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你適合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一個散戶的成長)

本書將告訴你散戶該知道的一些觀念跟方法,散戶雖不一定能戰勝外資、法人、主力、大股東,但是透過不斷的自我成長,一定可以戰勝自己,成為自己夢想中獲得財富、自由致富的樣子。 本篇只介紹「你適合基本分析或是技術分析?」

基本分析
基本分析主要精髓在於高階細膩的財務報表分析,並且善於利用分析價值的模型,找出被嚴重低估或尚未被世人所發現的優質公司,在股價瀕臨超跌時進場承接,買進後「長期持有」,享受長期配股配息的資本利得。

簡單來說,基本分析就是在沙礫中篩選出黃金跟鑽石,透過長時間參與企業的利潤分享,達到真正的價值投資。其最主要的基本投資哲學與邏輯就是,不參與短時間股價價差的套利行為,而是真正的實際參與企業所賦予股東的所有利益,享受長時間帶來的企業經營利潤,再透過複利的魔力不斷增長累積財富,達到投資理財的最高境界,分享企業所回饋的經營利潤與價值增值,與公司不斷成長後跑出的股票價差。這也是巴菲特和彼得.林區從年輕到老的一貫投資核心。

其實基本分析比較偏基本功,像是武俠小說中的「內功心法」,因為透過財報或是針對公司的營運做全面性的普查,能提升一個人對投資的細膩度,會真正的去發現、挖掘投資中的樂趣,同時也能夠將投資的戰線拉長,不必在短線中汲汲營營的去計較一些價差,享受投資中的寧靜,投資起來也比較舒服。

當你清楚知道你在做些什麼事之後,抱起股來也比較安心,晚上睡起來也比較香甜,不必每晚還偷偷爬起來,關心今天的美股走勢是否會影響明天的台股走勢,這同時也是基本分析的優勢,獲利公式=時間×複利。

技術分析
那麼什麼是技術分析?簡單而言,利用價格或成交量為主幹,分枝出去的數學計量統計,或是利用大量的圖表跟數據為底,用價格與成交量過去歷史變動,來預測未來可被掌握的價格變動,就是我們所說的「技術分析」。說了一堆像是繞口令一樣,其實這是基本的觀念,旨在告訴你,技術指標只是一連串複雜的數學統計,不是什麼很神秘的秘密,更不是神話。

技術分析就像是「武功秘笈」,能讓功力大增,比較強調時效性,一般會鑽研在技術領域的人,多半也都是無法忍受過長的投資時間,簡單說就是股票已經是血液裡的一部份了,像賭癮一樣,有時手癢想要下場玩兩把,投機性跟可操作的空間一定要有的,而短時間內,在趨勢行情裡賺錢的速度也會比基本分析的人快很多,重點是,技術分析是大量的數學計量統計,就表示在某種特定的情境之下,歷史發生過的情形會一再重複的發生,此時只要專注在某種能賺錢的模型之中,技術分析創造出來的利潤也不小於長期投資。

只是技術分析強調的是專精幾種熟悉常用的指標或進出工具,利用大量的圖表跟數據去練習跟修正,並且將過去的經驗記取下來分析、檢討是技術分析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這些東西要確實去做,才有可能將技術分析的功力再往上推一個層級,而其缺點在於常需要時間盯著盤面抓轉折,比較容易迷失在短線來回的價差之中。

我個人認為,一個好的操作或投資者,都應該試著混合基本面跟技術面的優點。巴菲特跟林區都有說過,一趟獲利良好的成功交易,取決於交易時取得成本的優劣,而成本的定價靠的是基本面的支撐,好的價格買進賣出則是靠精確的技術分析,一旦將技術分析融入你基本分析的模型中,此時的技術分析就像是一把利刃,更能夠在投資的領域中發揮更完美的效力。

結語
像我個人不太喜歡賭博,因為每年農歷年節跟親友都會玩上幾把,我總是輸多贏少的那個人。所以在投資上,我的個性偏向保守,比較喜歡基本分析勝過技術分析。

書中作者建議投資人,應該試著混合基本面跟技術面。像我總是根據成長力資料價值線資料買進,若有兩支基本面相當的個股,我會挑關鍵點記錄已發出買進訊號的那支。當關鍵點記錄發出買進訊號,若當時我找不出任何基本面的理由,我則傾向不買(忽略它),雖然有時突破會發生在基本面之前(總是有些人早知道),但是有什麼關係,只要你後來能知道它是強勁的基本面原因而發生的突破買進訊號,你只不過是買得稍微晚一點而已。【請參考:如何看待技術分析?

同樣的,我不會因為關鍵點發出賣出訊號,就賣出股票,而是會等到事後公布的財報數據確實是不如我當初的預期才會賣出(不過,這也是我的缺點,不擅長賣出),若事後公布的財報數據依然強勁,我反而會加碼撿便宜。

因為我總是認同彼得.林區所說的:「觀察動靜——只要原來的故事仍然不變,或者變得更好,你都應該留在原位——等上幾年,得到的結果會讓你驚訝不已。」

許多讀者常會問我的投資風格,我總是告戒他們,不要學我,最好自己找到一套適合自己的操作方式。因為「投資方法沒有對錯,只有適不適合。」

如同查理.蒙格說:「首先,你必須了解自己的天性。每個人都必須在考慮自己的邊際效用和心理承受能力後才開始加入遊戲,如果虧損讓你痛苦,那麽最好明智地畢生都選擇一種非常保守的投資方式。」

就像是一位有兩個小孩的媽媽,寫信跟我說:「她平常很忙,沒時間研究股票,以前常買聽來的『明牌』,卻常賠錢。現在每個星期只利用關鍵點記錄,就可賺到一些零用錢。」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