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一條小公式尋找最大、最安全的股息(一本書學做收息王)

收息股專家卡爾森(Charles B. Carlson)在書中指出,一支股息持續增加的股份,必然具備盈利增長能力,投資者學懂分辨優質收息股,自可在亂世避免墮入陷阱,找尋最佳機遇。本篇只介紹「一條小公式尋找最大、最安全的股息」。

    E = mc2
愛因斯坦的相對論中,我最欣賞的一點就是「簡潔」。在這個看似很簡單的方程式中,背後其實蘊藏大量的科學、物理及數學,愛因斯坦厲害之處,就是能將令人苦腦的東西,簡化成為一條只有三個元素的方程式——能量、質量和光速。

我不是愛因斯坦,但我尋找高而安全的收息股,也利用一條小公式,我叫它為多、安全的股息(Big Safe Dividend)公式。基本的公式由兩個簡單的假設開始:
  1. 若一間公司沒有錢派股息,它便不會派股息。
  2. 你要選擇總回報潛力具吸引力的股份,並非只求股息回報。【請參考:總回報最大化(一本書學做收息王)

為了處理以上兩點,我的基本BSD公式只會關注兩個數據:
  1. 派息率。
  2. 總Quadrix分數。

派息率
一支股份的派息率量度公司派出多少盈利作為股息。派息率解釋了第一個假設:這間公司可以維持並增加派息嗎?

例如:一間公司每股賺2元,派息1元,它的派息率就是0.5(1÷2=0.5)。很明顯,若公司的派息多於它的盈餘,股息就不會持久。若公司派出盈餘的一小部份作為股息,便提供一個緩衝讓股息增加,或當盈餘倒退時也最少可以維持股息。我個人偏好派息率為0.6以下的公司。

總Quadrix分數
在尋找多而安全的收息股時,第二個需要處理的題目是:股份總潛在回報有多少?

Quadrix是我公司的選股系統,從以下6大範疇中,計算整體分數,所得的分數再以百分數來排列:
  1. 動力(盈餘、現金流及營業額的增長)。
  2. 質素(投資回報、股東回報及資產回報)。
  3. 價值(股價營收比、本益比、股價淨值比)。
  4. 財政實力(債務水平)。
  5. 盈餘預期。
  6. 表現(相對股價表現)。

為了讓讀者更方便使用,我公司設立一個免費的網站如下:
http://www.bigsafedividends.com/

這些資訊每星期更新,應該為你提供了一個容易方法,查看你有興趣的股份所得分數。分數最好高於75。

在這個公式中我沒有一處提及股份的收益率,只是按收益率去選股是大錯特錯【請參考:在火車輪前拾硬幣(一本書學做收息王)】。我著重於分析股息的安全性、股息的增長能力,以及股份總體投資價值,而不要注視於股份的收益率。

讓你致富的法則
股息的可靠性,是投資者選股時的一大重要考慮,我不是建議你每支持有都需要有息派,但要為「一鳥在手」理論說句話:一個穩定、可靠的股息流可成為你的投資組合中的定海神針。

如果你想在股票市場中,得到賺大錢的法則,這裡就是:尋找增長潛力高於平均,安全和股息有增長的股份,並在具吸引力的價錢買入。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