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總回報最大化(一本書學做收息王)

收息股專家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在書中指出,一支股息持續增加的股份,必然具備盈利增長能力,投資者學懂分辨優質收息股,自可在亂世避免墮入陷阱,找尋最佳機遇。本篇只介紹「總回報最大化」。

以下的例子會告訴你如何透過總回報最大化,來製造最多的現金流。下圖列出兩個投資組合:
  1. 投資組合A的收益率是5%,但平均每年增值僅3%,即每年的總回報是8%。
  2. 投資組合B的收益率少很多,只有2%,但每年增值8%,總回報率10%。

因為投資組合B的收益率太低,為了維持和投資組合A的現金流相當,我們假設投資組合B每年年尾都會再出售3%的股票。


正如表中列出,收益率一般,但升潛力高的投資組合,較高收益率但升值慢的投資組合,可以提供更高的現金流(以及更多的本金增長)。投資組合B在20年後的價值
241,944元,是投資組合A 170,351元的四成有多,現金流方面,投資組合B為12,678元,是投資組合A 8,768元的44%有多。

我是否稍微扭曲了以達致理想的結果?是的。投資組合B的總回報明顯地高出2%,結果當然是比投資組合A好。但這正我想說明的。總回報才是投資者需要關注的,而並不是目前的回報。如果2%收益率的股票能持續地產生更高的總回報,5%收益率的股票並不會好過2%收益率的股票。

但又是否所有2%收益率的股票的回報,會比5%收益率的好?不是,但高收益率的股票一般的增長前景較低,部份是因為他們派出較大部份的盈利作為股息,因此保留較少的資金作企業自身增長之用。

更值得留意的是股息的增長。平均來說,我預期一個收益率2%的投資組合,其股息增長會比一個5%收益率的投資組合高。即使如此,在這種情況下我也沒有將股息增長這個因素加入在以上的例子中。若我有的話,投資組合B的回報會更加入人振奮。

總括而言,你總會希望你的投資組合金額有最大的提升,最好的方法就是買一些股息及價值都有增長的潛力股份。若你只將你的選擇限制於高收益股票,而大部份都只有一般的升值潛力,那你就限制了總回報至造現金的潛力。

結語
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年都買一些成長股,以提升我投資組合的總回報,【我的投資合配置方式請參考:衡量式參與(約翰.聶夫談投資)】。而成長股的選擇,我是利用成長力資料,買進低本益成長比的成長股【有關本益成長比,請參考:本益成長比】。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