓的。

許多投資人捨不得在價格上漲時與持股道別離,害怕空手之後,沒辦法賺更多。他們說服自己相信賣出後的第一天,就會因為少賺一塊錢而吃虧。我的態度是:我沒那麼聰明。

愛上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很容易,但我也要加上一句:這種情形非常危險。溫莎持有的每一支股票,都是用來賣的。在這一行,如果你不能壓抑自己的熱情,最好能夠鴻運當頭,否則就要倒大楣。在你想要吹噓某支股票買得多漂亮時,也許正該賣出。

溫莎根據盈餘預估值和本益比估計的上升目標,計算每支股票增值潛力。我們採用的一般戰術是逢低買進,逢高賣出。我們不追求最後一塊錢,而是高興地把一些上檔留在桌面上,給那些清醒過來,察覺我們看到的良好基本面的買主。

我們不玩抓市場頭部的遊戲。這麼做比日後套牢在跌勢中要好;持股套牢總不是一幅漂亮的畫面。如果有人要當冤大頭,不用客氣,我們樂於配合他們。

一般投資人會設定價格目標,並在股價接近這些目標時開始賣出。這不是什麼新鮮事。由於溫莎平均持有股票三年左右——約合一個市場周期——我們需要一套配合新市場周期而調整的售股策略。

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量身打造吻合溫莎平均增值潛力的售股策略。我們對一支股票的表現,總是反映對投資組合的整體預期,而後者又反映整體市況。每一件事情都彼此相關。我們不讓純數字欺騙我們,或者看純數字看得頭昏眼花。增值潛力只是指市場在兩個不同的時點對一支股票所做的評估。隨著時間的流逝和市況的變化,溫莎整體的增值展望也會跟著改變。因此我們會調整對投資組合中個別股票的預期。

需要抱持現金或投資債券的時候
一般來說,我們會將售股所得轉投資於前景更為明亮的股票。但在價格過高的市場中,溫莎總會定期性地持有多達20%的現金。市場狂飆,以及我們找不到可以合理買進的股票時,我們會大量持有現金。狂風巨浪中,現金是很好的安定支柱。

利率情勢許可時,我們也在有甜頭的情況下(目前的報酬率加上價格有溫和增值的機會),稍微涉足美國財政部中期公債。例如,1983年第二季結束時,我們投資1億1,000萬美元購買11.785%的十年期美國政府公債。

根據我們的判斷,固定收益市場和股票市場的延伸段一樣迷人,甚至更為迷人。利率超過12%,而通貨膨脹率只有6%,因此投資人有6%的實質報酬率。這種報酬率很高,溫莎基金不能只買股票,完全忽略它們。我這試著從這次的短線投資中獲利,等候股票市場調整。

溫莎能夠成功沒有秘密可言。我們夙夜匪懈運用低本益比原則,因此必須注意基本面的變化,並且酌量加進一些常識。隨著市場情勢的變化,這些特色一而再,再而三的浮現。如果用一句法國俗諺來形容我們,便是:「砲聲隆隆中買進,號角聲響起時賣出。」

結語
上述文章中提到的「建立事實資料表」【請參考:瞭解哪些因素使一個行業動起來(約翰.聶夫談投資)】,關於低本益比原則【請參考:總報酬率比率】。

若我的投資有什麼重大的缺點,就是賣出的技巧不太高明。因為對於賣出,我完完全全是「基本面」的信徒。除非有什麼原因會導致盈餘的衰退,否則我是不會賣出的,就算我的關鍵點記錄發出賣出訊號也是。所以讀者千萬不要問我有關任何賣股票的意見,因為我的答案總是——你可以等等看基本面是否會變壞——這樣的爛答案。

幸好我的選股技巧還不錯,贏家多於輸家,最主要歸功於平常看了很多書和有做功課的習慣。今年2014年10月的股市大跌,我也堅持我自己既定的售股策略,在基本面確定沒變的前提下,我沒賣出任何一張我持有的股票。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